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专家解析博尔特:他是史上最完美的短跑者

2009年08月18日0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史上最完美的短跑者”?如此形容博尔特并不过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项目专家熊西北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类百米的极限在9秒5左右,目前博尔特从身高、体质、步幅、心理等方面都满足了专家们此前对“完美短跑者”的设想,未来优秀的短跑运动员将会越来越高。

  优势一 个子高,步幅大

  9秒5被称为是男子百米的一个坎儿,如今这一坎儿终于被身高1.96米的博尔特突破,身高优势对于博尔特的帮助有多大?

  熊西北教授给出了一组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决赛跑出9秒69时的数据,跑完100米,博尔特仅用了41.6步,平均步幅2.4米,个儿高腿长的他步幅比一般运动员更大,跑起来更轻松。据熊西北推测,博尔特减少一步,成绩可提高0.1秒。本次决赛中,他应该仅用了41步便跑完了比赛,尤其在后半程中,他的步幅越来越大,频率更快。而其他运动员的步数大约在45-46步之间。

  短跑运动的选材曾忽视了身高而认为中等身材的选手奔跑的频率更快,但博尔特却给出了相反的证明。熊西北认为,“1991年,美国名将刘易斯曾创造出9秒86的世界纪录,他的身高达到了1.88米,当他出现时,已经预示着短跑运动员的身高将会越来越高。”

  优势二 心理好,有压力

  除了身高上的巨大优势,心理稳定也是博尔特的优势之一。熊西北表示,100米路程短,时间快,丝毫闪失都会导致失利,很多优秀的选手会出现“跑僵了”的情况,但博尔特却是越拼越放松。

  “依靠强劲对手的刺激,也能促使短跑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熊西北谈到,决赛中,美国人盖伊给了博尔特空前的压力,也让他第一次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了最大限度。此外,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田径跑道,这也是运动员出成绩的因素之一。而在近两年,博尔特多次在百米中跑到9秒7、9秒8左右,这意味着他高速奔跑的实力已经积累得很厚。

  熊西北认为,“博尔特从身高、腿长、体质、心理上都符合专家们此前理论上设想出的‘完美的短跑运动员’的条件,完全具备能力挑战人类的极限,向9秒5接近。”

  优势三 受重视,有动力

  博尔特战胜了盖伊,牙买加飞人又一次在与美国飞人的战斗中赢得了胜利。为何近年来,牙买加选手在成绩上开始全面超越美国?

  熊西北教授认为,美国与牙买加短跑训练方法相似,而从运动员的肌肉、体质上看,牙买加人和美国人完全一样。不过从对田径运动的重视程度上,牙买加却远远高于美国,在牙买加,一位短跑高水平运动员将成为国家的英雄,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运动是橄榄球、棒球,田径运动受到重视程度并不高。

  巨大的荣誉让牙买加运动员在练习中更加专注和投入,训练中的“精、神、气”更大,他们期望通过“个人奋斗”实现价值,成功后的自豪感也更大。

  晨报记者 李莹

  相关链接

  专家:短跑分级不可行

  晨报讯(记者 李莹)博尔特的表现让人感觉,似乎不会再有别的运动员可以追得上他,让别的选手失去了发展空间。有人因此提议,百米赛跑未来可以按照身高、体重等分级别比,不过专家却说,这种设想不可能发生,因为百米的本质是挑战人类个体最快速度的极限。

  熊西北教授认为,田径和举重等按照体重级别设项的项目不同,田径运动体现的是人类个人能力的极限,而不是一个人群中所能达到的能力。“田径运动员是人类在运动项目上最杰出的代表,他们拼搏完全是靠自身的能力,无论是跳得多高、跑得多快,都是体现了人类在一定时期内该项目上的最好水平,因此项目不可能分级别设置。”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