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伊娃败走柏林三大原因 过于自信金钱至上酿败局

2009年08月19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伊辛巴耶娃永远是媒体的焦点,只不过这一次她的名字罕见地与失败者画上了等号,在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进行的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她三跳无成绩,金牌最终挂在波兰人罗格夫斯卡的脖子上。从北京奥运会创造5米05的世界纪录,到柏林世锦赛的大失水准,27岁的俄罗斯姑娘是如何走下神坛的?

  败因之一:

  状态下滑 高手失手

  伊娃不愿提起一个月前在英国伦敦水晶宫体育场的那次失败,当时展望柏林世锦赛时她说:“我的状态没问题!”在她看来伦敦“败走麦城”只不过是马失前蹄,只要一进入大赛状态,她身体上的每一个零件都会被完全调动起来。

那次比赛,她4米68的高度在第三次才跳过,第一次输给了波兰人罗格夫斯卡。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上以5米05的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后,伊娃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今年她的最好成绩是4米85,第二好成绩是4米83,这样的成绩对别人来说绝对是可望而不可及,可对世界上惟一能跳过5米的女子撑杆跳选手伊辛巴耶娃来说,过去这200多天的日子无疑是沮丧的。

  骄傲的伊娃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状态下滑。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的前辈布勃卡带着“三无”的成绩给世界留下了一个英雄落寞的背影,那一年布勃卡37岁。这一次,在柏林的失败告诉27岁的伊娃:再伟大的选手也有失手的时候!

  败因之二:

  过于自信 技术失准

  伊辛巴耶娃是不可战胜的撑杆跳高女皇——世锦赛两连冠,室内世锦赛三连冠,奥运会两连冠,24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柏林她会失手吗?至少她自己不信。

  躺在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场地上,像往常一样用衣服遮住脸,后来伊娃告诉记者:“我当时在想像我的胜利和成功的跳跃,从来没想过会失败。这样的事9年前发生过,我没想到会是这样。”

  4米75,伊娃要了一个很多人难以企及的起跳高度,以前她可大多都是在4米70起跳的。“我在赛前热身时跳过了4米70,我很有信心能跳过4米75。”但自信的“女皇”没想到的是,她把自己逼到了墙角。

  4米75一次不过,接着要了4米80。这种赌博伊娃以前常玩,而且几乎每次都能逢凶化吉,但这一次命运却跟她开起了玩笑:助跑赶不上节奏,插杆过早……4米80两次不过。以4米75夺冠的罗格夫斯卡,从来就没想过自己能拿金牌。

  伊娃后来承认,自己也许有点过于自信了。但她不后悔:“选择4米65起跳能改变结果吗?”看来她终于认识到,现在的自己不是一年前的自己了。

  败因之三:

  金钱至上 终遇失利

  对伊辛巴耶娃来说,夺冠不是新闻,破世界纪录才是新闻,当然输掉比赛就是特大新闻了。“女皇”怎么会输呢?记者都希望她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比如:身体是不是不舒服?

  “我身体很好,没有任何问题”,败走柏林伊娃不需要借口。其实“女皇”的确是“病”了,在过去的5年里,她几乎没在大赛上品尝过失败的滋味,“独孤求败”的她几乎开始对荣誉失去了渴望,金钱成了她继续前进的唯一动力。像她的前辈布勃卡一样,伊娃只需要1厘米、1厘米地打破世界纪录,便有大把金钱到手——据悉,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可到手10万美元。柏林的惨败肯定会成为她的良药,也为伊娃敲响了警钟,为了保证自己的“赚钱秘方”还能继续“有效”,她需要再次找回状态。“这次失利会激励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我希望自己会从这次失利中恢复。”伊辛巴耶娃如是说。(本报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