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锐之争陈耀烨缘何获胜 姜东润暴露“致命伤”

2009年08月21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8月21日,第13届“同里杯”中韩围棋天元对抗赛的比赛,在同里古镇落下帷幕。结果,在决胜局的较量中,中国的陈耀烨九段执白186手中盘击败了韩国的姜东润九段,从而以2-1的总比分击败对手,获得了本次对抗赛的优胜。

   本次比赛在开赛前就引起了中韩棋界的广泛关注。首先,陈耀烨排名中国第二(与孔杰并列),姜东润位居二李之后,排名韩国第三,两人都是国内棋坛上的翘楚;其次,两人都出生于1989年,是中韩新锐棋手中最有希望的,韩国媒体更是将姜东润视作是二李的接班人;第三,陈耀烨是在击败古力之后获得天元称号的,而姜东润则是掀翻李世石赢得了韩国的天元称号,两位年轻棋手分别战胜了各自国内的第一人,为本次对抗赛增添了一些特别的含义。

  结果,比赛的走势也证明了,两位棋手的实力确实是在伯仲之间。首局比赛,陈耀烨执黑先行,姜东润试图将比赛带入自己所熟悉的官子局面中去,但陈耀烨中盘抓住机会突然发力,一举确立了优势,虽然姜东润其后不断追赶,最终仍以3/4子的微弱差距落败。而在第二局比赛中,陈耀烨中盘阶段下出缓手,被姜东润抢到先手后再也没能翻身,中盘落败。

  今天的第三局比赛,双方一直咬得很紧,局面始终呈胶着状态,姜东润的黑棋一度因为棋形厚实而略占上风。关键时刻,陈耀烨“兵出险招”,置中间大龙于不顾,强行抢占大官子。姜东润在长考了20多分钟后,最终没能鼓起勇气屠龙,而是选择了妥协。现在,这一决定一定让姜东润万分后悔,陈耀烨在做活大龙后再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取胜。

  人们常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今日的对决,就完美地诠释了这个真理。在最关键的时刻,陈耀烨以其“豹子头”的精神,敢于“弄险”,最终将对手“吓退”,成功获胜。而反观姜东润,面对最好机会同时也是最大挑战的时刻,他选择了退缩。也许,他对局势的判断过于乐观;也许,他对自己的官子太有自信。但是,姜东润也许没有意识到这样一点,那就是:他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本身就是一种失败。

  竞技围棋发展到现在,残酷的胜负似乎已经成为了棋手们追逐的终极目标。但是,围棋本身更是一项艺术,艺术的追求是不断地接近完美。日本老一辈棋手藤泽秀行曾经说过:即使是赢棋,该吃的棋也一定要吃,绝不能手软。这,才是一种追求最高境界的态度。也只有如此,棋手才能最终达到他棋艺的顶峰。

  在这个时候,我们也许还会想起藤泽先生常说的另外一句话:棋,乃命运之艺……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