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世锦赛冠军性别遭质疑 田联表示正在调查中

2009年08月21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郑乔

  本报讯 19日晚,南非卡斯特尔·赛门娅在女子800米跑决赛中以一分五十五秒四五的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金牌,领先第二名2.45秒。然而,这位以黑马身份夺冠的选手,却因酷似男人的外貌遭到了强烈的质疑。昨日,国际田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这位南非新秀的真实性别进行鉴别,但运动员本人并未出席。

  赛门娅的外形确实缺少一股“委婉”的女人味:脸部粗犷的线条、健美的腹肌、低沉的嗓音。这样,外界看不出是“她”,但目前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赛门娅是“他”,男女的第二性征在赛门娅身上都不明显。然而,去年以前还是个无名之辈的赛门娅,在这一年时间里将自己在8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的成绩大幅提高。19日打败众多强手时,成绩领先第二名达2.45秒。

  据美联社消息,国际田联的秘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针对赛门娅的调查正在柏林和南非两地同时进行。不过这项看似简单的检查却十分麻烦。印度一位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道:“谁也不能仅仅通过观看外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不分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所以,赛门娅即将被妇科专家、内分泌科专家、心理学家、内科专家及性别专家联手调查,最终结果揭晓还需要一段时间。

  赛门娅似乎十分淡定,甚至有点毫不在乎。虽然田联秘书长称其不参加发布会的理由是“太年轻,没有接受采访的经验”,但赛门娅此前曾表示,跑步对自己来说只是一个游戏而已,没准明年自己就不想玩这个了。

  新闻链接(一)

  取漱口水也可检测性别

  从1968年的奥运会起,女性运动员就要接受性别检查。检查方法也从当时直观的第二性征检查,升级到了染色体检测,不过均未完全奏效,甚至误判。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最为科学的DNA鉴定。但从1999年起,国际奥委会就废除了“所有参赛女选手必须接受性别检查”的规定。此后,仅对个别存疑的运动员进行检测。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比赛,但严格要求变性人的性别变化必须已经完成,并且必须获得官方对其新性别的合法承认。

  目前除了检查运动员的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外,还包括三项检查,即抽血检查雄激素、查染色体和取漱口水查基因。

  据悉,雄激素水平检测是性别鉴定中最重要的一项检查。男女的激素水平不同,肌肉含量和分布也会不同。其中,雄激素与运动能力有着最为密切的关系。正因如此,男性运动员在力量、速度、耐力和爆发力等方面均优于女运动员。

  至于取运动员漱口水,则是要检查运动员的基因。据介绍,基因检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遗传室承担,他们将检查运动员的SRY基因,也就是人体的性别基因是否存在异常,如显示阳性,则表示运动员的性别为男性。

  最后一项检查,也是耗时最长的一项检查是查染色体。由于需要对细胞进行培养,一般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出结果。

  新闻链接(二)

  因性别引起争议的运动员

  ●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斯黛拉·沃什以女子运动员的身份获得了金牌;4年之后,“她”在柏林又获得了一枚银牌。面对性别质疑,当时官方并未能找出证据。1980年,沃什被谋杀,法医在进行尸检时发现其男性生殖器官以及含混的染色体。

  ●东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身材健硕的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她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金牌。3年后证明“她”的染色体属于男性。根据规定,埃瓦金牌被取消,队友虽可保留金牌,但世界纪录被取消。

  ●现在体坛上也有合法的变性人。丹麦高尔夫球选手米安妮·巴格小时候一直是男孩,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2004年11月4日,巴格与另外35名女性运动员一道参加塔兰托高尔夫球大赛,她也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够参加欧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的变性人。

  ●德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格罗内尔德出生时就带有两性生殖器官,在青少年时期,格罗内尔德就显示出不俗的网球天才,但性别却一直含混不清。19岁那年,格罗内尔德正式决定成为一名女性,最终手术帮她实现这一愿望,同时也通过了WTA相关组织的性别鉴定。不过当她再次踏入网球赛场,格罗内尔德还是遭遇了对手的强烈质疑。面对巨大压力,格罗内尔德一度选择了退役。

  赛门娅在夺冠后展示自己健硕的肌肉 新华社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