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百米夺冠豪言目标9秒40 盖伊输在腿太短

2009年08月18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8年8月16日,北京奥运会。博尔特跑出9.69秒,打破自己9.72秒的世界纪录。

  2009年8月16日(当地时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跑出9.58秒,将北京速度提升了0.11秒!

  一年轮回,这道“闪电”再次劈中百米赛道。

当他在柏林的上空御风而过,我们只能用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来形容:不是跑得太快,而是飞得太低。

  赛前放松

  边听“随身听”边热身

  如果说,和菲尔普斯同时代的游泳选手好歹还能看到一点胜利希望的话,那么同博尔特同时代的百米选手,实在是太不幸了。虽然大家将柏林世锦赛的男子百米大战看作是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的“三英之战”,但谁心里都清楚,这只不过是找点噱头而已。

  赛前热身时,有记者问博尔特:“嘿,尤塞恩,过一会会发生什么?”后者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面带微笑地回了一句:“到时候,你只需要盯着成绩大屏幕就可以了。”随后,博尔特把随身听调到了功放状态,一边哼唱着《美国男孩》(2008年格莱美金曲),一边随着节奏晃着手臂摇着脑袋。直到一曲结束播放器自动换歌,他才心满意足地开始慢跑起来。

  站上跑道了,博尔特依然保持了一贯的耍宝风格,当广播喊出他的名字时,他跳起了牙买加舞蹈,随后对着摄像镜头喃喃自语,之后摆出了“弯弓射大雕”的经典造型,全场沸腾!此时,博尔特身边的两个对手却略显紧张:盖伊双目平视,嘴里不断地在嘟囔着什么;鲍威尔更是将自己的号码贴在了脸上,双手拍打面部,似乎在放松过于紧张的肌肉。

  完美冲刺

  盖伊输在了“腿太短”

  发令枪响,所有选手如利箭般蹿出,博尔特的反应速度仅列倒数第三。

  但仅仅过了30米,他就抹平了与其他选手的差距。随后的中途跑,博尔特大跨步前进,一举将对手甩在了身后。最后50米,尽管盖伊和鲍威尔仍在拼命咬牙追赶,但巨大的优势已经无法阻止博尔特第一个冲过终点线。

  仅剩10米,全力冲刺的博尔特开始左顾右盼,确认无人能够超越自己之后,他再次放松了身体。即便如此,他还是带来了一个震撼世界的成绩,9.58秒!0.13秒之后,盖伊才冲过终点,随后是鲍威尔,9.84秒。

  赛后,不少美国记者凑在一起,边看录像边摇头。要知道,盖伊9.71秒的成绩已经打破了美国纪录,就算放在全人类的历史上也排在第三位,但怎奈他碰到了如日中天的博尔特。在跑动频率相同的情况下,1.80米的他在身材上完全输给了1.96米的博尔特———腿太短了。“这就像20英寸的自行车与26英寸的自行车比速度,输也在情理之中。”有人叹息。

  赛后豪言

  接下来目标是9.40秒

  赛后的新闻发布厅太小了。

  全世界各路媒体对博尔特展开了疯狂追逐。晚到一步,这里就已经人山人海,连过道也站满了记者,一直堵到了发布厅的门口。而外面,是博尔特的“粉丝”团,他们高唱着歌曲,模仿者博尔特的舞蹈,动静大到盖过了发布会现场的声音。

  “我说过一切都可能发生,现在我做到了。”博尔特说,“9.40秒!我想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会停止在9.40秒,这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对手“怕”了

  盖伊:不一定会跑200米

  百米大战过后,男子200米成了最受人关注的比赛,因为博尔特和盖伊将再次上演对决。

  但输掉百米之后,盖伊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条让人震惊的消息,他不一定会参加接下来的200米大战。“我要恭喜博尔特,他能跑到9.58秒。”盖伊说,“接下来还会有200米的比赛,但我的腹股沟伤势还没有好转,感觉非常疼。我会和医生商量一下,看看能否顺利出战。伤病对我的影响很大……”

  相比于盖伊的“含蓄”服软,同胞鲍威尔则要直接得很多,“9.58秒!简直太可怕了,难以想象这一幕会在我身边发生,这小子太厉害了。”

  总理祝贺

  “令牙买加人民自豪!”

  在博尔特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牙买加总理戈尔丁向他表示了祝贺,称“这又是一个令牙买加人民自豪的时刻”。

  “这又一次向世人表明,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我们就会成功!”戈尔丁说,“当然,鲍威尔也很出色,尽管他有伤在身,但他跑得非常好!”

  戈尔丁最后表示,博尔特的惊人成绩让牙买加人民欢欣鼓舞,他将等待着“飞人”凯旋。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男子短跑队为鸟巢带来了“黄色旋风”———他们夺得了3枚金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令全国上下欢欣鼓舞。牙买加政府当时宣布全国放假3天,以向奥运英雄表示敬意。

  何时退役

  博尔特:7年不败我就退

  任何强者都有归隐之时,博尔特也给自己的“那一天”定下了期限。

  披上了牙买加国旗,博尔特低下头揉了揉眼睛,那一刻,他的眼角似乎有泪水滑过。在世锦赛开赛之前,牙买加有5人被查出服用了禁药,这也使博尔特受到了牵连,质疑、批判之声汹涌而来,美国短跑巨星刘易斯更是跳出来破口大骂:“相信博尔特没吃药的人是傻子!”

  “大部分时间,我强迫自己不去想压力。”赛后博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就是个跑步的,就想着击败对手,仅此而已,别的我不会去多想。”

  “7年,我给自己的时间是7年。到时候我就30岁了,如果7年间没有人能够击败我,那么我就决定退役了。因为越老训练越辛苦,但是现在,我感觉自己不可战胜。”

  专家讨论

  百米应该分体重级别?

  人类的极限速度到底是多少?这个讨论过千百次的话题因为博尔特再次被提起。

  挪威的物理学家赛后仔细分析了博尔特百米跑的录像,并推算如果这位飞人冲线前不那么“三心二意”,他实际上可以跑出9.50秒左右。而荷兰蒂尔堡大学的教授在看到博尔特的表现之后,推翻了此前人类极限为9.51秒的论断,表示9.29秒也极为可能。

  所有讨论中,最搞笑的要数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阿德里安·贝让。由于博尔特在身高、体重等方面要大大强于盖伊,因此贝让认为,更高、更重的运动员主宰速度纪录的趋势将会持续。“我认为,在短跑、游泳等速度项目中应该引入举重、拳击等项目中实施的体重级别分类,这样才能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贝让说。

  恐怖数据

  将百米世界纪录提升了0.11秒,有多强?

  1968年10月14日,海因斯的9.95秒是电子计时后第一个有效的世界纪录。直到1996年,贝利才将此纪录提高了0.11秒,其间一共过了28年。此后直到2007年,鲍威尔才以9.74秒超过了0.1秒。换言之,鲍威尔将百米纪录提升0.1秒居然花费了11年。

  而博尔特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那些传奇明星一辈子都不能完成的事情。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