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最耻辱一败谁来负责 郭士强篮协成头号疑犯

2009年08月18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8月16日,中国男篮在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以52比70不敌卫冕冠军伊朗队,屈居亚军。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溃败,相比单节最低分、半场最低分以及最大输球分差而言,在自己的家门口丢掉冠军才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

  很多事情都发生得太突然,甚至突然得无法解释。为何中华台北仅仅输给伊朗1分,而中国队在半场结束的时候就落后了近20分,为什么菲律宾、卡塔尔和约旦都令伊朗陷入苦战,而中国队却令伊朗队享受了整个亚锦赛最轻松的一场胜利。

  中国男篮,“天黑请闭眼”,这是量身为中国男篮打造的“杀人游戏”。但是这一次要做的不是杀人,而是找出中国队溃败的真正凶手。

  头号疑犯:郭士强

  比赛结束前5分钟,全场已经喊起了“郭士强,下课!”的声音。无论是临场指挥换人还是战术思想,郭士强都有被质疑的地方。其中在换人这个环节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同约旦的半决赛中,谁打得好就将谁换下,同伊朗的决赛中,用杜锋换下防守中坚易建联,以及用李晓旭换下进攻利器王治郅都被证明并非是最佳选择。

  曾有国内篮球专家认为,决赛最大的败笔就是在王治郅的使用上。防守中,他用王治郅的弱项对抗哈达迪,让后者在王治郅头上拿走5个进攻篮板球。进攻中,王治郅在首节对位对方身高不到2米的大前锋,却得不到足够的出手机会。

  赛后,郭士强直言,“输球的责任都在我一人。”这样一场溃败,责任不可能在一个人身上,但是作为主教练,郭士强必须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二号疑犯:中国篮协

  郭士强上任初期,有记者问中国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如果中国队在亚锦赛上没有拿到冠军,会对郭士强的帅位造成影响吗?胡加时副主任说,“没有如果,我们想都没往那儿想过。依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又是主场作战,所以中国队必须拿冠军。”

  显然在亚锦赛期间,中国篮协并没有在思想建设上令中国男篮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即使在面对黎巴嫩以及约旦都惊魂过关之后,篮协依然认为中国队必将夺取冠军。

  最终的结果就是,全队在上场前并没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被伊朗队开局的冲击波直接打懵。从实力分析,最保守估量,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和伊朗队的实力也应该旗鼓相当,但是半场就落后近20分,只能用心态失衡来解释了。

  三号疑犯:射手群

  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是,如果内线打不开,外线就不会拥有更好的出手机会;同样,如果外线无法打开火力,内线的防守压力将会更大。全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外线只有18投2中,朱芳雨整个上半场竟然没有获得一次出手机会,他和王仕鹏这两大外线球员全场比赛5次出手全部落空。

  这样的外线发挥令伊朗队将更多的防守精力都放在了内线,从而令中国队的比赛产生了恶性循环——— 外线哑火,内线也打不开。

  四号疑犯:教练组

  在威廉琼斯杯期间,中国队就派出了技战术高参、前澳大利亚主教练戈尔让考察对手情况。加上亚锦赛前八天对伊朗队的观察,按理说中国队对伊朗队应该非常了解,但是从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并未完全把握住伊朗队的特点。

  中国队将全部的力量都集中在了哈达迪身上,但是却忘记了哈达迪的低位单打能力并不强,他的进攻大多数来自二次进攻。用王治郅防守从开始就是个错误,如果换成易建联,无论是力量还是爆发力,易建联都占优。至少不会让哈达迪用连续起跳一次次地抢走进攻篮板球。

  此外,伊朗队快速反击能力也被中国队大大低估,全场比赛伊朗队打出10次快攻,6号达法利和7号卡瑞尼的特点几乎没有被抑制。当然还有10号阿法赫,这位伊朗队的第一射手替补出场后,连续在外线斩获,将比分越拉越大。 (牛 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