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惨败暴露三问题:后卫不合格 进攻手段单一

2009年08月17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单磊 曾志坚

  在本届天津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取得了8胜1负的战绩,但就是在最后决赛中的失利暴露出这支中国队足够多的问题。

  不合格的后卫

  亚锦赛中,中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40.2%,列所有队伍之首,但在决赛中却只有11%。
6名外线球员三分球出手12次,无一命中。整个亚锦赛,只有八强赛之后的比赛中国队才遇到比较强劲的对手,也只有最后的决赛才是和中国队水平相近的伊朗队。面对真正的考验,中国队的外线不过关。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中国队最弱的环节是前锋,但这次亚锦赛后我们遗憾地发现中国队的后卫也全面落后于世界水平,即便在亚洲也毫无优势。约旦队的后卫莱特用他的速度、力量和爆发力证明他是现今亚洲最优秀的后卫,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几名后卫都拦不住莱特的突破,进攻能力我们无法比拟。不说莱特,对黎巴嫩队的道格拉斯、卡塔尔队的阿里·阿普杜拉曼等中国队也没有绝对的控制力。

  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上场的6名后卫一共只得到12分。其中王仕鹏和孙悦都是0分,朱芳雨仅靠罚球得到2分。外线如此低下的得分能力让易建联、王治郅等组成的内线打得异常辛苦,只能去死拼伊朗队2米18的中锋哈达迪,效果可想而知。

  羸弱的篮板球

  缺少了姚明之后的中国队最大的劣势就是防守,而本次亚锦赛上表现出来的防守问题集中在篮板球上。中国队场均篮板球38.4个,排名第五;前场篮板球9.7个,排名倒数第五。

  中国队在抢防守篮板球时最大的问题是不挡人。无论是对内线站桩式的中锋还是外线穿插进来的后卫,中国队一律放行,纯靠身高去拼篮板球。而进攻篮板球更是不积极,除了内线球员冲抢外,外线极少去辅助。伊朗队就是抓住中国队这个弱点,每次投篮都多人去冲抢篮板球,结果仅二次进攻一项就拿下21分。

  篮板球就是个态度决定一切,这个问题大家已经反复说过无数遍。但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上半场只得到13个篮板球,与伊朗队进攻篮板球一样多。当篮板球毫无优势时,在场球迷看不到一丝中国队可以反超比分的希望,对方外线球员可以随便投篮而不用担心投不中。其实这场决赛从上半场就已经决定中国队必输无疑,伊朗队把中国队篮板球上的弱点利益最大化了。

  单一的进攻手段

  中国队这些年已经习惯了有高大中锋的打法,外线球员也以给内线传球为主要责任,独立得分为辅助。球打进打出,最终总以内线硬吃或者分给外线投篮为得分手段,方法极其单一。

  2006年日本世锦赛决赛中,没有加索尔的西班牙队仍旧击败了希腊队获得冠军。西班牙队也是以内线进攻为主的球队,打法与中国队类似,但他们并不拘泥于这一种形式。在加索尔受伤无法上场后,他们用前锋和后卫的穿插跑动寻找得分机会,同样打得风生水起。而反观中国队,在与内线没有极强统治力的易建联和王治郅搭档时,仍旧只会这一种简单的进攻方式,最终只能被动挨打。

  缺少了姚明的中国队通过本届亚锦赛反映出来的问题反而不是内线的缺陷,外线的弱点暴露无遗。有姚明时,他的防守能力和进攻欲望掩盖了很多中国外线的毛病,在中国队内线没有绝对统治力之后,中国队外线的瘸腿终于全面爆发。也许这次失利是件好事,可以让中国队彻底正视外线的退步,想成为世界强队中国男篮只有全力提高外线的能力,才配得上如此优秀的内线组合。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