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首届中国牌大赛受热捧 近500读者咨询麻将由来

2009年08月22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由武汉体育局社体中心主办、武汉汇银世纪商贸承办的“首届中国牌(麻将)大赛”,昨日经晨报报道后,受到了江城众多麻将好手的热捧。昨日一整天,组委会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有近500位读者来电询问比赛相关事宜。

  本次中国牌(麻将)比赛,将采用武汉麻将(红中赖子杠和红中发财杠)游戏规则,是江城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牌(麻将)赛事。 武汉晨报作为本次大赛惟一指定平面合作媒体,于昨日刊登了比赛相关消息,引来江城众多麻将好手的热捧。“到底几时开赛啊?”、“得了名次有什么奖励啊”、“到底怎么报名啊”、“参赛有没有年龄限制啊”等等,读者咨询一刻不停。

  麻将的由来

  麻将牌是由明末盛行的马吊牌、纸牌发展、演变而来的。而马吊牌、纸牌等娱乐游戏,又都与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娱乐游戏——博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流行的棋、牌等博弈戏娱,无不是在博戏的基础上发展、派生、演变而来的。

  古博戏始于何时,准确年代很难说清。据《史记》和其他有关文字的记载,博戏的产生至少在殷纣王之前。我国最早的博戏叫“六博”,有六支箸和12个棋子,箸是一种长形的竹制品,相当于今天打麻将牌时所用的骰子。

  博戏到了唐代,骰子成为一种独立的博具。并且由两个骰子变为六个骰子。据《西墅记》所载,唐明皇与杨贵妃掷骰子戏娱,唐明皇的战况不佳,只有让六个骰子中的两个骰子同时出现“四”才能转败为胜。于是唐明皇一面举骰投掷,一面连呼“重四” 。骰子停定,正好重四。唐明皇大悦,命令高力士将骰子的四点涂为红色,因此直到今天,骰子的幺、四两面为红色,其余四面都是黑色。

  唐代中期,与骰子格同时,又有种叫“叶子戏”的游戏出现。其实,当时所称的“叶子戏”,并非一种成形的游戏。其中的“叶子”只不过是玩骰子格时记录输赢数值的纸片。但我们却可以把它看成是麻将牌的鼻祖。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