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类百米极限9秒4疑似大话 博尔特不可能百分百

2009年08月18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非常巧合,就在博尔特于北京奥运会上创下了不可思议的9秒69的百米世界纪录之后整整一年之际,他又在柏林世锦赛上再度辉煌,将该纪录提高到9秒58。这项新纪录的诞生,其意义不仅在于人类首次突破了百米9秒60大关,0.11秒的提高幅度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从1968年采用电子计时,美国运动员海因斯创下9秒95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后,共有7位运动员12次改写了这项最代表人类运动极限的纪录。截止到北京奥运会,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这项纪录一共被提高了0.26秒,相对而言,博尔特这次将人类的极限实现了一次大跨越。

  早在今年4月,年轻气盛的博尔特就曾“口出狂言”:“我想我还能跑到9.4秒,并且我认为这应该是人类的极限。”昨天,当他把纪录带进9秒60后,再度信誓旦旦:“我没有不可能的。”“飞人”的豪言让人们对诸位专家一改再改的科学研究成果,即人类运动的极限到底是多少产生了怀疑,是博尔特在说大话,还是依靠现有的科学手段研究人类极限根本不可预知?

  ○ 博尔特没有百分百

  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一个飞翔动作冲过了终点,竟然如此轻松就将百米世界纪录首次突破了9秒70大关。当时有专家通过数据分析,如果他的起跑反应时间能够比0.165再快一点,如果他能够在冲刺阶段全力以赴,那么北京奥运会的纪录很可能在9秒55左右。

  昨天,尽管博尔特的起跑有了进步,达到了0.146秒,加上有诸多强敌同场竞技,且还要圆下自己在赛前夸下的跑进9秒60的海口,博尔特确实卖了大力气,人们看到的是他几乎用了全力。不过,从几个细节可以看出,博尔特似乎还有上升的空间。一是他的起跑反应时在赛道上的8名“飞毛腿”中排倒数第3;二是他的途中跑有松垮的一瞬间;三是当他跑到80米左右时,竟然还能偷空斜眼瞄一下就在自己身后的头号劲敌盖伊。几项因素加起来可以说,博尔特没有使出百分百的精力和力量,技术上也还没达到百分百完美。

  ○ 博尔特接近百分百

  一部描写一名出色长跑运动员的电影《永无止境》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教练为了让运动员减少负重,一再在跑鞋上下功夫,不断减轻重量,以此提高运动员的成绩。这样的跑鞋后来被打上了风靡世界的品牌——NIKE。

  田径运动不像游泳运动那样,运动员可以依靠最贴身的高科技泳衣屡次创下惊人的纪录,但也有很多高科技的成分。博尔特在本次大赛之前,就展示了彪马为其量脚打造的金跑鞋。尽管到目前为止,这双跑鞋有什么奇特之处还不为人知,但在跑鞋上下功夫,是为田径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对博尔特有助益的还有跑道。像北京奥运会场地一样,柏林世锦赛的跑道使用的也是“蒙多”橡胶跑道。它不仅有着比其它品牌赛道更有弹性的物理特性,而且据透露跑道在铺设时为两层,除去增加弹性,还能最大程度地在不影响运动员速度的同时,保护运动员免受地面反弹力量而造成的伤害。有关跑道的科技发展,只有业内人士关注,但它确实为近年来田径项目取得的突破起了促进作用。

  博尔特的身高1.96米,体重88公斤。他的队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认为:“博尔特的身体很强壮,曾经练过400米的经历让他耐力非凡。更重要的是,博尔特有身高优势,再加上他也十分有力量,我认为这是他跑得更快的主要原因。”

  博尔特究竟能跑多快呢?答案也许只有博尔特能够给出。但从他参加本次大赛的相关条件看,23岁的年龄,高科技跑鞋和跑道,对手的咄咄逼人等等因素,应该说博尔特接近百分百。

  ○ 博尔特不可能百分百

  人类无止境,博尔特到哪里算一站呢。这里不得不又提到人类极限问题。昨天,盖伊在使出全力,并且在博尔特带跑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71的个人最佳成绩。在9秒70以内,博尔特是绝无仅有的,男子百米已经被博尔特带入到了又一个境界。

  1976年,生物力学创始人之一吉迪·B·阿瑞认为,由于地球的引力作用,人类的骨骼和肌肉都受到一定限制。如果超过某一个临界点,骨骼和肌腱将会断裂、脱离。阿瑞收集了大量数据,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还将这个数字增加了20%,结果显示没有人的百米速度会超过9秒6。

  多年后,另一位美国生物工程学家理·罗波顿也表示,通过计算机的模拟计算显示,百米极限将是9秒4。如果超过这个速度,人体股骨的压力将是体重的4倍以上,会造成骨折,同时体内各种微量元素也将产生变化,导致眩晕等感觉,无法完成比赛。其实这一点在我们所了解的速度赛马中经常看到:500公斤的马匹奔腾在硬地跑道上,以每次承受自己体重5倍的力量落地,所以时有骨折的情况发生。

  而昨天博尔特成功后,又有科学家认为,人类百米的极限可达9秒2。

  很早就有训练专家提出,在百米赛跑时,运动员使用全力挑战自己的极限时有两种结局:成功或受伤。北京奥运会百米大战后,鲍威尔曾说:“我无法发挥正常水平。我的腿似乎有点不听使唤。”按照专家的预测,如果他再继续努力,结果就是受伤。

  所以,我们由此可以得知,博尔特正是由于放松的心态和放松的动作,才得以让他在破纪录时好似闲庭信步。如果他用了全力,那么结果可能是他跑不出好成绩或者受伤。

  博尔特是奇才,但不可忽视的是,在这样高水平的世界纪录面前,运动员只有在其运动生涯中极短暂的顶峰时期才有资格挑战。鲍威尔在2005年后的两年处于顶峰,两破世界纪录,他现在还处于高峰期,但已不是顶峰。牙买加短跑人才济济,但更新换代也快。博尔特能否在顶峰期跑进9秒4?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