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晚报:中国田径应学习美国牙买加

2009年08月19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目前,第12届田径世锦赛赛程过半,中国获得两铜一银,提前完成预期目标,这让带队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轻松了不少。他认为,与田径强国美国、牙买加、俄罗斯相比,中国田径的差距仍相当刺眼。

  看美国

  高标准选出最好人才

  美国是公认的田径强国。

曾有人戏言,若拿中国田径和美国相比,就等于拿美国乒乓和中国乒乓比较,两者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可是,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人的崛起让美国队吓出一身冷汗。知耻而后勇,在本届世锦赛上,美国队派出了比北京奥运会时更强大的阵容。美国田径的强大,原因之一,与其不讲情面、竞争激烈的国内竞争选拔机制密切相关。

  凡是奥运会、世锦赛之前,美国都会举行规模盛大、要求严格的国内选拔赛。所有运动员都处在同一个标准下,凭实力取得参赛资格。尽管如此铁面无私的选拔制度颇遭非议,但在美国选拔赛中诞生的世界当年最好成绩,验证了它的科学有效性。对那些即将踏上世界赛场的高手而言,国内选拔赛的较量也成了赛前最好的热身。

  瞧牙买加

  谁说高个跑不快

  9.58秒延续了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时的惊人表现。有人说,优秀的基因和特殊的肌肉构造,赋予了牙买加人的短跑天才。身高1.96米的博尔特,不但让他在高手中鹤立鸡群,更让他的步幅比一般运动员大得多。本次百米大战,博尔特仅用41步就跑完了全程,而其他选手的步数约在45至46步之间。据推测,博尔特每减少一步,成绩就可提高0.1秒。

  在中国田径界,在短跑运动的选材时,曾认为中等身材的选手奔跑频率会更快,但博尔特却打破了这一观念,这也给中国田径未来短跑人才的选拔提出了新思路。

  在世锦赛竞走项目中,王浩和刘虹为我们带来了惊喜,可是要知道,在竞走中,真正的霸主是俄罗斯。“俄罗斯人在竞走上的技术几乎到了裁判无可挑剔的地步。甚至不少国家都拿俄罗斯选手的技术动作当范本,这是俄罗斯多年称霸竞走的原因。”冯树勇说。

  在这次世锦赛中,3名参赛的中国选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表现出的自信与活力,这让他们不再紧张和压抑,而是在场上敢打敢拼,把世锦赛赛场当成了表演的舞台,不过,就技术而言,我们还要多多向俄罗斯人学习。

  展望世锦赛下半程,在女子链球、女子铁饼、男子50公里竞走以及女子马拉松上,中国选手还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冯树勇表示:“我们既应看到中国和田径强国的巨大差距,也要坚信自己的实力,只有每个人比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中国田径才会逐渐缩小这个差距。”

  (本报柏林

  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陈嘉堃J189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