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铁姐妹花铩羽世锦赛 心理不硬稳定性差成败因

2009年08月22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哈姆雷特

    搜狐体育讯 在8月22日凌晨结束的09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的决赛中,一度被国人寄予夺牌甚至冲金厚望的女铁双姝宋爱民和马雪君,未能实现夺取该项目世锦赛奖牌的目标,最终仅获得了第5名和第11名。从资格赛成绩前两名到决赛的第5名和第11名,仅两天的时间,女铁双姝便回归平庸。而对比资格赛的成绩,双姝在决赛场上的成绩下滑之快,更是令人始料不及。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应该归结于大赛心理素质不过硬,以及在技术动作的稳定性上还存有缺陷。

  众所周知,老将宋爱民和马雪君是当前我国乃至亚洲实力最强的两位女子铁饼。老将宋爱民自2001年初出茅庐一举夺取了全运会冠军之后,在女子铁饼的赛场上已经摸爬滚打了近十年,这中间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例如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双料冠军、世界杯季军,奥运会第四名等等。宋爱民的个人最好成绩为65米33,这一成绩放到本届世锦赛上,至少可以得到一枚银牌。

  而马雪君更是国内田坛少年得志的典型人物。18岁入选国家队,六年间连夺城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冠军,甚至还握有一枚世青赛的金牌,马雪君的成绩比起她的师姐宋爱民来说,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以宋爱民和马雪君今时今日的实力及大赛经验,冲击世锦赛奖牌甚至金牌,都并非奢求。

  两人在本届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的资格赛上,曾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两人均是在第一轮实投中便轻松达到了晋级达标线,获得直接晋级决赛的资格。同时,马雪君还以63米38的佳绩夺得资格赛第一名,并且创造了本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而一姐宋爱民也投出了62米80的成绩,紧随马雪君之后,取得了资格赛的第二名。

  然而在凌晨结束的这场女子铁饼决赛中,宋爱民和马雪君的表现与资格赛时相比简直大相径庭。宋爱民在决赛中完成了全部六次实投,虽说每一次都较之前的投掷有所进步,但还是没有一次投掷成绩可以逼近资格赛时投出的62米80,要知道,宋爱民在资格赛上仅仅实投了一次,而她在决赛中的第一投的成绩仅为51米69,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由此不难看出,世锦赛夺牌冲金的压力以及决赛时的紧张心情,已经让这位中国一姐有些不堪重负了。

  相比之下,马雪君在决赛场上的表现更为糟糕。全场总共进行了三次实投,一次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另外两次的成绩均没有超过59米,这与她65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相比,差了竟有7米之多。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三轮投掷过后,马雪君竟然放弃了最后三轮的角逐。这里,我们不敢妄断马雪君究竟是因成绩糟糕导致信心受挫才选择放弃的,还是因突发性的伤病被迫选择放弃的,但至少从马雪君决赛的表现来看,她无论是在大赛心理的调节还是在技术发挥的稳定性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如果不能在这两方面上加以改进,马雪君今后即便拥有世界第一的实力,也很难成为一名金牌选手。(哈姆雷特)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