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五大怪状注定男篮折戟 选帅看人品大郅成领袖?

2009年08月17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孙毅

  中国男篮首次在主场丢掉亚锦赛冠军,而他们的耻辱还远远不止这些。

  昨晚,第25届男篮亚锦赛在天津落幕,中国队以52比70在决赛中不敌伊朗队,屈居亚军,并制造了多项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耻辱纪录:单节最低得分(10分)、半场最低得分 (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分)。

  可以说,这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耻辱的一场失利,而任何失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中国男篮的五大怪现状早就注定了结果。

  怪状1:选帅看人品

  后果:指挥混乱球队失控

  郭士强的上任本身就是一场闹剧。篮协以人品作为选拔新帅的第一标准,但这样靠人品胜出的主帅,却最终导致了本来独步亚洲的中国男篮优势尽失。

  无论是外行还是内行、专家还是球迷,大家对郭士强的总体评价或有高低不同,但唯有一点达成共识:他的临场指挥混乱。有媒体更是将郭士强的换人调整总结为“谁状态好,换谁下来”。

  郭士强从尤纳斯那里学到的防守战术不见了,他自己发明的40套进攻套路也没看出来。

  此外,一个年仅34岁,上赛季CBA联赛第12名球队的教练,能镇得住球队的一些大牌吗?郭士强说他喜欢跟队员称兄道弟,可不知道大牌球员们怎么看他。

  怪状2:败因回家想

  后果:总结空洞提高无望

  “输球责任在我,至于具体责任在哪,我会回去认真思考。”这是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赛后的言论。

  郭士强第一时间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人品的确不错,但球队输成这样了还不知道责任在哪里,这就有些可笑了。

  这是什么意思?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不知道球怎么输的,这非常可怕,输都不知道输在哪,要你教练干什么?二是郭士强其实不想承认自己有责任。

  而亚锦赛前几场比赛的总结发言,郭士强每次都官腔连篇,没有任何实际内容,如果他对比赛的理解也如此空洞,那男篮的提高实在无望。

  怪状3:输球展笑颜

  后果:不知荣辱团结丧失

  昨晚的颁奖仪式上,朱芳雨、孙悦、杜锋三人互相打闹、谈笑风生。而就在他们身边,王治郅、易建联、李晓旭等队员则神情黯淡、默默不语。

  鲜明的对比,展现出球员面对耻辱的不同心态。不客气地说,朱、孙、杜三人的表现已经和公认厚脸皮的中国男足无异。

  颁奖仪式上,郭士强躲在更衣室里没参加,他没看到朱孙杜三人的笑容。如果看到了,他恐怕连最后一丝留任的信心都没有了。

  怪状4:孙悦人气高

  后果:夜郎自大贡献很小

  每场比赛开赛前,介绍出场阵容时,孙悦得到的欢呼声是最高的。但其实,他在场上的贡献却微乎其微。

  本届亚锦赛,孙悦场均只有6分、1.7次助攻。球迷们喜欢他可能是因为他长相帅气,擅长有观赏性的盖帽和扣篮,但这些东西对球队的实质贡献是多少?

  这位NBA下岗工人显然没有正确认识自己在队中的作用,多年来固步自封,没有任何大幅提高的迹象。

  以孙悦为代表,中国男篮的外线球员长期生活在姚明等内线强势球员的光环下,夜郎自大,在伊朗队的外线球员面前都现了原形,这样下去,日后参加世锦赛更会丢人现眼。

  怪状5:大郅成领袖

  后果:后继乏人前景堪忧

  伊朗主帅麦提克总结决赛时说:“易建联是很出色的球员,他在NBA进步很大,但在进攻时不能帮助其他球员变好,他没有发挥领袖的作用,而王治郅才是领袖,可惜年纪太大了。”

  33岁的王治郅是这届男篮年纪最大的球员,在决赛中,他面对伊朗队中锋哈达迪独得24分8个篮板,而之前树立的核心易建联仅得到11分。

  在中国队进攻停滞时,王治郅是唯一稳定的得分点。这位身高2米16的老中锋,是中国队最准的三分手、最好的突破手、技术最细腻、战心最强烈的人。

  但是大郅表现越好,越让人心情沉重。大郅还能打几年?当大郅和姚明都渐渐老去,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难道只能彻底男足化吗? 本版撰文/孙毅

  男篮亚锦赛排名(前六)

  排名 国家/地区

  1 伊朗

  2 中国

  3 约旦

  4 黎巴嫩

  5 中华台北

  6 卡塔尔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