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女子800米冠军性别惹争议 田联进行鉴定

2009年08月21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9日晚,南非选手卡斯特尔·塞门娅在女子800米跑决赛中以1分55秒45的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金牌,领先第二名将近2秒45。然而,这位以黑马身份夺冠的选手,却因酷似男人的外貌遭到了强烈的质疑。20日,国际田联举行发布会,宣布将对这位南非新秀的真实性别进行鉴别,如果查实,将取消她的金牌。

运动员本人则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甚至表示,跑步对自己来说只是一个游戏而已,没准明年自己就不想玩这个了。

  

  对手质疑

  

  她赢取了不该拥有的奖牌

  

  世锦赛女子800米新科冠军卡斯特尔·塞门娅是男还是女?自从她在19日晚进行的女子800米跑决赛中以1分55秒45的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金牌后,这个问题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与她同场竞技的对手在接受采访中也表达了各自的意见。据报道,目前至少有两个对手不相信塞门娅是一名女子。“在今天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她。”800米铜牌得主,英国名将梅多斯说道,“她像风一样赢下了比赛。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塞门娅是男子),那我将感到非常遗憾和难过。”银牌得主乔普科斯盖被问及到塞门娅是否一名女子运动员时说,“她在赛场上击败了我们,但我真的不能确定她是一名女子。对我来说,很难发表任何评论。”

  

  而在800米比赛中获得第6的意大利人埃莉萨却毫无保留地表示,“这赛场上有人是没有资格和我们一起竞争的,她不是一个女子,是一个男人。她赢取了她不该拥有的奖牌。”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第五名的俄罗斯名将玛利亚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

  

  比赛结束后,塞门娅迅速穿过采访区,并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而国际田联在赛后也暂时不要求她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

  

  家人力挺

  

  是上帝给了她这副模样

  

  南非的女子800米新科冠军塞门娅在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夺冠后,家乡的报纸就把她称为“黄金女孩”,塞门娅的父亲雅各布在接受当地一家发行量很大的报纸采访时把女儿形容为“黄金女孩”,“她是我的小女儿,我养育了她,从来没怀疑过她的性别。她是个女人,我可以重复说100万次。这是南非第一个这么值得骄傲的时刻,但却有人在诋毁她。这太不公平了。”

  

  塞门娅80岁的祖母说,目前正上大学一年级的塞门娅一直被人嘲笑,因为她长得像男孩而且是当地足球队里唯一的女孩。“我从来没有在这上面烦心过,我知道她是女人,我们一手拉扯大她。预赛后她告诉我别人说她是男人,但她却不是个男人,你说我能怎么办?是上帝给了她这副模样。”

  

  塞门娅的高中校长说,塞门娅上学时经常穿着长裤跟男孩们一起踢球,“我第一次意识到她是个女孩是在11年级的时候,那时候要求男女学生分成两队进行短跑,塞门娅站在女队这边。”

  

  塞门娅的教练对于有关她性别的质疑也很不屑,“她不得不解释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嗓音那么沙哑,但是她确实是个女孩。在面对所有这些质疑的时候,塞门娅表现出来的镇定让人印象深刻。”教练说塞门娅经常被“羞辱”,今年初她终于爆发了。当有人拒绝她进女卫生间时,“她说‘你们想让我脱下裤子看看吗?’,结果这些人走近她,最后说非常非常抱歉。”

  

  南非奥委会对塞门娅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奥委会主席萨姆说,“我们谴责那些怀疑塞门娅性别的媒体,塞门娅很有天赋,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我们相信南非田协,相信他们选拔的田径世锦赛选手。”

  

  田联说法

  

  在柏林南非两地同时调查

  

  国际田联的秘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针对塞门娅的调查正在柏林和南非两地同时进行。不过这项看似简单的检查却十分麻烦。印度一位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道:“谁也不能仅仅通过观看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所以,塞门娅即将被妇科专家、内分泌科专家、心理学家、内科专家及性别专家联手调查,结果揭晓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1968年的奥运会起,女性运动员就要接受性别检查。但从1999年起,国际奥委会就废除了“所有参赛女选手必须接受性别检查”的规定。此后,仅对个别存疑的运动员进行检测。本报综合整理

  

  ■相关链接

  

  性别疑云多次出现

  

  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沃什以女子运动员的身份获得了金牌。980年,沃什被谋杀,法医在尸检时发现她的男性生殖器官。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波兰运动员克洛布克瓦斯嘉和队友打破女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金牌。3年后证明她的染色体属于男性,金牌被取消。不过,现在体坛上也有合法的变性人。丹麦高尔夫球选手巴格小时候一直是男孩,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2004年,巴格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参加欧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的变性人。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