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频频变阵难撼巴西队稳定 蔡斌妙招失效无力回天

2009年08月20日2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次日较量中以0-3再负巴西队。虽然主教练蔡斌在女排姑娘们陷入被动的局面下,先后派遣楚金玲和徐云丽替补出场改变进攻和拦防节奏,但是难奈巴西女排非常稳定,导致这一妙招最终失效。

  赵燕妮进攻受挫 楚金玲接棒砍13分难救主

  出于保护进攻核心王一梅考虑,蔡斌并没有派遣其出场激战巴西女排,而是临时安排小将赵燕妮首发接应位置,通过大胆变阵试图干扰对手的拦防体系。这一妙招在比赛伊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赵燕妮独特的进攻节奏和敢于下手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并且先后拿下5个扣球得分。但是,巴西女排随即调整了战略部署,副攻与端拦网球员在二号位双双把守,赵燕妮主动变线能力差的弱点暴露出来,连续几次四号位强攻被拦后威力尽失。

  在首局失利后,蔡斌将“救火球员”楚金玲派遣出场,临时安排到接应位置上进行客串,再度通过变阵对抗巴西。而楚金玲开局不负众望,首先在四号位强攻斜线拿下比分,并且在二号位通过定点扣球形成一定的进攻压迫,而在一、六号位后排进攻的娴熟运用,也一度让二传魏秋月找到了一攻和防反组织的突破口。

  但是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巴西队的拦网布局对于楚金玲的进攻实施重点盯防,而主攻李娟和殷娜吸引拦网的能力实在有限,导致楚金玲经常陷入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在拦网和心理的双重压迫下非强迫性失误明显增加,发球和进攻的准星尽失,最终葬送了第三局逆转翻盘的希望。

  马蕴雯背飞遭抑制 徐云丽替补出场未见效

  中国女排的首发副攻阵容安排是薛明和马蕴雯两位高妹,蔡斌看重的就是马蕴雯的远网背飞突破实力,以及薛明三号位近体快和前排拦网能力。不过,对比巴西女排“双塔”副攻法比亚娜和塔伊萨,薛明和马蕴雯在个人实力方面还是稍逊一筹,特别是马蕴雯在第二局和第三局的阶段性起伏,让巴西女排得以抓住战机将比分差距先后拉开占据主动。

  第二局激战至16-17时,副攻马蕴雯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战术先后与二传魏秋月出现攻传失配,先是自身扣球失误丢分,随后被巴西女排的拦网成功封杀,导致中国女排的比分差距扩大到16-22。此时,主教练蔡斌不得不启用徐云丽出场寻求突破,虽然全队艰难连得三分缩近比分差距,但是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巴西女排的领先胜势,第二局不得不再度臣服于对手。

  中国女排在第三局仍旧启用马蕴雯首发出场副攻线,分别凭借发球和拦网的不俗表现,先后帮助中国女排两度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是在16-14领先的局面下,副攻马蕴雯的拦网劣势有所暴露,徐云丽再度出场试图加强拦网的有效性。虽然徐云丽的快攻一度帮助中国女排突破“卡轮”困局,但是在拦网方面对于主攻纳塔莉亚的抑制非常有限,在比分僵持过后未能抓住机会,被巴西女排以3-0最终完胜。

  主教练蔡斌虽然先后派遣出楚金玲和徐云丽试图扭转颓势,但是这两名老将的进攻和拦网还不具备撼动巴西女排的实力,苦思冥想地换人妙招未能达到预期,最终不得不接受六连败对手的尴尬记录。(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