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提出博尔特再破纪录条件:他的起跑需改善

2009年08月18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基因突变、反常…他不是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大多数人对于博尔特没有什么异议,他和迈克尔·乔丹或者迈克尔·菲尔普斯那样的运动员一样,是“基因突变”,是自然界的“反常”。

  从去年8月16日在北京鸟巢那个湿热的夜晚震惊世界,到今年8月16日在柏林跑出9秒58那样的“变态”成绩,牙买加人是一道黑色闪电,划出完美的弧线,却没有转瞬即逝。

  “上一代”传奇飞人迈克尔·约翰逊把乌塞恩·博尔特的100米游戏形容为“我有幸见证过的让人永生难忘的田径表演”。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之后,约翰逊的200米世界纪录被博尔特改写,还有很多专家认为,这个牙买加人继在100米、200米这两个短距离项目上笑傲天下之后,很有可能在400米这样的中距离上继续有所斩获,到时候,约翰逊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也很有可能作古。

  于是很多人瞪大双眼张大嘴巴惊呼:博尔特不是人,他是外星生物!

  2002年,15岁的博尔特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那时候他还是个身材细长,几乎看不到什么肌肉,甚至谈不上技术可言的瘦弱少年。当他沿着跑道奋力冲向终点的时候,那瘦骨如柴的身板竟随着惯性大幅度地左右摇晃——缺少力量和技术让博尔特无法在比赛过程中让身体保持垂直。

  但就是用这样有些可笑的姿势跑完了比赛,博尔特还是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了20秒37这样的顶尖水准。一年后,博尔特的200米成绩为20秒01,当他17岁的时候,博尔特已经可以只花19秒92就跑完200米了。

  美国人迈克尔·约翰逊直到28岁的时候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了他19秒32的200米世界纪录,而去年在北京,博尔特以21岁的年龄轻轻巧巧地跑出了19秒30,从此200米世界纪录的那一栏,博尔特这个名字覆盖了约翰逊。

  “去年是他脱胎换骨的一年,先是100米,在2008年之前,他甚至极少参加过100米的比赛,所有教练都不看好他在100米上的水平。”弗朗西斯是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博尔特发展的田径记者,他说,“如果他在200米中受了伤,也许就没有尝试100米的机会了。2007年,博尔特第一次尝试100米就跑出了10秒02,这显然说明了他有这个(跑100米)可能,随后他终于可以开始认真地跑100米。这个家伙太不可思议了,没人有他那样的潜力。”

  加速到极限

  他需要更长距离

  “跑步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步长、滞空时间和触地时间。”77岁的科切姆尼说,他曾经参与过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兴奋剂丑闻,被判入狱并缓刑。

  “在短跑的过程中,大部分取决于运动员的爆发力,四肢的运动频率以及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速度。所以只有加大步长,缩短滞空时间和触地时间才能跑得更快,而这些要求怎么看都像是在描述博尔特的特点,他把一个短跑运动员能做的和应该做的都发挥到了极致。”科切姆尼这样说。

  “如果你看了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比赛的过程,你就能看到他花了比其他选手更多一点的时间来加速,他必须比其他人花更多的时间来让自己达到极限,因为其他选手的极限远低于他的。举例来说,如果其他选手需要用40米来让自己的身体达到极限,那么博尔特就需要50米。但是50米之后,他就能保持住这样的极限,然后冲过终点。”

  然而我们也不能忘记,目前的博尔特即便频频把人类的极限推向极致,但他的过程依然不够完美,比如他的起跑反应时间。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在8位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二;而在柏林世锦赛上,他的起跑反应时间依然不尽如人意,排在倒数第三。所以很多人还是想知道,如果博尔特可以缩短他的起跑反应时间,并且直到冲过终点以后再开始他习惯性的左顾右盼或者拍胸脯这样的庆祝动作的话,他到底可以跑多快。

  极限9秒51?

  9秒58!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再次创造了惊人的百米世界纪录。相信很多人会问,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德国《每日镜报》16日刊出文章,列举了科学家对此问题的回答。博尔特一年之前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傲江湖,创下9秒69的纪录之前,法国生物医学及运动流行病学研究院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图桑曾断言,目前人类的体能发挥程度已经达到99%,到2027年,有一半运动项目将达到最终极限。百米跑的最终极限按他当时的推算应是9秒726。博尔特挥手之间轻松改写的纪录自然让他愕然。挪威的物理学家曾仔细分析了博尔特奥运百米跑的录像,并推算如果这位飞人冲线前不那么“三心二意”,他实际上可以跑出9秒55。

  另据荷兰蒂尔堡大学统计学教授约翰·艾因马尔借助极值理论推算,男子百米纪录达到9秒29是可能的。最近他又将这一推测的极限改为9秒51。

  德国科隆体育学院训练科学和体育信息学研究所梅斯特尔教授则认为,任何预测都不可靠,因为运动条件在不断改善,因而梅斯特尔的观点是未来不可测。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