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耀烨赢棋感慨运气好 中国围棋尚不可盲目乐观

2009年08月22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第13届同里杯中韩围棋天元对抗赛三番棋决胜局昨天在同里湖度假村结束,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激战,年轻的中国天元陈耀烨死里逃生,执白186手中盘击败韩国天元姜东润,最终以2比1总比分击败对手,取得了本次对抗赛的胜利,同时获得了1万美元冠军奖金,失败者姜东润也获得5000美元奖金。

  韩流迷失 陈耀烨捍卫天元尊严

  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姜东润勇猛拿下了前天进行的“天王山之役”,将比分扳平,气势汹汹地杀入了最终决战,好在陈耀烨也并没有被击垮,昨天的对局两人都显示出赛前的精心准备和以我为主的旺盛斗志,从一开始就你争我夺寸土必争——执黑先行的姜东润显然清楚陈耀烨酷爱实地的“癖好”,以“迷你中国流”棋势“请君入瓮”,而陈耀烨则是将计就计,在狭窄地带的战斗中不断挑逗姜东润的神经,只要稍微摇摆,陈耀烨就痛下杀手予以反击……双方就是在这种眼花缭乱的激战中大打出手,截止中午封盘棋盘上已经硝烟弥漫,和前两盘整个上午平静如水的格局大相径庭。

  但是决定性的一幕还是出现在下午续战中,姜东润在攻击中腹白棋取得优势时,对手突发脱先“怪着”,长考了半个小时后,犹豫再三的“生姜”最终没选择激烈的屠龙手,结果让陈耀烨演出出逃华容道的好戏,这一下使得双方心情大变,此后姜东润越下越乱终于葬送好局。

  至此,中韩天元对抗的总比分被改写为6比7,中国缩小了落后的差距,而被誉为中韩新一代棋手“豹子头之战”的结果也让陈耀烨对姜东润的个人成绩拉大到了5比2。

  对手不服 教练挑刺

  险中求胜的结果让陈耀烨自己也感到“心虚”,赛后接受采访连连感慨好运:“这盘棋前面我下得不太好,中盘阶段我那条大龙非常危险,如果姜东润选择屠龙的话,我觉得凶多吉少。但我当时形势不好,只能那么拼了。气势后面官子如果他收得好的话,也是我要输的样子。不过姜东润后面犯了很多错误,总体来说,这盘棋能赢下来,是我的运气太好了。”

  他的对手姜东润则陷入极大的沮丧,谈到中腹放弃屠龙时他坦白是当时对形势的判断有误:“那时我觉得形势还可以,所以没有杀。”但是在记者追问中韩围棋实力对比的时候,姜东润还是坚持:“现在还是差不多吧。”

  此次王磊八段作为国家队教练陪伴陈耀烨来到同里,谈到陈耀烨的胜利,王磊却似乎有些挑剔:“这次陈耀烨的发挥不能说好,每盘棋都出现明显的恶手。”当然成绩还是要肯定的:“好在陈耀烨敢拼,很猛,结果还不错。”

  纹枰之争 全凭一颗“胆”

  “天王山战役”之失对很多棋手往往是致命的——领先的优势丧失殆尽,最终决战接踵而至也没有任何调整期,还不满20周岁的陈耀烨又是第一次在国际赛场面对这样的局面,不过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其关键就在一个“勇”字。

  在布局为自己酷爱实地的“毛病”付出代价后,中盘陈耀烨一度比较危险,但是在黑棋围剿中腹白龙的危机下,陈耀烨敢于脱先争夺大官子,好比是任着对方狙击手的瞄准器对准自己,却放胆去抓敌人的俘虏,这种“顺溜”式的打法最终震撼、压垮了对手的信心,让陈耀烨笑到了最后。赛后陈耀烨坦言,中盘阶段如果姜东润放胆屠龙的话,自己凶多吉少,赢得非常幸运。

  但是高手对决,狭路相逢,斗的就是一口气,决定胜负的也正是一时之“胆”,何况这还是在外界关注的代表中韩围棋发展风向标的“未来之战”,赛后马晓春在第一时间更新了博客,特意评价:“这次比赛将是他们之间长期较量的开始,谁胜谁负必然会对今后再战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

  “领军人物”应慎提 中国围棋还不可乐观

  (文/威水)中日天元的对抗,因为力量的失衡,歇了。现在世界围棋的大格局,是中韩对抗。因此,中韩天元的对抗,被格外看重。

  巧得很,陈耀烨和姜东润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在各自国内的等级分排名,都是第三。一个拿过两次世界亚军,一个是智运会男子个人冠军、新鲜出炉的富士通杯冠军。青年对青年,才俊对才俊,所以这场比赛,也被誉为“中韩围棋未来领军人物的较量”。

  不知是不是因为听上去很美,所以就容易下起来很拧。比赛虽激烈,精彩却有点欠奉。决胜局,就连陈耀烨自己也承认,如果姜东润横下心来杀他中腹大龙,双方生死难卜。

  所以,有必要给这场胜利泼点冷水。赢了世界冠军,并不代表自己就有实力成为世界冠军。纵观棋坛,“千年老二”并不少见,实力与霸气看似一线之隔,中间却横着气质上的一道鸿沟。目前看来,已经是世界冠军的姜东润还没跨过去,而只差一步就是世界冠军的陈耀烨恐怕也还只是在沟边试水而已。

  同时,有必要给这场炒作泼点冷水。领军人物,本来就是一个坑,常昊当年一个跟头跌进去,就险些没爬上来,后来好容易有个古力垫着,才重新找准调子。李世石现在和韩国棋院关系闹得这么僵,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屁股陷在这坑里,现在又着急忙活着给少不更事的陈耀烨挖坑,不厚道。况且,这领军人物的头衔,本应是盖棺论定的谥号,现在随便划拉一下就能预支,不但不严肃,还相当不可靠,好比房地产预售合同,说得花好稻好,一不留神就是个楼倒倒。

  最后再给所谓“龙虎豹”泼点冷水。虽然我们的“龙虎豹”近几年在棋战中表现生猛。但如果翻开世界冠军榜一看,除了古力这两年的爆发,“龙虎豹”三代,能让人看到的名字,就只有常昊和堪称昙花一现的罗洗河。相比之下,韩国在相应年龄段,却贡献了大小李、朴永训、朴正祥、崔哲瀚、姜东润等一堆名字。而“龙虎豹”啸傲山林虽然可喜,但韩国的业余棋手李志贤、李元怜,接连闯入BC卡和三星杯本赛,却更令人心惊。无论是比果实,还是比根系,韩国围棋都不弱于我们。要想称王称霸,“龙虎豹”做得还不够,光有“龙虎豹”,也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