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少帅思路”需要反思 蔡斌够幸运郭士强有点嫩

2009年08月20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女排、男足、男篮,这三支最受关注的三大球国家队少帅,分别在他们上任第143天、第105天和第104天时,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成长烦恼”。北京奥运后,体育总局定下“少帅”思路并要求各中心坚决执行。但少帅们上任后一些不算太重要的比赛任务,却成为少帅们被质疑的重点。

两负日本让蔡斌饱受批评;男足热身赛一样被当成高洪波执教能力的体现,更莫说郭士强没能夺回亚洲冠军。

  蔡斌输巴西、古巴是在情理之中。但郭士强、高洪波处境不同,如果男篮亚运会夺不了冠,如果男足进不了亚洲杯决赛阶段,他们就不可能完成合同期目标。高洪波的终极梦想是取得2014年世界杯的出线权,但他能等到哪个时候吗?

  蔡斌够幸运 没接烂摊子

  三位少帅都在小考中出现“挂科”,这让球迷们对他们的未来表现出了极大担忧,但其实这三人遭遇的危机程度是大不相同的。当然,领导给予了宽松环境,并不代表球迷会给宽松环境。

  中国体坛少帅成功的案例不少,比如刘国梁、黄玉斌、李永波、蔡振华等等,不过,他们所带的项目,皆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他们执教的难度,在于“保持优势”,而目前遭遇危机的三位少帅,除蔡斌基础稍好外,男足、男篮,从来都不是中国在体育世界中的优势项目。

  陈忠和在北京奥运后离任,继任者蔡斌本就被外界视作“夺位者”,在充满怀疑的显微镜下,他抛弃老将周苏红、刘亚男、赵蕊蕊,选入惠若琪、赵燕妮、殷娜等一班毫无名气的小将,这被看成是对前任的彻底否认,于是两负日本,便招致声讨连连,如今虽仍有“郎平回归让蔡斌上火”的流言传出,但顺利晋级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总算是勉强过关。目前世界女排秩序较乱,底子不错的中国女排需要的是时间,若能在总决赛中拿到不错的成绩,蔡斌的日子,自然会比其他两位好过。但如若不然,结果可想而知。

  高洪波 郭士强 还是有点嫩

  三期集训考察了108人的高洪波,在选帅时民间支持率最高,但连平东南亚球队导致怀疑声四起;而郭士强因其临场无法有效控制局面并在家门口难看地丢掉了亚洲冠军,让球迷们无法忍受。这两人的未来,就远不如蔡斌光明了。

  坦率地说,体育总局不论项目定下的“少帅思路”其实是首先需要反思的。男足、男篮,从来都是中国的弱项,期待用矮子里面拔将军的办法来使自己获得提高,本来就不现实。中国随手抓一个乒乓球教练去国外,就可能给彼国带来质的飞跃,但我们也从没听说有哪国的乒乓球教练敢来中国指点江山。作为指导者,本身必须具有先进性,尤纳斯虽然没有带队取得名次上的突破,但是队员的精神面貌和场面上的对抗,让人们看到了进步;足球的情况虽更为复杂,但外教和本土教练在执教能力上的高低,同样有目共睹。足球、篮球这两个中国职业化最热闹的项目存在太多的中国特色,但单纯从业务上来说,我们必须承认落后,我们不能期待中国忽然就诞生一个杰克逊或者卡佩罗,就如同美国和意大利不会自产李永波、刘国梁。

  如今,高洪波被逼得想找邵佳一回来打热身赛,郭士强在惨败后居然不负责任地表态“一切都是我的责任”,3个月下来,状况已让这两位少帅不堪重负,虽然说新教练需要时间,但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来看,长此以往,只能是浪费时间。除非本来我们就安于现状、不打算在这两个项目上取得进步。

  当然,还有这样的传闻:少帅时代只是过渡。特别对男篮和男足来说,如果少帅近两年成绩平平,那么在临近伦敦奥运会前的两年,洋帅很有可能“复辟”。少帅打基础,洋帅来点拨提高成绩,这样付给洋帅的费用也能大大降低。如此一来,在资金上和效果上都“更划算”。也许,少帅的未来,也不过如此而已。□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