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翟墨为航海拒绝酋长女儿 深海中被鲨鱼跟踪一夜

2009年08月21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远古的时候我们从海洋中来,如今我们还要到海洋中去。这句话被翟墨演绎成,“我们与大海的距离,主要是我们的心与大海的距离。所有的生命都源于海洋,所以我们不是出海,而是回家。”2009年8月16日,41岁的翟墨驾驶着帆船回到日照,完成中国首次单人无动力环球航海。

在为期一年、长达28000海里的旅途中,他途经雅加达、好望角、巴拿马,穿越南海、孟加拉湾、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经过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流域4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68年11月出生于山东泰安的翟墨在家排行老六,他在巍峨的泰山边上长大,大海只是山那边的一个梦。

  大学毕业后成为印象派油画家的他,在1999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帆船,从此他就对航海产生浓厚的兴趣。当时他在新西兰国家艺术中心举办画展,主办方让他帮忙拍摄一部关于航海的电影。拍摄中他认识了一位来自挪威的老航海家,后者为躲避南太平洋的季风,只能暂时把船停靠在奥克兰港。

  “我已经不记得去过多少个国家,”老航海家说,“我已经绕了地球一圈半还多。”交谈过后,翟墨便从一个画家变成了航海家,“那正是我向往的生活方式。我可以通过帆船航海的方式,去到其他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一些地区,去探索最古老的土著艺术,然后把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土著文化串联起来,寻找艺术的本源。”

  不过,培养一个这样的兴趣并不容易。一趟近海航行都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远航的费用就更不必说了。“拉赞助很难,很多厂商因为考虑到这项活动有很大的风险性,怕万一失败了给他们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在航海的这些年里,翟墨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自己的卖画所得以及一些社会团体的支持。

  4年前,翟墨的8件大尺幅作品在北京的云水天地画廊展出。

  谈起画展的目的,翟墨相当坦率:“卖掉它们,支持我的航海活动。”此前,他的作品曾经在法国和新西兰等地展出并被收藏,回到中国开画展的机会很少。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在最近几百年间远离了海洋,一些欧美学者说中国的文化是“黄土文化”,但实际上早在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时期中国人就和水有了亲密的接触。翟墨要改变这种看法,要以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和大海的距离主要是我们的心和大海的距离。”

  翟墨花40万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当地买了一艘帆船,开始了他的近海航行,不久之后就有了环球的目标。2005年3月,翟墨驾船从大连出发至海口,途经烟台、青岛、上海、厦门、台北、深圳、香港以及南沙等城市和海域,总行程18000海里。

  同年10月,翟墨从青岛出发,沿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然后横渡大西洋,绕南美洲经菲律宾回归,历时18个月。航海已经成了翟墨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他说自己并不是出海,只是回家。“即使是没有新大陆和黄金国,我们也一样要到海上去。”

  不过,在航海过程中翟墨也并没有忘记画画。他曾经停靠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了解了丰富的风土民情,他已经以此为基础创作了很多作品。

  “我不想做一个冒险家,也不是一个运动员,只想通过航海和这条船转载更多的东西,包括绘画、土著艺术、音乐、舞蹈、人类学的问题……我把航海作为交通工具,我需要驾船研究艺术,比如非洲、印第安、玛雅的艺术等等。我喜欢土著艺术,驾船可以去那些坐飞机去不了的岛屿,我希望通过航海实现我在这一方面的理想。”

  站在海港上看金色的落日、蓝色的大海和洁白的船帆,美不胜收,所以航海经常被冠上“浪漫”二字。但是就真正的水手而言,浪漫并不存在,他们时时要面对的都是生死考验。

  在翟墨的众多航海经历中,他遇到过很多危险的时刻,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碰上十一级飓风和深海地震一起发生。当时船舱都被水淹了,帆已经被刮成一条一条的,脚上还划了一个口子。“天色已经发黄,海都是黑灰色的,我尽可能地什么都不想。”被困在两平方米的甲板上,那一刻翟墨完全不知道下一步会是生还是死。风浪稍稍过去之后,他挣扎着爬起来,去船舱内找到医药箱,自己打麻药、缝针。

  去年7月,他的方向舵被风浪打断,只能靠人力掌舵支撑。5天5夜之后,没有等到救援的翟墨冒险向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靠近。那里是一个美军基地,他被怀疑是间谍而被抓去盘查。“太累了,想着能够到陆地上已经是幸运。他们问话的时候,我一屁股坐在地上,怎样都无所谓了。”

  每个刚认识翟墨的人都会问他害不害怕,他的回答永远都是:“我不是在和风浪搏斗,而是在和自然进行直接的、透骨的交流。如果在航海的过程中没有遇上大浪和飓风,也体会不到其中真正的乐趣。在深海航行时不会有任何人来救你,你自己就是一切。”

  除了危险,单人环球航海还要遇上另外一个问题———孤独。但在翟墨看来,孤独并不那么可怕,它是可以被享受的。

  翟墨是个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他最喜欢一个人在海洋深处徜徉,可以尽情地感受着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在航行到南太平洋上时,他甚至没有使用任何通讯设备。

  当然,在最为危急的关头,他也会祈祷和幻想。“我想过船如果沉了,我会漂到一个小岛上,跟一个我喜欢的女孩结婚生子,将来再也不出海了。”可是人必须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活着,这才是翟墨眼里生命的真谛,他选择的方式就是一个人去和大海做伴。

  作为一个单身的艺术家和水手,翟墨走到每一个地方都会碰上有趣的事情和人,一个酋长的女儿曾经让他记忆深刻。“我对土著姑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但这种感情是无法带走的。”当时,酋长已经点头答应了女儿要跟随翟墨的要求,可翟墨唯一能做的只有拒绝,“我喜欢孤独,无法带一个姑娘去航行。”

  没有姑娘做伴,跟随着他的是海风、大浪、暴雨,还有鲨鱼。当船航行到5000到8000米深的海域时,海面都是黑色的,通常很少有动物出现。但是一条鲨鱼曾经出现在翟墨的帆船旁边,一直保持10米的距离跟了他一天一夜。旅程终于变得没那么孤独了,但却更加危险。

  不过,据说现在翟墨有了女朋友,是一个在青岛工作的韩国女孩。在完成单人无动力航海这个壮举之后,他终于可以暂时在陆地上享受美丽人生了。文/葛晓倩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