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地球最快速度是“闪电” 博尔特百米制造9.58秒

2009年08月18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再次被刷新,而新纪录制造者又是博尔特!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时45分,200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束了本届大赛最受关注的项目———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北京奥运会三冠王、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9秒58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大幅度改写了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创造的9秒69的世界纪录,将原纪录提高了0.11秒!盖伊以9秒71获得亚军,鲍威尔9秒84获得第三名。

  我说过一切都可能发生,现在我做到了。这是个巨大的目标,我跑出了9秒58。现在,我计划在将来跑出更出色的成绩。我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想说是9秒40!我觉得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会停止在9秒40,但你永远不会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

  ———博尔特

  [做秀依然]

  标志性手势再现柏林

  昨日的比赛,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座无虚席,八万现场观众期待观看牙买加闪电再次惊艳全世界的演出,许多人拿着“博尔特闪电手”的充气棒到现场助威。当八名选手出场时,场内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观众们全部站立起来观看这场经典对决!

  参加昨日决赛的8名选手,美国和牙买加各占两席,博尔特和鲍威尔代表牙买加,原先被认为有资格竞争奖牌的牙买加选手弗雷泽没有进入决赛,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有伯恩斯和汤普森两将出席决赛。另两名进入决赛的是英国老将钱伯斯和近来状态很好的安提瓜和百慕大选手拜利。

  [后发制人]

  起跑不利仍破纪录夺冠

  和往常一样,博尔特依然在镜头前表演他标志性的“闪电手”姿势。发令枪响起,柏林世锦赛蓝色的跑道上,第4跑道的博尔特迅速启动。他的起跑并不出色,赛后的数据显示,博尔特的起跑速度为0.146秒,排在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三,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后发制人。

  途中加速跑的时候,博尔特几乎从20米处开始就已经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盖伊尽管疯狂加速,但最大的疯狂只属于博尔特,牙买加人的中途跑很快达到了峰值,当他进入50米加速阶段,已经呈现一马当先的优势!临近终点时博尔特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减慢自己的节奏,而是全力冲过终点。9秒58,一个匪夷所思的世界新纪录诞生了!

  过了终点线后,博尔特伸开双臂做出飞翔的动作,这天的他,绝对是这个地球上最让人叹服的体育选手,而他这个成绩,除了他自己外,很长时间里难以想象还有其他选手可以打破。这个夜晚属于博尔特!

  [赛前压力巨大]

  夺冠后飞人流下英雄泪

  赛后,一向喜欢做秀的博尔特也忍不住流下了英雄泪。尽管他赢得没有任何悬念,谈不上有什么惊险,但在他心中,用世锦赛金牌来证明自己,其意义或许大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鸣惊人。从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到现在仅一年时间,博尔特从一个只有专业田径迷了解的人物,迅速变成地球上的知名巨星,收获的不仅是巨大的赞扬,也伴随着众多的质疑。

  最直接的就是怀疑其使用兴奋剂。尽管博尔特在成名之后,承受着和鲍威尔一样频繁的突击药检,但阴谋论继续占据怀疑者的大脑中枢,关于博尔特吃药的传闻至今仍为盛传,美国前短跑巨星刘易斯就是怀疑论者之一,因此博尔特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他除了不断辟谣之外,就需要用更多的比赛来证明自己,包括这次药检之严格号称又上了一等级的柏林世锦赛。他要证明自己的实力,必然要在这样的比赛中拿到冠军。

  最后他还是圆了他的世锦赛冠军之梦,在这之前,博尔特还没有在世锦赛上获得过百米冠军。而这次来到柏林,博尔特要完成的最大心愿就是实现在世锦赛上金牌零的突破,“我特别想拥有世锦赛金牌!”而在昨夜,9秒58之后了却了那么多的心愿,流下眼泪也是在所难免了。

  是否真有人类百米极限?

  9秒64被称为最“可靠”的极限,原因是它是根据人身体对抗空气的阻力、体重对地面作用后的反作用力等因素计算后得出的结果,人以这个速度跑步时,还不会引起肌肉的损害,一旦超过了这一极限,人体肌肉将有可能在跑动过程中断裂。

  而更大胆的预测来自于美国的生物机械学博士吉迪恩·阿里尔,9秒60也许是人类百米的极限。20世纪70年代,阿里尔博士从人体机械的角度得出这一结论。他还论证到超过这个速度可能会导致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离。然而昨天我们看到,博尔特(右图)跑进了9秒60,他并没有支离破碎。

  然而法国的佩龙内特和蒂博博士在综合了优秀运动员的身体代谢样本,并且经过数学方法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类能够在2040年跑出9秒49。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德国一所大学荷兰籍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他对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进行研究后,认为人类100米的极限为9秒29。他强调:“这些数据是有科学根据的,是通过数学、统计学的极限理论模式测算出来的。”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8秒079,英国牛津大学的安德鲁·泰特姆在经过统计学的分析后,预测2156年人类能跑到8秒079。

  不管是9秒64,还是被强调有科学根据的9秒29,甚至是泰特姆更加大胆的8秒079,这些仅仅是纸上谈兵而已,虽然我们并不否定其科学性,但100米纪录不断地被打破,只说明一个事实,真正的人类极限也许并不存在,真正存在的是人类勇敢地不断挑战自己。

  ■声音

  法新社:博尔特让世界为之燃烧

  博尔特风暴席卷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摘下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半决赛中,博尔特冷静地跨越了抢跑风波。决赛,博尔特正常发挥的起跑让他获益,在前40米,博尔特埋头冲击,逐渐地,他1米96的伟岸身躯逐渐挺立起来,不断地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尽可能大的优势取得了胜利。

  路透社:博尔特粉碎世界纪录夺得世界冠军

  北京奥运会三冠王博尔特粉碎了他自己保持的100米世界纪录,以全世界为之陶醉的成绩9秒58夺得世锦赛冠军。美国的2007年世锦赛冠军盖伊,以9秒71获得银牌,鲍威尔排名第三。

  美联社:博尔特能一直不断打破世界纪录

  博尔特在世锦赛上跑出9秒58,给予对手盖伊最有力的反击,将他击溃,同时也回应了北京奥运会创造9秒69世界纪录时留下的疑问———博尔特究竟能跑多快?

  在理想条件下,面对尽可能最艰苦的比赛挑战时,博尔特在上次打破世界纪录一周年纪念日的日子里,将世界纪录缩短了0.11秒。盖伊,跑出了9秒71,这个时间在12个月之前,将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但是现在,只能留给他遗憾。

  格林(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我当然希望泰森(盖伊的名字)赢,因为他是美国人,但我认为博尔特是不可战胜的,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他却是个火星人。他做的事情令人叹为观止,在北京奥运会的百米赛上,他大概只跑了65米!”

  迪亚克(国际田联主席):“我相信博尔特已经做好了在柏林做出某些令人激动异常的事情,如果天气情况良好,我愿意看到男子百米新的世界纪录诞生!我已经在许多场合看到过博尔特,他在比赛时表现得非常放松。”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