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色闪电划过柏林 博尔特下一个百米目标是9秒4

2009年08月18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一年前的8月16日,博尔特在鸟巢书写了9秒69的奇迹,一年后的同一天,博尔特在柏林将人类的百米纪录改写为9秒58,这比他上一个纪录整整快了0.11秒!

  骑绝尘

  黑色闪电划过柏林

  在这个伟大时刻到来之前,一切都在慢慢酝酿。

小组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博尔特的表现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他在比赛中左顾右盼,又在终点前习惯性地减速。10秒20、10秒03、10秒89,仅凭这三枪的成绩,你根本看不出来这个家伙身体内到底有多大的能量。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蓝色的跑道有天空般的颜色,这带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发令枪响,博尔特不是第一个冲出,他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46秒,在决赛的8名选手中仅列倒数第三。但50米过后,其他7个人眼神中已经充满了绝望。博尔特以匪夷所思的速度冲向终点,这一次,他没有减速,也没有夸张的表演。用尽全力,他冲过终点,并将计时器定格在了9秒58——这个令人疯狂的阿拉伯数字上。

  人们都被这一幕惊呆了,在片刻宁静之后,8万多观众的呐喊声才响彻天空。博尔特则用手指着计时器上的9秒58,继而做出他标志性的弯弓射雕动作,尽情地享受着这一历史性的荣耀。

  人徒叹

  难道他是天外来客

  博尔特惊世骇俗的表演给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涂上了神的光辉,同时又让那些竞争者黯然失色。

  此前,盖伊放出豪言:“我要在柏林战胜他,既然他能破世界纪录,那么我也能。”在比赛中,盖伊也的确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他有不俗的起跑,并在前50米和博尔特并驾齐驱。但到撞线时,他与博尔特的差距竟达到一个身位。看着计时器上的9秒58,盖伊表情木然,眼神中充满无奈。不过,9秒71的成绩也足以令他自豪,这是百米历史上第三好成绩,他不仅超越了自己,也创造了新的美国纪录。而以9秒84夺得第三的鲍威尔则显得心服口服。“简直太可怕了,难以想象这一幕会在我身边发生。”鲍威尔说。因为有博尔特,所有在百米跑道上奔驰的运动员都只能仰望。即使是如此出色的盖伊和鲍威尔,也只能在他身后徒叹奈何。博尔特的表现也为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林的预言做了一个完美的注脚。赛前,这位美国名将说:“作为美国人,我当然希望盖伊夺冠,但最后的胜利者肯定是博尔特,因为他和盖伊他们不是一个星球的。”

  大疑问

  超越到底有无终点

  为什么是博尔特?

  英国生理学家在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进行分析后发现,他们的运动天赋与生理特征密切相关。牙买加运动员中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inen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因此博尔特能跑得如此之快,首先是因为拥有天赋的“快速基因”。

  在传统观念看来,身高1米96的博尔特并不适合练百米。但这个天才型选手却打破了这个旧观念。之所以能化劣势为优势,主要是博尔特将自己腿长臂长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昨天博尔特跑完百米只用了30多步,比北京奥运会时的41步还要少,因此步频和步伐跨度的提高才是他再破纪录的关键。

  他真能跑进9秒4?

  在将纪录提高了惊人的0.11秒之后,人们都在问,他究竟还能跑多快。“我还能跑进9秒4。”这是博尔特自己给出的答案。

  在目睹了他书写的奇迹之后,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的话。其实,仔细观看博尔特比赛的全过程,我们发现他甚至5次用余光瞟了瞟盖伊的位置,在冲刺时虽然没有明显减速,也还是留了些许余地。我们能感觉到,这个神奇的大个子并没有爆发出百分之百的能量。另外,他0.146秒列倒数第三的起跑反应时间表明,在起跑技术和能力上他还有潜力可挖。8月21日,博尔特才将迎来自己23岁的生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技术和经验会更成熟,跑进9秒4这真的不是痴人说梦。

  百米极限在哪?

  博尔特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极限就是人类的极限。

  百米纪录史也是人类不断战胜自我战胜外力的历史。一个纪录的诞生由多方面因素促成,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鸟巢的快速跑道和狂热的赛场气氛使博尔特飙出了9秒69,而柏林的蓝色跑道和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山呼海啸同样起到了“兴奋剂”的作用。和奥运会不同的是,博尔特身边有一个能跑出9秒71的盖伊,而盖伊的拼命追赶也是博尔特再度刷新纪录的动力。

  北京奥运会后,曾有外国学者用各种方法计算人类到底能以多快速度跑完100米,并提出这个极限是9秒64!但一位德国学者则有不同的结论,他经过对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进行综合研究后,认为人类百米的极限为9秒29。应该说,这是个聪明的教授,从9秒58到9秒29,尚有遥远的距离。但正如博尔特自己所说的:“睁开眼睛看吧,答案就在未来。”是的,我们根本不需要去研究,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待下次奇迹的到来。

  破的不是纪录 是寂寞

  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苍穹之下,我们会想起仰望头顶星空的康德,也会想起拍摄了众多经典的电影大师文德斯。现在,众神殿内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博尔特。 bolt,这个可以译作“闪电”的名字 ,真的如同一道闪电,刺破了柏林的夜空,也刺破了人类的想象极限。

  一年前的同一天,在山呼海啸的鸟巢里,我亲眼见证了博尔特是何等嚣张地将世界纪录踢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而在昨晨,即使是在电视前目睹博尔特再次创造奇迹,我还是能感受到9秒58的爆炸力。这种感觉如同核辐射,深入骨髓,刻入大脑。 毫无疑问,博尔特已成为人类冲刺极限的领军人。在这个最能体现人类原始力量的项目上,博尔特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三破世界纪录。而他这次将世界纪录提高0.11秒以上,则是人类百米演变史上88年来的第一次。

  现在,和博尔特赛跑的,只剩下时间。但相信博尔特从来都不会觉得寂寞,他知道自己不是道德楷模,也不想承担起探究人类极限的重任,他要的只是快乐。正因为他独孤求败,正因为他一骑绝尘,他才能倾听到来自世界的欢呼。正因为他奔跑的理由如此简单,他才是一个可以亲近的“外星人”。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