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悦沉默回避偷笑门 杜锋公开道歉不愿过多解释

2009年08月21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中国的专业运动队大多都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比赛赢了,主帅功劳最大;比赛输了,第一个问责的就是主教练。夸张点说,这种制度下,输赢都是一个人的事儿。所以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兵败伊朗之后,“倒郭”之声不绝于耳,虽然郭士强赛后一直在说:“输球的责任在我!”但从近来事态发展的情况来看,似乎那场决赛可以解读的东西有很多。

  偷笑门事件回放

  8月16日晚,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以52∶70惨败于伊朗队。在颁奖仪式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男篮队员在升国旗时谈笑风生。被摄影记者抓拍到的队员正是决赛中的几名主力:孙悦、朱芳雨、杜锋。中国男篮队员在领奖台上捂嘴偷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偷笑门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男篮领队宫鲁鸣:照片我们都看到了,我们已经批评了球员。在这样的场合这样笑,至少可以说明两点。第一,没有荣誉感,不是说输了球就该难过,但至少要有起码的尺度;第二,不尊重对手,在领奖台上还有你的对手,还要升国旗奏国歌。不管是赌球还是内部团结问题,如果我们一旦核实,无论是谁都将永远被开除出国家队,甚至连俱乐部也不会有他打球的地方!

  朱芳雨:当时站在领奖台上,自己有些感叹,亚运会拿第二,亚锦赛拿第二,全运会也拿过第二,就差奥运会第二和世锦赛第二了,所以队友们嘲笑我。

  孙悦:沉默回避

  杜锋:在总结会上公开道歉,但不愿解释,希望外界理解。

  最近炒得比较火的“偷笑门”事件,说男篮的几名球员在领奖台上偷着乐,其实当时现场的情况用“偷笑”这个词简直是太客气了,那笑容一点也没有鬼鬼祟祟的样子,应该说笑得很是肆无忌惮。为什么会笑?这个笑容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赌球说”的观点随即在网上流行开来。赌球其实在篮球界算不上什么新鲜事,CBA的一些球队据说干过这样的事情。这场球是否有球员参与了赌球还需要用证据来说话,但是一些迹象表明“赌球说”并非空穴来风。先说比赛现场,战术上有很大的问题吗?赛后很多自称是专业人士的人问责郭士强为什么不用联防?对于这样不值一驳的问题在这里就不讨论了,至少决赛这场球在战术上没有大问题。问题出在命中率上,尤其是3分球的命中率。试想一下,如果某些球员想打假球而又不想被发现,那么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战术我执行,投篮就不进!”再说赛后,一位著名篮球评论员似乎从比赛中看出点了门道,赛后意味深长地说了3个字:“没看懂!”最后说说中国男篮领队对“赌球一说”的回应,虽然也是辟谣,但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句“我们队里绝对没有球员赌球”,而是变成了“如果我们队里有队员赌球,我们会坚决将其开除出国家队”。虽然决心很大,但似乎也吃不准队中有无人在赌球,或者说中国男篮内部已经发现了一些端倪,而是暂时不便公布。

  比起“赌球说”,更为可怕的是“倒郭说”。据说中国男篮队内很多球员都不服郭士强,而郭士强能叫得动的,只有张庆鹏和李晓旭两名辽宁子弟兵。球员输球“做”主教练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大多发生在联赛中,在如此重大的国际比赛中倒很少发生。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属实,郭士强在中国男篮的权威性不够却是不争的事实。首先队内很多球员和他都是同一批的,在年龄和资历上郭士强没优势;其二,队内很多主力球员自恃在国家队的位置不可动摇而目中无人。所以在决赛赛场上就会出现郭士强不停地叫暂停,不停地跟队员们讲战术,但是替补球员根本不听,主力球员表情漠然的情况。而即将开战的斯杯也有多名球员要求休战,显然这些都是冲着郭士强来的。

  中国男篮对于上述两种情况正在严查。如果属实,应该对这种拿国家荣誉开玩笑的球员做出最严厉的处罚。而就目前阶段,应该对一些无视赛场纪律的球员做出相应的处罚,中国篮协既然力挺郭士强,就应该“扶上马”之后再“送一程”。只有篮协的态度坚决才能让球员们踏踏实实地跟着郭少帅拼命地干,三天两头说换帅,有事没事就定个最后期限,人心不稳,球队不稳。

  你坚决了,大家自然就铁心了。本报记者 周芳明 摄影记者 王建一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