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让欧文斯不再寂寞 柏林上演跨越73年传奇

2009年08月18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杨明

  百米决赛之前,博尔特说:“杰西·欧文斯在这里创造了历史,我也要在这里创造历史。”

  他做到了。9秒58将使他的名字与欧文斯齐辉。

  73年前,同样是在柏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内,欧文斯曾经书写下体育历史上永久的传奇。


  在1936年奥运会上,他一人独揽4块金牌,超过德国田径选手的金牌总和,彻底击碎了希特勒的“雅利安人种优越论”。金牌之外,欧文斯更是赢得场内11万德国观众的高声欢呼,成为该届奥运会的头号英雄。

  欧文斯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令人震惊:10秒30的百米纪录,19年内无人望其项背;8米13的跳远纪录,沉睡长达25年之久。欧文斯曾意味着田坛难以逾越的里程碑。

  现在,因为9秒58,欧文斯在柏林将不再寂寞。

  前世界百米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林这样称赞博尔特:“那一刻,整个地球都停止了转动,他飞向了火星。”

  夺取银牌的美国选手盖伊跑出了9秒71的个人最好成绩,不要忽略了这个成绩,这是新的美国纪录。但盖伊被博尔特落下了0·11秒,这个差距只有在400米比赛中才有可能出现。

  格林以前曾预测,博尔特能跑进9秒70,但绝对不可能跑入9秒60。但他的预言先是在去年的奥运会上失效。就在昨天,没有人再相信对于博尔特的任何预言。

  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百米运动员,从运动成绩上,他远远超过了欧文斯。

  曾经打破过很多次世界纪录的迈克尔·约翰逊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类似的景象,也许将再也见不到类似的景象了。我同情与他比赛的对手,幸运的是我不是当中的一个。”

  相隔73年,欧文斯当年所处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他当年夺取冠军时脚下的煤渣跑道已经被塑胶代替,但是他们给各自所处的时代带来的影响,都可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

  巧合的是,两人有着相似的成功之路:都是年少成名,都在21岁时开始打破世界纪录,都在22岁时来到柏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他们震惊世界的壮举,都发生在8月。

  不仅如此,连同他们的跑鞋,都发生了相似的故事。1936年,欧文斯来到柏林后,一个叫阿迪·戴斯勒的德国人劝他穿上自己公司生产的运动鞋参赛,欧文斯于是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赞助的非洲裔美国人。那个公司的名字叫阿迪达斯。

  而现在,博尔特与运动鞋生产公司的赞助金额,是全世界田径运动员中最高的。那家公司的名字叫彪马,它的创立者正是阿迪的哥哥鲁道夫。

  博尔特离开奥林匹克体育场时,数百名热情的观众聚集在赛场外的“杰西·欧文斯小道”上,高喊他的名字。也许不久后,这里也会有一条以博尔特命名的小路。

  也的确应该有一条这样的路。两条路,跨越73年的时空在这里交汇,永远告诉世人美丽的传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