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易建联缺乏领袖应有的气质 NBA职业生涯到拐点

2009年08月19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缺乏领袖应有的气质”

  “显然,易建联比以前有进步,但是还不足够。从我看的比赛来讲,他进攻时经常显得茫然无措,很犹豫,这对于内线球员而言是致命的。”湖人球探博伊尔森明确地指出了阿联的弱点,“其次,他拿球的时候,要果断地做出决定,要么坚决地强打,要么就是传球。

传球之后则应该在内线重新要位,但是他这一点做得很不好。”博伊尔森的点评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阿联在最后一战发挥失常的原因,面对在NBA中鲜有上场机会的哈达迪龟缩篮下的防守,阿联在进攻上显得相当犹豫,以至于最终失去了进攻节奏。

  其实无论是持球突破还是在外线出手,阿联面对哈达迪都不应该畏惧,但主帅战术的不明确加上自己的犹豫不决束缚了阿联的手脚。而这当中除了技战术能力的问题之外,阿联在精神气质上的欠缺也是博伊尔森的担心所在,“谁都知道,他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这个时候,他应该站出来,他应该力挽狂澜。他应该去做领袖应该做的事情,可是他没有这么做,他没有应有的霸气,也没有表现出领袖的气质。”

  亚锦赛决赛,当易建联被哈达迪纠缠得无所作为时,队伍里只有大郅一个人没有迷失自己,第3节里连得的11分就是阿联应该学习的榜样。诚如伊朗队主教练马提克所说,“易建联在NBA提高了很多,但是有太多责任压在了他的身上,我认为王治郅才是中国队的领袖。而易建联,不是一个领袖,最起码现在看来还不是。”

  “NBA职业生涯到拐点”

  失去亚锦赛冠军的阿联,脸色阴沉,眼睛里或闪着泪光,他知道这一次的失利不是一场简单的失败,他明白这场失利后将会面对众人的口诛笔伐。没有斗志,没有士气,没有羞耻,没有配合,冠军争夺战中的阿联基本上就是一个四没产品,球迷们大骂特骂,“易建联有天赋,但他没有一颗勇敢的心,一旦比赛遭遇逆境,他总是蒸发”,甚至有球迷喊出了“篮网应该拿阿联换哈达迪”。

  博伊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他对NBA的了解,易建联现在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拐点,或者成功或者失败。他认为,易建联前两个赛季虽然贵为6号新人,但是表现并不出色,下赛季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他好好表现,还会有很好的出路,也可能大红大紫。否则,如果他下赛季表现平庸,之后就变成自由球员,那时候,他在自由球员市场上不会有太好的行情。他现在应该有足够的危机感,他应该加紧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路。 要知道在NBA,那是一个职业的市场,如果你表现不出足够的实力,是不会有任何球队收留你的。”

  决赛的那个夜晚,中国队惨败的那个夜晚,博伊尔森一边坐在主席台后面的位置上看球,一边叹气。他说:“易建联在这两场打得太差了,我想这两场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职业生涯……”

  ◎ 观察

  易核心,不易

  宫赛赛

  姚明的缺阵虽然让中国男篮实力受损,却给了易建联一次证明自己成为中国男篮核心的机会。在亚锦赛的小组赛和复赛阶段,面对没有高个球员、偏软的球队,阿联的表现也似乎让人看到了这种可能,经过几周美国特训后的阿联在篮下的进攻技巧和对抗能力明显增强,成为中国男篮内线进攻的绝对支柱。不过,在进入四强的争夺之后,易建联在与黎巴嫩和伊朗的两战中表现却并不理想,尤其决赛中,易建联完全被哈达迪压制,全场命中率只有16投5中,跌落到最低点。

  展望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姚明是否参加成为中国队的最大悬念。按照姚明手术的恢复期来看,姚明缺席的可能很大。如果仍然没有姚明,中国队的内线还将以易建联、王治郅为核心,那么阿联将肩负更加沉重的责任。

  在“无姚”的中国男篮队中,阿联必须适应低位进攻的角色转型。此外,在进攻手段上,阿联篮下的中锋动作掌握得还不娴熟,过多依赖中投和扣篮,同时体能消耗巨大。事实已经证明,现在的阿联还没有完全适应从4号位到5号位的转型。在世界赛场上,阿联不能奢望靠制造犯规来获得分数,他在篮下的技术和脚步才是决定中国男篮内线命运的根本。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