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成奇迹代名词 破纪录方式无法效仿布勃卡

2009年08月22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在田径短跑项目上,曾经诞生过杰西·欧文斯、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等一批超级明星。但还从没有人能像博尔特这样,将跑道完全当作个人的表演舞台,并且让全世界的观众为之疯狂。

  由于项目本身的特殊性,在短跑项目上连续打破纪录的难度要远远超过田赛。比如在撑杆跳项目上,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都曾以每次0.01米的幅度不断提升世界纪录,但是在100米或者200米项目上,运动员却不可能将自己的速度控制到0.01秒的精度。

  博尔特本次打破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时,相对于原纪录的提升幅度同为0.11秒。如果用类似于撑杆跳项目的眼光来看,博尔特在刷新一项世界纪录的同时,也就浪费了另外10次可以创造纪录的机会。

  正是由于存在着这样的客观困难,因此博尔特在最近一年内连破纪录的表现也就格外难得。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与他在比赛中的有所保留不无关系。比如在去年北京奥运会的100米决赛中,博尔特居然在临近终点前提前进行庆祝,从而放慢了自己奔跑的脚步。看过比赛的人都清楚,博尔特的真正实力远不止9秒69,只不过谁也不知道他到底保留了多少实力。

  而在本届世锦赛上,这个疑问终于得到了部分回答,博尔特证明自己完全可以跑进9秒60之内。不过本次在最后冲刺时,他虽然不再有那么夸张的庆祝动作,但也没有全力进行冲刺。换而言之,9秒58很可能也不是他的终点。只要博尔特自己愿意,他未来还能继续改写这一纪录。

  以往在布勃卡每次将世界纪录提升0.01米时,外界也曾存在着一些批评的声音,认为这种故意保留实力的做法有悖体育精神。但如今在博尔特那里,却没有任何人会去指责他对于实力的保留。因为在他之前,没有其他人能在100米决赛中拥有保留实力的本钱,更不会有这样的魄力。甚至可以说,博尔特是田径运动历史上最具霸气的一位运动员。

  可以预见的是,博尔特未来在田径赛场上的每一次登场亮相,都会被外界寄予再度超越人类极限的期望。或许他在今后打破世界纪录的难度会变得越来越大,但无论如何,博尔特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奇迹”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