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自由人外援马曼多:易建联不可能超越神奇姚明

2009年08月18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自由人外援马曼多:阿联不可能超越姚明

  8月12日,困扰自由人多日的外援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此前效力NBA多年的塞内加尔人马曼多正式加盟自由人,并将代表球队征战NBL决赛阶段的赛事,这是马曼多首次加盟中国球队,这个李小龙的忠实粉丝希望在广州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随身携带李小龙影碟

  虽然从未来过中国,但是马曼多似乎对中国并不陌生。除了2007年在日本世界篮球锦标赛上,代表塞内加尔与中国队交手过外,20岁便在美国发展扎根的马曼多早已深深地喜欢上了一切有趣的中国元素。

  和不少美国人一样,马曼多最喜欢的中国偶像就是李小龙,“布鲁斯·李实在是太厉害了,我觉得他应该是最优秀的中国功夫演员。他的影碟我随身携带,只要一有空,就会反复地看,他的功夫实在是太棒了。不怕和你说,我在美国最怕的就是中国人,尤其是穿着练习太极拳服装的中国人,在我的印象中这些人都是功夫高强的,都不是好惹的。我和我的朋友都有一个共识,在美国千万不要和中国人打架,那样自己会很惨的。”除了李小龙,马曼多还特别喜欢李连杰,“他拍的电影几乎一部未落的看过。“为此,马曼多还曾经一度想去美国的中国武馆练习功夫,不过因为重心太高,他的功夫总是练不好。

  可能是中国武打片看得多了,马曼多对中国的针灸也是情有独钟,“我的腰背一度疼得厉害,西医的办法都用尽了,似乎没有任何的效果。于是,我想起了针灸,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我来到一间中医诊馆,我的腰背居然用针灸治好了。后来,只要是身体有不太舒服的,我都会让医生给我扎针。虽然我不知道什么穴位,什么经络,但是我知道针灸的感觉很奇妙,酸酸胀胀之后,疼痛就奇迹般的消失。这次来到广州,我一定得让队医好好给我扎一扎。”

  MJ模仿秀曾经拿奖

  马曼多的NBA及塞内加尔国家队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个自由人外援的价值。其实,除了精湛的篮球技艺外,马曼多还是一个善舞的老外。这个十四五岁就迷上迈克尔·杰克逊的外援,曾经在美国还参加过MJ模仿秀,并以出神入化的MJ舞步模仿,在模仿秀中夺得奖项。

  “MJ是我的绝对偶像,我年轻的时候没事就会模仿他跳舞的样子,而且还像模像样。当然,后来随着个子高了之后,滑步没有以前那么灵活了,但我时常还会秀两下,找找当年的回忆。虽然我也喜欢街舞,但是和MJ的维妙维俏的舞蹈相比,我更喜欢后者。”马曼多说。

  舞跳得好,自然说明马曼多的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都非常的棒。为此,塞内加尔人受众多NBA好友的影响,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会了印度瑜珈,“瑜珈是一个好东西,人练了之后身体的协调性会变得更好,NBA的很多球星闲暇时间都会练这个,我虽然练得不是说特别好的,但是每天只要有空都会坚持练习瑜珈,拉伸一下自己的身体。”

  姚明是一个神奇人物

  在NBA征战多年的马曼多,对中国篮球的评价十分之高,尤其是在风靡NBA的巨人姚明。在多伦多猛龙效力的时候,马曼多还曾与姚明在NBA直接对抗过,“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姚明在火箭主场的第一个进球就是突破我的防守后投进去的,他应该感谢我让他的NBA历程有了一好的开始。”

  在马曼多看来,以姚明、王治郅为代表的中国球员,在NBA的确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姚明简直就是一个神奇人物。如果不是他因为身高和体重有应力性骨折,姚明应该还能在NBA好好地多打几年,“在我看来,姚明是中国球员中最棒的,包括易建联在内的球员都不可能超越这座高山。我和姚明打过比赛,也经常看他的比赛,如果拿我和他相比的话,我只能用相差得很远很远来形容。”

  对于即将开战的NBL决赛,塞内加尔人非常地自信,“我来自由人就是要帮助球队完成目标的。”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马曼多·恩戴耶

  身高: 2.12米 体重 :116公斤 场上位置:中锋

  出生年份:1975 国籍:塞内加尔

  效力队伍:立陶宛(直到08年8月)

  效力过队伍:格子队(希腊)、PAOK(希腊)、金洲勇士(NBA)、洛杉矶快船(NBA)、亚特兰大鹰(NBA)

  自由人小将文江才仁:

  藏族职业篮球第一人

  今年4月,广州自由人正式成立。在吸纳了原广东凤铝7名主力球员的同时,俱乐部还从全国各地挖掘了不少颇具发展潜质的后备篮球人才,这其中就包括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青年文江才仁(上图)。由于年仅17岁,身体和技术尚显稚嫩,一直跟随一队训练的文江,前两周被放到了刚刚组建的自由人青年队。尽管如此,这个藏族小伙仍然书写了一个骄人的纪录:藏族职业篮球第一人。

  曾经的街头篮球小子

  和许多年轻球员不一样,17岁的文江才仁是纯粹的野路子出身,而且真正接触篮球也才短短三四年的时间。这个当年从三对三街头篮球一举在青海闻名的藏族小伙,最威水的一段经历便是和伙伴们,以青海省冠军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肯德基篮球争霸赛。虽然最终被挡在32强的大门之外,但是文江才仁却因此真正深深地爱上了篮球。

  和篮球结缘,文江说纯属一次偶然的机会。“别说在我们玉树州,就是在全国各地的藏族地区,篮球都是一项陌生的运动。相比之下,足球就普及多了,而且对场地的要求也不是很大,我起初就是练足球的。后来随着个头蹭蹭往上长,在同龄的伙伴甚至在许多成年人中,都算是鹤立鸡群的,我哥就说让我练练篮球,毕竟篮球让人感觉更阳光。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玉树体校的教练袁复晖无意中看到了我打球,觉得我的条件不错,就把我招进了体校。可以说,如果不是袁复晖教练,我不可能有今天。”文江才仁说。

  偶然机会结缘自由人

  刚刚接触篮球的时候,13岁的文江才仁就有了一米八的个头,这在玉树州一度被作为一个奇闻在街坊邻居中流传,“其实我爸妈也都不太高,爸爸是一米八,妈妈才一米六几,而且哥哥姐姐的身高也和普通人一样,我在兄弟姐妹中绝对是个特例。而且在玉树地区,一个13岁的小孩能长这么高,也好像从来没有过。”

  四年过去了,如今的文江才仁已经是个1.92米的大小伙了,“按照医学上的身高预测,我应该能长到两米出头。”身高上的优势,加上在体校里的勤学苦练,让文江才仁的篮球技艺增长迅速,并成为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球星。不过,由于青海地区的篮球运动几乎是一片空白,他的篮球才华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2007年,考虑到未来的生计,文江才仁考入了江西九江学院社会体育系,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不过,由于九江学院的篮球队水平不高,无法参加风靡全国高校的CUBA联赛,因此酷爱篮球的文江才仁在大二的时候萌生了一个退学的念头。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哥哥一个朋友的引荐下,颇具篮球天赋的文江才仁来到了广州省体校试训,在一场队内对抗赛中,他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意识吸引了自由人总教练、老国手吕锦清的注意。于是,尚未进入省体校的文江才仁被老吕带到了自由人队。

  业余爱好是念经

  信奉藏传佛教的文江才仁,尽管在训练场上让人感觉勇猛无比,但是回到伟伦体校的宿舍,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念经静心。

  “我哥哥巴德仁波切是西藏昌都觉·玛呢奔嘎寺的转世活佛,现在是青海平安县安嘉寺的住持。他平常经常云游四方,教学讲经,我受他的影响,也会在训练之余念经。我和篮球结缘,和我的哥哥也不无关系,如果不是他当初让我尝试练练篮球,我也不可能走上篮球之路。哥哥现在也经常给我电话,叫我要专心练球,争取以后有朝一日能够回到青海,将篮球运动推广和普及到自己的家乡,为老乡们做一件好事。”文江才仁说。

  文江才仁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争取三年内进入自由人一队,然后凭借自己的努力打上CBA联赛,“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NBA去闯荡,我知道这个想法离现实很远,但是我一定会把它作为我的终极目标,去努力去奋斗。”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