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后姚明时代提前思考 忘记姚明从零开始

2009年08月18日0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一支没有灵魂的球队,是不可能有任何战斗力可言的。当我们在亚锦赛预赛和复赛时不断提及中国男篮的目标应该是世界强队时,态度的松懈和固有的顽疾其实早已悄然在中国男篮身上发挥作用。直到半决赛时的惊魂一刻,中国男篮仍然没有拿出足够的斗志和能力,直到决赛被伊朗铁骑马踏连营。

这是中国男篮第十五次进入亚锦赛决赛,却是第一次进入决赛而没能取得冠军。

  在主席台上程世春﹑张长禄等篮球前辈的注视之下,在这座篮球最早传入中国的城市,中国男篮迎接了一场惨败。天津当晚下起了久违的雨,似乎也希望洗刷失利后的郁闷,在这样的时候批判和谩骂并不是真正需要的行为,毕竟我们的未来近有土耳其世锦赛,远有无数次亚运会亚锦赛和奥运会。如何未雨绸缪为未来做好准备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姚明在国家队的影响越来越小,于是中国男篮回到了原点,从这个篮球初入中国的地方,他们几乎需要从零开始。距离土耳其世锦赛还有一年时间,但国际大赛不止有世锦赛,西亚列强的集团冲击、自我优势的不断退化,已经决定了中国男篮的前进必须重新开始,忘记过去取得的一切成绩,正视目前所有的状况,这才是重新上路的起点。

  重新上路并非重装上阵,在这批球员中的大部分还将有一个奥运周期的前提下,他们要做的重中之重便是端正态度。高不成低不就绝非真正的强队所为,事实上美国﹑西班牙或阿根廷在洲际锦标赛遇到弱旅都要全力以赴,那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找到状态。在比赛中态度傲慢﹑纪律散漫﹑反应缓慢的“三慢”球队往往都不会笑到最后。仅在亚洲内部,1999年的日本、2001年的韩国﹑2003年的黎巴嫩都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除了些许大胜并未拿出令人信服的发挥,前面若干场小组赛如果被认为是对手太弱不需重视的话,那么复赛最后两个对手黎巴嫩和约旦也让中国队惊出了冷汗。球队并没有能真正遏制对手的绝对实力,身体对抗﹑求胜欲望以及技战术的临场执行力并不占上风,这自然有对方进步的因素在内,同时也有男篮自身要求出现偏差的情况。球队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目标并不明确,动力不足自然无法发挥斗志。球队在姚明离去后没有核心,没有人作出表率自然无法团结而高效地战斗。而这其中,教练员的管理与引导殊为重要。郭士强是一位优秀的教练员,但他的国际大赛执教经历还不丰富,相比较而言,他应该得到更多机会去磨炼自己,从国青队等优秀青年球员充足的地方开始证明自己的实力。从亚锦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让郭士强这么早就承担这么重的担子,确实有揠苗助长之嫌。但如果像2000年对待蒋兴权﹑2002年对待王非那样对待郭士强,也显得有些不公。客观地说,郭士强应该在韬光养晦一段时间后重新得到机会,而这期间的总结和反思肯定是必要的。

  除去球队的状态,打法调整也是需要考虑的现实。学习欧美固然重要,但不失本源同样重要。一旦姚明与中国男篮渐行渐远,亚洲球队所特有的速度和灵活优势可能才是中国男篮的发展方向。1994-1996黄金一代的优势直到2000年还能显现威力,那么在超高中锋离去后的真空里,中国男篮要想真正取得进步和发展,除了有效利用外教留下的宝贵财富之外,正本清源的工作也非常必要。只有将外来先进篮球理念和自身优势相结合,才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这就需要CBA联赛充分提供给每支球队﹑每个球员更好的竞争空间和生存环境,而不是如下赛季般砍到常规赛各队只有34场比赛。国家队成绩固然重要,但脱离联赛而存在便成为空中楼阁。长久以来联赛整体缺乏竞争力的现实如果不被改变,国家队成绩的重新改善恐怕也只能亦步亦趋。

  痛定思痛,才能正视现实。中国男篮的后奥运时代和后姚明时代,就从天津的决战失利开始。明确方向,我们才有重新崛起的机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