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帅帐下最缺“高洪波” 国足灵活应变才能制敌

2009年08月18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高洪波说,中国队没有托雷斯;蔚少辉说,现在我们连郝海东都没有。他们的所指正是现在国足必须解决的焦点问题——寻找一名能够一锤定音的箭头人物,至少能够像当年的高洪波一样。

  从长远角度来看,东南亚两战充分暴露了国足现有的问题,而且通过客场因素等“催化剂”,把这个问题加以放大、曝光。

“我们基本掌握局势,在中场的传递和组织非常好,球很好地控在脚下,但却缺少一针见血的直传。面对铁桶阵,我们缺少能够真正摧毁对手的进攻。”让高洪波感觉更糟的是,“当机会出现,我们往往又把握不住,这就是久攻不下的原因。”

  两场平局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国足缺乏在锋线上能一锤定音的人。451阵型体系中的郜林、韩鹏无法发挥固有的优势,那么国足是否应该变化战术,寻找能够更加直接地解决问题的人呢?“这次东南亚之行已给我们上了一课。坚持地面短传配合进攻,并不是说在这一棵树上吊死。”高洪波已经清楚地意识到:面对不同对手,还需要采取不同的对策,尤其是打不开局面时,更需要用其他战术打破僵局。

  配合不同的战术,国家队同样需要不同类型的前锋,快速灵巧型的前锋就是国足目前最为缺乏的。高洪波说他找不到中国的托雷斯,蔚少辉说现在我们连郝海东都没有,两人说的意思都一样——缺乏具有最后一击能力的前锋。当年高洪波无论在国安还是国足,最拿手的就是门前最后一下,因此赢得“禁区杀手”的美名。

  国家队目前既缺乏有力的前腰,能传出致命威胁球,更缺乏完成最后得分的“高洪波”。接下来的四期集训中,教练组可能会从联赛中选拔前锋新面孔,进入国足“试训”。同时教练组也尝试让姜宁打前锋,但目前看来效果一般。如何为球队找到不同类型的得分手,将是国足下一步集训的工作之一。

  东南亚之行,让高洪波和他的球队明白,451阵型并非万能,也不可能一成不变。中国足球固然要在战略上坚持特定风格,但是在战术上还是要吸取孙子兵法的精髓,灵活应变才能制敌。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