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无刘翔时代中国困窘逆境求生存逼出奖牌

2009年08月2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几乎就在“无姚”中国男篮惨败亚锦赛的同时,“无刘”中国田径却在柏林世锦赛上仅3天便收获1银2铜。刘翔缺席,加之一个多月后就是全运会,中国军团本来是抱着不拿奖牌或至多拿到1枚奖牌的想法出征这次世锦赛的。

因为,除了刘翔,还没有哪一位中国田径选手有把握在某个项目上冲击奖牌。岂料,大赛开局不久,即超额完成任务。

  姚明和刘翔这两位上海男人支撑中国体育的时代,已经延续了两个奥运周期。但是,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标志,这个时代至少是告一段落了。刘翔的意外退赛,使中国在奥运田径场上瞬间“失重”;姚明虽然帮助中国男篮打进奥运会8强,可其状态明显不复巅峰,之后又坚持了NBA大半个赛季,终于因重伤倒下,职业生涯能否保住尚属未知,再挑国家队大梁显然无望。

  “无姚”和“无刘”,令中国体育失去了两大标杆,亦给中国男篮和中国田径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然而,在这种打击之下,男篮和田径的表现则大相径庭。“无姚”的后果是中国男篮一蹶不振,连保持了34年的亚洲老大位置也不得不拱手让出;而“无刘”后的首届世锦赛,中国田径已然逐步走出阴影,为“后刘翔时代”开了个好头。

  当然,男篮和田径的区别,在于刘翔的“翅膀”是去年奥运会时被“折断”的,尽管他后来手术成功、恢复得也不错,但所有人都明白,刘翔要重新登顶又谈何容易!中国田径必须做好在“无刘”情况下继续生存的准备。而“无姚”更晚些的男篮还在热切地期盼姚明伤愈后尽早回归,所以,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和思路丝毫未变。中国田径选拔了一批潜力突出的小将征战柏林,不求成绩,求的是给2012年伦敦奥运军团筛出几个可用之才。

  本届世锦赛前,中国田径极为低调,他们是冒着被“剃光头”的风险和压力奔赴柏林的。幸运的是,全运会在即,除刘翔之外最强的那些选手都留在国内备战,田协可以名正言顺地派出面向未来的新锐们参赛,他们渴望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潜质,不会惜力,而一年前在“鸟巢”大放异彩的那批世界名将恰恰处于奥运会后的调整期,给了这些中国田径后起之秀崭露头角的天赐良机。王浩、刘虹、巩立佼们就是这样一夜成名的。3年后在伦敦奥运,或下一届世锦赛上,他们中间会不会涌现出新一代的刘翔?现在谁也不敢说,不过,起码敢想。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