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才并不是训练出来的 博尔特基因可以“克隆”

2009年08月18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天才不是练出来的!博尔特的基因决定了他天生就是为短跑而生的!

  看了博尔特的9.58秒奇迹,南京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的老师孙飚抛出了这一观点。

  孙飚透露,目前国内外生物医学专家和运动医学专家对于“基因选才”工程的研究正在秘密进行中,未来甚至有望“克隆”出不同项目上的博尔特。

  基因决定特殊才能

  孙飚表示:“天才不是练出来的,后天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一个孩子一出生,在父母那继承的基因往往就能决定他高于其他人的才能是什么了,特别是以后能不能吃体育这行的饭。”

  每个运动员适合从事什么运动项目,小时候都要经过教练的选材,选材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正确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身高、心肺系统的机能指标高低素质好环,因为这些因素对运动员的培养前途和运动成绩的提高起主要的作用。

  不同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不同运动员的技术细节不同,如女排世界劲旅中国队就和古巴队在很多方面的技术细节不同,古巴女排运动员在网前起跳时,膝关节内拢,就像“小鸭子”一样,但是中国女排就不像这样。原因竟然在于屁股的不同,古巴女性的屁股比较翘,两膝内拢起跳时容易发力,而中国女性臀部不翘,不适合运用“内拢式”起跳,所以中国女排也一直在走“技术型”路线。

  基因选才留住天才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根杠杆,我能够举起地球。”在人体的各个关节处都蕴含着杠杆的原理,运动员的选材有的时候就是这种“杠杆”的选择。

  如和人体腿部力量息息相关的股四头肌,其下端连接在膝盖下侧,那就相当于一个“支点”。膝关节的运动就是围绕这个支点的运动。不同运动员选材时支点的位置都需要考虑进去。

  技术的进步使得运动员选材时更加严谨,随着人类基因组的破译,目前国内外都有一个“共同的秘密”,那就是基因选材,利用已知与身体肌肉、身材、心肺系统相关的基因序列号,来测年轻运动员相对序列的基因,然后进行相关联的预测,甚至能了解到其心理的抗压能力。

  “练短跑主要参考的是速度基因和爆发力基因,这些基因的构造就和现在医学中寻找的高血压基因差不多,如果高血压的基因能被成功破解,它们也同样能。”孙飚介绍说。王飞 罗丹

  1968年10月14日,美国名将吉姆·史密斯在墨西哥城创造了9秒95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从那以后百米选手们就开始向人类的极限不断发出挑战。卡尔·刘易斯是第一位跑进9秒80大关的飞人,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而毛瑞斯·格林在1999年跑出了9秒79,人类的极限再进一步。

  2005年,鲍威尔在雅典成为第8位创造世界纪录的百米飞人,去年他又在意大利的雷蒂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继卡尔·刘易斯和勒罗伊·伯勒尔之后第三位两次打破纪录的选手。

  进入2008年,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男子百米世界纪录进一步提高。2008年5月31日,纽约,博尔特在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晚上居然跑出了9秒72,首次把百米世界纪录写在自己的名下。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又以9秒69刷新了自己的纪录,而且最后20米时他竟未全力冲刺,而是选择了减速。

  时隔1年之后,博尔特又一次把人类的极限继续提高,他这次在世锦赛中以9秒58的惊人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博尔特超越了刘易斯和史密斯,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三次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飞人! 王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