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足总结三期集训 高洪波:把技术足球进行到底

2009年08月20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场比赛结束后,新国足第三期集训在弱队身上并没有取得国人期待的胜利。这支刚组建时打法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国足难道真的开始进入“高开低走”的老路?新国足现在追求的技术足球风格是否会因为第三期集训对两支弱队没有取得好的效果而进行调整?三期集训之后,很多疑问都在等待着高洪波的解答。

  昨日,面对记者,高洪波的第一句话就是:“国家队教练组对这次客场比赛的感觉非常好!这两场比赛为我们以后的客场比赛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教练组对参加这次集训的队员表现基本满意!”

  上任3个月,新国足已经从组队阶段开始进入磨合期阶段,中国队确实也有必要对整体的组队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一个阶段性的总结。高洪波对此的态度也很明确:“中国足球追求技术足球的这条路我们认为是对的,所以国家队也一定会坚持下去!”

  新国足对于中国足球是一种方向

  记者:从5月15日上任至今正好是3个月,国家队从第一场打德国赢得满堂彩到现在打新、马吃力,这是否意味着国足的战术还有一些问题?

  高洪波:新国足的战术打法不是我高洪波一个人“发明”出来的,而是中国足协技术部、顾问元老专家团和四级国家队教练组共同确定的。我们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顺应世界足球发展的先进潮流,并结合中国球员的具体特点,走一条追求技术足球的道路。从第一期集训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按照这个思路建队,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我们的打法既然确定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打法跟具体的实施是两个概念,打法必须要坚持,但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还有很多需要调整和应变的东西。

  记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国足的战术方向是对的,但中国球员的执行能力是否显得不足?

  高洪波:首先,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这一届国家队究竟要干什么!当然,作为国家队,巴西世界杯的备战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是从更深刻的层面来看,四级国家队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应该是一个代表,是一个标杆。以往中国足球一会儿想学荷兰、一会儿想学德国,但始终没有找到适合我们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向。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来看,要想走出低谷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但是我们怎么走出低谷?选择哪一条路线去走出低谷?这也是国家队需要承担的任务。目前,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确立了四级国家队战术思路统一的大方向,事实就证明了以后整个中国足球都要通过走技术足球这条路线去走出低谷。所以,我一直强调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过程,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一批球员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必须要在确定了方向之后通过整个培养体系的目标统一,培养出更多适合技术足球特点的后备人才,这样才能真正让中国足球逐渐走出低谷。在这次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队的两场比赛中,我们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方向有问题。如果我们不明确要求我们的队员走技术足球路线,那么我们将永远在这方面缺乏足够的人才,那么中国球员可能永远都打不了真正的技术足球。只有我们明确了方向之后,并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我们的队员才能逐渐向技术足球这条道路靠拢,整个中国足球也才能逐渐走上技术足球之路。

  坚定不移地跑好“磨合期”

  记者:三期集训后,新国足也遭遇了组队以来的第一次批评声,你是否也感到很大的压力?

  高洪波: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在选择这份工作时就已经对这中间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同时,我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共同来维护、支持我们国家队,特别是我们的队员现在最需要信心和鼓励。新国足刚组建了不到100天,这个阶段要想球队出什么成绩是根本不现实的,我们现在刚刚初步形成了一些合力和信任,这种信心对于国家队的长远建设非常重要。目前的国家队就像一部刚刚组装起来的汽车,我们只是知道应该往那个方向去开,但是汽车的各种零部件组合起来还不很成熟,如果在这个时候遭遇到很大的暴风雨,那么我们的雨刮也可能会出现问题。现在国足这部汽车还处于一个磨合期,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的安排走下去。但既然是处于磨合期,那么这部汽车各方面的性能就可能会不太稳定,在一些比赛中表现有所起伏也是很正常的,因此也希望各界给予国家队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记者:四期集训要打两支非洲球队,对于国家队来说意味着什么?

  高洪波:首先,按照国家队长远的备战计划,我们在每一期集训的过程中都会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选择一些球队进行比赛,了解他们的打法,也检验自身的问题。非洲球队当然是国家队备战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对手,非洲球员的身体、技术都很有特点。还有一个原因众所周知,就是现在很多西亚球队中都引进了很多非洲球员,国家队以后在大赛中与一些西亚球队比赛可能事实上就是在与很多非洲球员比赛,对他们的打法和特点我们也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和准备。记者付晓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