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耻辱性输球谁之过? 信兰成质疑郭士强能力

2009年08月18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津门一战,中国男篮创造了奥运会后最耻辱的一场败局:单节最低10分,半场最低25分,半场罚球次数为0,半场最大分差(17分),输球最大分差(18分),单场最低得分(52分)……在这场让国人失望的惨败当中,郭士强作为主帅当然罪责难逃,而一手将郭士强推上帅位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似乎也难辞其咎。

  郭士强:战术单调

  35岁就当选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可谓春风得意。但是,在他执教国家队的首次大考中就败下阵来,郭士强极有可能面临着下课的命运。

  在比赛中战术过于单调,还没能形成自己的战术风格,这是郭士强最大的败笔。由于刚刚接手中国队才4个月,郭士强不可能让这支深深打上尤纳斯烙印的球队迅速转变打法,他不得不过多依赖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位内线,特别是易建联。这次亚锦赛中,易建联表现不俗,场均能砍下了19.2分、10.4个篮板和2.6次封盖,但在与哈达迪的对决中,他却完全失去了自信,暴露出发挥不稳、过于软弱的一面。难怪有一位替补球员抱怨:“国家队的战术都是给阿联布置的,他打进了就赢球,打不起就输球,这比赛还打什么啊?”

  在临场指挥上,曾是尤纳斯爱徒的郭士强也暴露出指挥不当的一面,特别是在换人方面让人看不懂。他往往会将一位刚刚起势的球员换下,比如第二节换下刚刚暴扣哈达迪的阿联,第三节换下连得10分的王治郅。当战斗需要球员血拼的时候,郭士强还是按照常规方式进行人员更换,给了对手喘息和反扑的机会。

  总之,作为一支球队主帅,郭士强无论在调兵遣将方面,还是对球员技战术雕琢方面,都显得相当稚嫩,鲜有说服力。难怪有人质疑,一位无论是球员生涯还是在俱乐部主帅位置都没有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凭什么就当上了中国男篮主帅?难道就仅仅因为听话吗?

  信兰成:凭啥选他?

  七年一个轮回。七年前,信兰成从篮管中心卸任,前往北京奥组委工作之前,中国男篮遭遇釜山之败,领先七分却最后丢掉了亚运会冠军;七年之后,当信兰成从北京奥组委回到篮管中心时,他却在天津见证了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再次丢掉了即将到手的亚锦赛冠军。

  自从在篮管中心上任后,信兰成在各种场合重提“举国体制”,坚持重用本土主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曾经是尤纳斯爱徒的郭士强被信兰成推上了中国男篮主帅的位置。在此,不得不提那次饱受外界质疑的男篮竞聘:那些稍有棱角的人之前早早就退出了竞聘行列,剩下的郭士强“不战而胜”。据内部人士分析,郭士强成功竞聘不仅得益于他的“听话”和“中庸”,人缘好也是他当选非常重要的原因。

  以郭士强的资历,他的威信不足以镇住这帮打过NBA的大佬们,这就是为什么在决赛中,球员执行力出现问题的原因。“‘锅巴’人缘挺好的,但他太年轻了,这个年龄根本就无法驾驭一支这样的球队。决赛那场比赛队员们的抵触情绪非常明显,当教练的一眼就能看出来。篮板球不抢,防守的时候不盯人。这支球队内部肯定出了很大的问题。”一位前国手、也是郭士强的队友告诉记者。

  当中国男篮带着沮丧返回北京,篮管中心肯定要就此给球迷一个交代。希望到时主动站出来负责的,不仅仅是郭士强一个人。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