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百米史上最经典四战:博尔特神奇 刘易斯三连冠

2009年08月18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从史密斯到博尔特,人类的速度极限提高了0.37秒。

  1968年10月14日,美国名将吉姆·史密斯在墨西哥城创造了9秒95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从此以后百米选手就开始向人类的极限不断挑战,卡尔·刘易斯是第一位跑进9秒80大关的飞人,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而毛瑞斯·格林在1999年跑出了9秒79,人类的极限再进一步。

  2005年,鲍威尔在雅典成为第八位创造世界纪录的百米飞人,去年他又在意大利的雷蒂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继卡尔·刘易斯和勒罗伊·伯勒尔之后第三位两次打破纪录的选手。

  进入2008年,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100米纪录进一步提高。5月31日的纽约,博尔特在一个瓢泼大雨的晚上居然跑出了9秒72,首次把百米世界纪录写在自己的名下。北京奥运会,博尔特又以9秒69刷新了自己的纪录,而且最后20米竟未冲刺,而是选择了减速。

  时隔1年之后,博尔特又一次把人类的极限继续提高,他这次在世锦赛中以9秒58的惊人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博尔特超越了刘易斯和史密斯,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三次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飞人! (尚宗)

  百米史上最经典四战

  回顾过往,我们不难发现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也有过4场男子经典的百米飞人大战。

  2009柏林世锦赛:

  三巨头争霸 博尔特神奇

  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再加上卫冕冠军、本赛季最好成绩创造者盖伊,柏林世锦赛的百米飞人大战规格之高史无前例。最终,“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突破9秒60的极限,以9秒58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前5名选手均进入10秒大关,堪称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百米大战。

  2004雅典奥运会:

  “药”犯 0.01秒险胜

  2004年雅典奥运会百米决赛,前一年在伯明翰夺得室内锦标赛60米冠军的加特林、欧洲冠军葡萄牙人奥比克维鲁、五枚世锦赛金牌在握的卫冕冠军格林、巴黎世锦赛百米冠军金·柯林斯以及阿萨法·鲍威尔全部晋级决赛。结果加特林以9秒85的个人最好成绩险胜夺冠,他领先奥比克维鲁只有百分之一,实际上前三名选手之间的差距都为0.01秒,前四名选手都跑进9秒90,并且最大的差距也不过0.04秒。只可惜加特林事后被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四年。

  1996亚特兰大:

  美国失势 贝利逞威

  在亚特兰大,美国人虽有丹尼斯·米切尔和迈克尔·马什闯入决赛,但无论知名度和实力都不如加拿大名将多诺万·贝利和纳米比亚的弗雷德里克斯。最终,贝利在顺风0.7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秒84,不仅夺得冠军,并且还打破了由美国选手伯勒尔在1994年时创造的世界纪录,贝利也因此成为继卡尔·刘易斯之后第二位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一代名将。

  1991东京世锦赛:

  破纪录  刘易斯三连冠

  1991年田径世锦赛,两位有过创造百米世界纪录经历的好手刘易斯和伯勒尔在东京奉献了一场堪称经典的对决,结果卡尔·刘易斯跑出9秒86,不但将伯勒尔在两个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4秒,并且还以0.02秒的优势战胜了伯勒尔完成了世锦赛百米的三连冠。如同今天的比赛一样,实际上伯勒尔9秒88的成绩也是其个人最好成绩,超了自己之前保持的世界纪录0.02秒,只可惜卡尔·刘易斯的存在他只能屈居亚军。

  “黄”扫世界无极限

  9.58秒,来一次不尽兴的喷薄而出恐怕也会超时,但博尔特做到了射足100米。这个凌晨,当中原大地的靡靡夜雨让熟睡的人们酣梦未醒时,万里之外的牙买加人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如子弹一般射向终点,9.58秒后地球无语。如果说2008年8月16日鸟巢的9.69秒惊世骇俗,365天后缩短的0.11秒挑战的是人类的想象力,他还能跑多快?黄色的记分牌,百米跑道上黄色的精灵,366天内,博尔特两次弯弓射雕,射飞了世俗的偏见,俘获了地球的青睐,谁说黄色代表情色,他同样可以很明媚,那么地阳刚。

  刘易斯说,博尔特吃药了,全世界说,刘易斯吃醋了。当无所不能的奥运英雄卡尔也认为博尔特的成绩太过不可思议,凡夫俗子真的无法对黄色狂飙做出正确的定义。0.11秒意味着什么?从1968年到1996年,足足过了28年时间加纳人贝利(9.84秒)才将前辈海因斯(9.95秒)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这段距离。而博尔特,在短短的366天内轻易弥补这段鸿沟,难道他是外星人?错。抛开风光的两次惊世的百米纪录,个人认为2009年8月4日他在迈阿密酒吧里深情演绎的那段艳舞更接近黄色本性,更返璞归真。当时这位“天人”脱下鞋子、扭着屁股将牙买加流行的“沟壑爬行”原味奉献。据当事人透露,那位丰满的绿裙子在博尔特的双腿上足足抖动了几分钟,不知道她可感受到被射到九霄云外的世界第一快感。千万别认为博尔特只是成腕之后变流氓,其实那只是兴头上随意展示一下民族舞蹈。率性而为,无拘无束,只有如此才能在百米跑道上如风飞舞。

  在这个世界充斥更多的菲尔普斯般“伪英雄”,真实如博尔特的“真平民”或许更接近大众,摒弃内心对黄色的欲迎还拒,真实地爱博尔特,一起享受黄色快感吧。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