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恐要交出教鞭 阿联难堪大任领军仍需姚明

2009年08月18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亚锦赛惨败,证明易建联还不能成为姚明"替补"。
亚锦赛惨败,证明易建联还不能成为姚明"替补"。

  当中国男篮以一场丑陋的失利结束自己的亚锦赛之旅的时候,媒体的口诛笔伐、球迷的愤然怒骂、专家的痛心疾首便如洪水般涌向郭家军。尽管8 月的天气还是有些闷热,但中国篮球的冬天已经提前来到。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篮球,路在何方?

  郭士强恐步王非后尘

  “我负全责,失利与他人无关。”男篮惨败后,主帅郭士强一肩担起了全部的责任。诚然,男篮惨败的结局不能由郭士强一人来承担,但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帅,郭士强理应担负起应负的职责,下课也许是他最好的选择。

  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惨败导致了当时中国男篮主帅王非直接下课。在此之前,中国男篮先是在印第安纳世锦赛上一败涂地,随后才是在釜山丢了冠军。相比于那届中国男篮,“郭家军”同样没有凝聚力,临场应变能力更差,在关键场次体现出来的抗压能力也让人担忧。综合来看,2002年那届中国男篮的表现还应在“郭家军”之上。  

  郭士强作为“败军之将”,其能力也未必在王非之上,如果连号称“小诸葛”的王非在亚洲遭遇“滑铁卢”后都知难而退,郭士强也许更没有理由留下。特别是在带领队伍打出男篮历史上最为丑陋的一场比赛后,作为一军之帅,其指挥能力肯定会受到队员的质疑,如果连主帅都毫无权威可言,那中国男篮又何谈走出低谷。  

  姚明对于男篮不可或缺  

  与伊朗队一战再次引发了关于亚洲第一中锋的热议。由于易建联在本届亚锦赛前八场比赛中表现出色,媒体与球迷甚至已开始将阿联的作用与姚明相提并论。但面对哈达迪,易建联终于“现了原形”,而这样的结局也让球迷尤其怀念姚明,中国男篮的“姚时代”短时间内还无法终结。  

  姚明之于国家队绝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中锋,或是丰富球队战术打法的一名高大球员。在中国队的教练与队员心中,姚明就是成绩的保证和球场唯一的答案。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男篮得以在近十年雄霸亚洲篮坛;也因为姚明,中国男篮的“无能”后卫们只会将球带过半场,然后将球扔给姚明,自己则坐享最终的胜利。  

  在本届亚锦赛上,当约旦和伊朗的后卫们一次次撕裂中国队的防线时,中国男篮的后卫几乎无法做出有力的回应。通过他们无辜而又无奈的眼神,我们可以猜得出,他们在呼唤一个名字:姚明。但巨人绝不是中国篮球的“救世主”,只能是一剂“止痛针”。  

  主抓联赛才是唯一出路  

  北京奥运会八强的成绩让国人看到了中国男篮的希望,但亚锦赛的惨败仿佛又使得中国篮球回到了起点。没有姚明不行;完全依靠姚明依然不行。后奥运时代中国篮球的发展之路到底在何方?  

  作为中国篮球的根本,CBA联赛理应成为为国家队输送优秀球员的温床。但信主任上任伊始便开始力主“举国体制”,并开始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压缩联赛的长度 ,这些举措表面上是在为国家队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空间,实则是揠苗助长。中国球员需要高水平联赛的磨砺来实现突破;需要与高水平外援长期对抗来提高水平。  

  通过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终于摆正了自己在亚洲的位置。缺少姚明,中国男篮顶多与伊朗、黎巴嫩、约旦处于同一水平。摆平心态,认认真真从联赛抓起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之路。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