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越舟:爱运动的柏林人

2009年08月21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采访世锦赛,原本关注的是赛场之内的风云变幻,可是,柏林这座城市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实在令人印象深刻。国际田联决定比赛在这里举行,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柏林人的血液里好像都流淌着体育精神。

  对柏林市民来说,田径世锦赛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每天清晨,奥林匹克体育场刚刚开门,无数热情的德国观众就乘火车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人们扶老携幼,兴高采烈,身着各式艳丽的服饰,有人还在脸上涂抹了油彩,不一会儿就把能容纳5万人的体育场点缀得五颜六色。比赛一开始,场内就彩旗飞舞,喊声震天,“分贝”高得惊人。一位美国记者开玩笑似的对我说:“柏林人的嗓门真够大的,两万多人弄出的动静比5万纽约人一起喊都响亮!”

  嗓门大是出于对比赛的真心关注和热爱。柏林人看比赛可不光看“热闹”,人家的确能看出“门道”, 哪位选手真正发挥出了水平,大家就会齐声喝彩; 跳高和跳远选手只要一示意,看台上就齐刷刷地响起有节奏的掌声为其鼓劲,拍子打得恰到好处;哪位运动员若是故意犯了规, 观众们的嘘声比裁判的哨声来的都快。

  柏林观众的“专业精神”,来自这座城市深厚的体育底蕴。 300多万人口的柏林市, 体育俱乐部竟有2000多家,注册的业余运动员达55万之多, 正规的运动场所有3000多处,每年体育用品的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运动已经成为柏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统计,每年会有大约60场全德或者国际体育比赛在柏林举行,竞技项目超过30种,而且体育涉及的人群相当广泛。体育场最好的位置是留给残疾观众的, 乘坐轮椅的残疾观众出入赛场和车站,总有素不相识的人热情相助;孩子们也是观众群落的主力军,不少妈妈把刚满月的婴儿都带到了看台上,让他们感受热烈的现场气氛。在体育场旁的广场上,有专门给孩子们准备的“迷你赛场”,小朋友们可以挂上和博尔特完全一样的号码布,免费体验跨栏、标枪、赛跑、撑杆跳等项目,一旁有“专业”的教练和解说员全程相伴,比赛结束,还要举行像模像样的“颁奖仪式”,让小朋友们站上领奖台接受欢呼。

  柏林就是这样一座体育城市,人们把体育看作人的基本权利和生活的组成部分。本届田径锦标赛的口号是“Have a good time”(享受生活吧)。不错,对于柏林人来说,体育真的是一种享受。

  (本报柏林8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