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羽毛球世锦赛国羽大丰收 赶超乒球必须“养狼”

2009年08月18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国队收获了四金三银三铜,毫无争议地再次成为霸主。其中林丹实现男单三连冠,超越老国手杨阳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人,还创造了16连胜的惊人纪录。混双金牌被丹麦组合雷伯恩/吕特抢走,成为国羽唯一的遗憾,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的没落则让人扼腕叹息。

  国羽强势 混双拖后

  从本次世锦赛首日开始,中国队就表现出不俗的状态,除混双早早出局之外,其他四个单项皆高歌猛进。在国外名将纷纷落马之时,国羽大多赢得很轻松,林丹、陈金胜利会师男单决赛,李宗伟、陶菲克难成拦路虎。女单赛场上多次出现中国德比,尽管谢杏芳输了,“神雕侠侣”无缘携手登顶,但卢兰赢得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冠军,从而打破了长达18个月之久的冠军荒。女双赛场,中国队并未遭遇真正的抵抗,她们早就为国羽预定金银牌,最终四对组合会师四强,轻松实现女双八连冠。蔡赟/傅海峰继续扛起男双的大旗,并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夺取金牌值得高兴,但男双后备断档足以让李永波操心、让羽毛球迷担心。至于混双,中国留下太多的遗憾,四对组合皆无缘四强,这让国羽包揽五金的希望落空。

  强队不强 集体低迷

  中国羽坛霸主地位无可动摇,其他羽坛强国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低迷。韩国人的强项在于双打,李龙大/郑在成惜败给蔡赟/傅海峰,收获一枚银牌,而混双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在半决赛不敌丹麦组合雷伯恩/吕特。李敬元/李孝贞完败给马晋/王晓理,朴成焕更让人失望,在第二轮便爆冷出局,最终韩国收获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连续四届与世锦赛金牌无缘。印尼上届赢得了男双和混双冠军,本届世锦赛他们也没有金牌进账,索尼和陶菲克分别在半决赛负于林丹和陈金,两届混双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不敌雷伯恩/吕特,最终他们也收获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同样没有金牌的还有马来西亚。他们的女双陈仪慧/黄佩蒂在第三轮出局,李宗伟则倒在1/4决赛,两对男双强档陈文宏/古健杰、拉蒂夫/塔扎里遭李龙大/郑在成、蔡赟/傅海峰逆转,最终他们仅仅收获一枚铜牌。除这些传统强队之外,其他各队在本届世锦赛亦鲜有突出表现,闯进女单八强的东道主超新星内维尔是为数不多的亮点,荷兰老将帕尔亚玛首轮战胜鲍春来,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

  赶超乒球 必须“养狼”

  对于中国队来说,从印度凯旋而归之后,首先需要研究的无疑将是如何把混双的“失地”收回来的问题。而对于其他各参赛队伍来说,世锦赛之后,他们需要面对并考虑的,则是面对强大的中国队,自己究竟该怎么办的问题。因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在进入2009年之后,已经变得愈发明显,甚至呈现出了赶超中国乒乓球的态势。

  当初,在接连的包揽之后,中国乒乓球队果断推出了“养狼计划”,虽然目前看上去效果还不明显,但至少可以看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无近虑,有远忧”了。中国羽毛球虽然还没有达到乒乓球的“境界”,但作为一个羽毛球强国,适当地加大对这项运动的国际化推广,更多地承担起国际责任与义务,显然也已经变得比较迫切与必要。新报记者 赵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