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林妙可酬劳仅四位数 九岁女孩承受假唱事件阴影

2009年08月19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奥运后这一年,是高潮过后的平静。

  那场让人惊心动魄的盛宴,让许多中国人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国家自豪感,也让“中国”这个名字和她的文化以壮观的方式被世人认知。而那些原本与体育无关的人,也因这一场盛事,改变了生活,人生从此变得不同。

  林妙可

  北京女孩,今年10岁。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歌唱祖国》一夜成名。舞蹈3级,声乐4级。出演电视剧《宽恕》《春草》《北方有佳人》《汉宫,美人心计》,电影《三十七》。

  叙述

  2008年8月8日,一场全球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盛宴将“红衣女孩”林妙可推向了成人繁杂的世界。在奥运会炫目的光晕下,单纯的孩子经历了一夜成名、众人追捧、被误解被伤害的全过程。父母虽竭力保护,女孩还是在名利场裹挟下,走上了一条和同龄人不同的道路。

  两三个月接个“活儿”

  2009年7月,林妙可的妈妈刘喆平带林妙可完成了一个广告的拍摄。据刘喆平估算,目前妙可平均两三个月会接一个广告或影视剧的拍摄。“广告费时少,随便安排在一个周末就行,但拍影视剧,我们要求一定要等到寒暑假,妙可的学习时间必须有所保证”刘喆平说。

  其实从奥运会后到2008年年底,妙可基本没有接任何的拍摄邀请,在学校安心学习,直到今年才开始接些“活儿”。

  现在,刘喆平夫妇忙于自学一些与演艺相关的法律知识。在以前接拍的广告中,林妙可只是个配戏的小角色,但奥运会后,更多的是找她做代言。“要操心的事情就多了,要对商家和产品的质量有全面的把握,质量检验证书之类的都得给我发过来,我不想给孩子惹麻烦。”

  对络绎不绝的影视剧邀请,刘喆平慎之又慎,“看角色、时间,特好的才接”,刘喆平说她拒绝的电视剧已不计其数。

  从广告小明星之一到诸多广告、演出的首选女主角,林妙可的变化来自奥运“一夜成名”之后。奥运前,她参加拍摄时总要先照顾大牌们的时间,还因此耽误了一些课程;如今,广告商会首先满足林妙可的时间,“以前我们没有能力提这些要求,现在不同了。”刘喆平说。

  镜头感来自摄影记者父亲

  这是个生于书法世家、在少年宫学过4年舞蹈并接受过声乐方面训练的女孩。奥运会前,她已是广告界的“资深”小演员,曾接拍银鹭八宝粥等30余部广告,参演了赵薇、李宇春等人的MV,在陶虹主演的电视剧《春草》中饰演过角色。

  在北京东城区西中街小学,林妙可是个“不显山露水”的学生。学习中上游,不是班干部,也称不上文艺骨干。

  但所有教过她的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总结出一点:富有表现力,表演欲望强,拥有与生俱来的舞台激情。

  回忆自己在开幕式当天万众瞩目下的感受,林妙可的回答印证了老师所言,“我很兴奋,台下都有闪光,蓝乎乎的,一会往这边一会往那边……特别快乐。”

  林妙可极好的镜头感也许跟父亲林晖是摄影记者有关。妙可5岁多时,经父亲朋友介绍,参加了一个平面广告拍摄,甜美可爱的外形引起了专门物色童星的演艺公司的兴趣,从此开始接拍广告。

  那时,林妙可的生活规律且充实。她每周末到少年宫学舞蹈,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准备舞蹈和声乐考级,不同的是,她很多课余时间被演艺工作占据了。在父母看来,女儿喜欢表演,参加拍摄也是孩子接受锻炼和玩耍的一种途径。

  林妙可比同龄的孩子身材略显矮小,语言和思维也稍显稚嫩,但小姑娘活泼外向,爱疯爱闹,每到一个剧组,总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每次遇到明星,林妙可就会拿着自己专用的本子,等在门口要签名,一副“铁杆小粉丝”的架势;她也有演员的另一个“潜质”:上车就能睡觉,下车就能很快投入。

  多年参加各种广告拍摄活动的经历,使得林妙可说话和待人接物有一种超越年龄的大方与老练。面对生人或媒体,林妙可很大方,会很自然地微笑对人,并与之交流。也许因为这些“世面”和“老练”,也让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在杨沛宜和她之间做了选择。

  一年后,被问当时是否紧张没被导演选上,10岁的林妙可答,“候选人有四个……最后如果不选我的话,我也不会不高兴,因为这个节目只有一个人上,很难去选,所以我很理解这个难题。”“老练”得连一旁的妈妈听了都感到意外。

  承受“假唱事件”的阴影

  妈妈坦言,奥运之后,他们经过了一段痛苦不堪的日子,随着奥运余温渐渐退去,林妙可一家才逐渐从“假唱”的阴影中走出。

  开幕式当晚,“红衣女孩”林妙可的个人资料就迅速在各大网站、论坛转载,第二天各大媒体蜂拥而至,林妙可被冠以“谋女郎”“中国第一童星”等称号,成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小童星。所有人都在追问这个可爱天使从何而来。

  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一家人疲于应付着。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名的快乐,事情却出现了戏剧化的转折。

  2008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在接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专访中透露,开幕式上那首震撼人心的《歌唱祖国》并非林妙可所唱,稚嫩真挚的声音来自另一个女孩杨沛宜。

  媒体和网络很快转向,林妙可不仅被视为“假唱事件”的始作俑者,更成了“霸占”杨沛宜“荣誉”的“说谎者”。冲动的媒体和网民忽略了陈其钢说的另外一段话:“之前录制了两个版本,一个林妙可的,一个杨沛宜的,在演唱时林妙可并不知道现场放的是杨沛宜的声音。”

  作为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导演组放在幕前的一个符号,孩子显然是无辜的,但当时不明真相的公众将“被愚弄”的恼怒全盘发泄在这个9岁的女孩身上。

  为了保护孩子,林晖夫妇只能尽量屏蔽掉与此相关的所有信息。

  但孩子有自己的小圈子,不久,刘喆平还是从种种迹象感觉到林妙可知道这件事情了,“有时正说得高兴,一提到相关的东西,她就低头不说话了。”

  真正的酬劳是四位数

  奥运之后,刘喆平又多了一项“工作”——时时了解网上舆情。

  几乎一夜之间,网上出现了大批林妙可的拥趸,她的粉丝团自称“妙族”“可可粉”或“可乐”,他们在各大论坛里尽情表达对妙可的喜爱和支持。

  2007年,为了方便与其他小演员的家长交流,刘喆平在别人指导下,建立了名为“其妙可居”的博客,记录妙可日常演艺活动。孰料这个博客在奥运会之后成了粉丝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同时网上出现了许多“冒名”博客,“我每写一篇他们就很快贴过去,还以妙可自居编一些”。刘喆平说。

  粉丝们的追捧让妈妈刘喆平又惊又喜,也由此对网络充满恐惧。因此刘喆平夫妇更加竭力地保护女儿:“我对她各方面都管得很紧,绝对不会让她上网的,有时看到好的东西,会叫她过来看一下。”

  奥运前,刘喆平夫妇曾对女儿的演艺道路有明确的规划:“主要是上学前到一二年级这段时间,四年级以后就要收了,安心学习上大学。”

  “2005年接拍两个广告之后,赶上换牙,中断了一年。”妈妈说:“2007年‘复出’后就非常火。到奥运会前是妙可广告最多的时候。”但面临升入四年级,刘喆平那时还是决定逐渐减少活动,最终“隐退”。

  奥运后各种采访、活动、拍摄的邀请剧增,使得林家原本让女儿“隐退”的打算成为泡影,更让夫妻俩压力倍增。刘喆平现在大多数时间都在忙着帮女儿对各种邀请“把关”。

  尽管步步小心、处处留意,但刘喆平发现女儿还是在不知情中被卷入了误解和炒作的漩涡之中。

  关于外界疯传的林妙可奥运后大红大紫皆因经纪公司包装的传言,刘喆平澄清说,林妙可自始至终没有签约任何的经纪公司。外界盛传的经纪人不过是林晖夫妇的一个比较懂行的圈内朋友,“遇到比较复杂的活时,才会请他出面帮忙谈合同,但最终一切事宜,都由我沟通解决。”刘喆平说。

  奥运后不久,即曝出林妙可身价暴涨的传闻。诸如“片酬每集十万元”,身价赶超章子怡”等。据了解,林妙可真正的酬劳只有四位数。面对离谱的炒作,夫妻俩都不能理解,媒体上那些关于女儿身价的传闻从何而来。夫妻俩只能从此选择沉默,独力牢牢地把女儿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

  与大人的担心和慌乱相比,林妙可的“后奥运”生活倒显得波澜不惊。她依然按时上下学,课余时间学习舞蹈、声乐,在不同的剧组里玩闹。只是学校里认识自己的人更多了,遇到索要签名的小粉丝,她会大方地给他们签上大名。

  今年暑假,林妙可进驻了奥运后参与的第一个影视剧组,与杨采妮搭档在电影中演母女。奥运后这一年,经历了这场盛事的“考验”,林妙可的童年已注定与众不同。据《中国新闻周刊》 陈辰/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