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亚篮球引外援突然崛起 篮协观战赛后提前撤退

2009年08月17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西亚球队占据亚锦赛8强半壁江山,主场作战的中国最终倒在伊朗面前。2009年,亚洲篮坛迎来了全新的格局,一个“西风烈”的时代已经到来。

  外援改变平衡

  曾几何时,中韩对抗,西亚搅局是亚洲篮坛不变的格局,在中国男篮的心目中,最大的敌人永远是韩国队。

所以,他们才会在本届亚锦赛的抽签仪式上,主动避开韩国所在的上半区,所以,他们才会在半决赛之前,准备了大量的韩国男篮的情报。但没成想,韩国男篮却奉献了自己49年来最差的战绩,最终居然只靠着一记终场绝杀才勉强获得第7名的成绩。过去东亚的另外一位豪强日本则更惨,只拿了个第10名的成绩回家。反而是此前打一场赢一场的黎巴嫩队、2005年曾经被我们三十分血洗的约旦队,现在都是直到最后几秒才不服气地“缴械投降”。

  改变这种平衡的正是从一开始就被闹得沸沸扬扬的“雇佣军”,无论是约旦的怀特、达格拉斯,还是黎巴嫩的弗罗曼、弗雷杰,都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们不菲的身价。他们的到来让一些传统西亚强队如虎添翼。为西亚球队带来了此前他们最缺乏的东西——身材与对抗。过去的西亚球队大部分像阿联酋那样,缺少高大、强壮的球员,而现在他们无论是在高度还是在强度上,都已经赶上了此前的个中翘楚中国男篮。

  2007年开始改变

  两年之前,没有奥运晋级压力的中国男篮派出了二队参赛,结果收获了一个历史最差的成绩。当时国内一片哗然,惊呼中国男篮已经没有派二队参加亚洲赛事的资本。

  正是在2007年,亚洲诞生了一个全新的霸主伊朗男篮,而从此伊朗男篮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伊朗主教练麦提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锦赛夺冠这两年,伊朗篮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伊朗人的最爱始终是足球,篮球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但后来我们制定了一个发展篮球的5年计划,全面向塞尔维亚学习,结果2007年我们就夺得了亚锦赛的冠军。这样一来,人们对篮球更加重视了。政府也增加了体育部和奥委会的财政预算,而其中的大笔经费又用于伊朗篮球联赛的建设。我们在国内联赛上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得到了回报,他们为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有才华的球员。”

  而本届亚锦赛连创历史的约旦男篮同样也是因为尝到了两年之前的甜头,才坚持到了现在。“三年之前,我们的球队开始组建,2年之前亚锦赛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的希望,所以整支球队都被保留了下来。”怀特在率队闯进世锦赛之后说的话一语中的,西亚国家尽管富得流油,但并不会对所有的体育项目都那么慷慨,花大价钱请来的外援,如果一时见不到成效,势必影响后续发展。据悉,约旦正在积极争办下一届亚锦赛,其更进一步的野心昭然若揭。

  球迷喊退票

  昨晚的男篮亚锦赛决赛,终于出现了观众爆棚的现象。不过,中国男篮糟糕的表现让来到现场观战的一万多球迷大失所望,“退票”、“解散”之声此起彼伏。

  此次亚锦赛并没有引起天津球迷的过分关注,除了中国队比赛每场能有几千人观战外,就连黎巴嫩和约旦的季军之争也只有几百观众。更有甚者,在小组赛中,居然还出现了一场比赛在看台上只有十几名观众。不过,昨晚的决赛天津体育馆还是涌来了大量的观众,万余名球迷把“飞碟”挤得满满当当。比赛前一张千元球票,已经被炒到了1500元。

  从比赛一开始,球迷们就不断给中国队呐喊助威。不过,随着比分差距不断拉大,球迷们终于按捺不住了,“退票”、“解散”的喊声此起彼伏,而观众们手中的充气棒也成了球迷们发泄怒火的最好工具。距比赛结束还有6分钟时,很多球迷就已经提前退场,“这钱,花得真冤!”球迷们还是愤愤不平。

  高层一言不发

  昨天的决赛中,包括体育局、篮协的众多官员也来到现场。不过,在看到中国队如此难看地输掉比赛后,一干人一言不发迅速离开了赛场。

  昨天比赛开始不久,国家体育局副局长肖天、蔡振华,以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中国篮协党委书记刘晓农等官员就来到了主席台观看比赛。中场休息时,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几位官员紧锁眉头,委婉地拒绝了采访要求。“打得有点紧,希望他们通过中场休息好好调整一下,争取把比赛扳回来。”眼看无法突破记者们围堵,刘晓农只留下了一句话。不过,比赛并没有像他预言的那样,下半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依旧没有起色。可能是考虑到怕再次被记者们包围,几位官员在比赛还未结束就匆匆离开。

  本报天津专电 捷报联盟记者许诺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