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再破纪录夺双冠 罗伯斯悲情退赛不学刘翔

2009年08月22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昨天凌晨,柏林田径世锦赛赛场上演了两幕“奇”迹,一个是毫无悬念的神奇,博尔特如全世界所料在200米决赛中又夺冠,而且和100米决赛一样,他又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11秒。

另一个却是似曾相识的“稀奇”,在男子110米栏赛场上,北京奥运冠军罗伯斯因伤退赛——不过罗伯斯的聪明之处是他选择了与去年刘翔不同的退赛方式,因此,他赢得的更多是同情和支持。

  包揽世奥双冠 博尔特成历史第一人

  昨天凌晨,牙买加人博尔特以19秒19在柏林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夺得冠军,这个成绩将他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19秒30的世界纪录提前了0.11秒,他也由此成为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同时囊括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两枚金牌的历史第一人。8月21日正是博尔特23岁的生日,这个冠军和世界纪录,也是他给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礼物。

  博尔特以绝对优势夺取冠军,他的起跑反应以0.133秒排在了所有决赛选手的第一,而且在前一百米确立优势之后,博尔特这次一反常态没有减速,而是一路狂奔到了终点。值得一提的是,追随博尔特的脚步,昨天的200米决赛一共有5人突破20秒,成为历史之最。

  由于频繁的破世界纪录和夺冠,世界媒体已经感到在博尔特身上的形容词匮乏。从美联社到法新社再到德国媒体,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简单的“奇迹再现”。

  这次跑得很累  下次还能更快?

  和博尔特四天前破百米纪录时不一样,昨天他再破200米纪录之后,几乎所有敢于预测的专家都“闭嘴”了,没有人再“分析”人类200米极限速度或是博尔特还能跑进多少时间。而他们的前车之鉴肯定是200米史上传奇、美国短跑巨星迈克尔·约翰逊——赛前,约翰逊曾大胆预测:“今天晚上博尔特很难打破世界纪录,因为他太疲劳了。”

  约翰逊没说错,博尔特的确在200米决赛前进入了疲劳期。而且在200米决赛之后,博尔特自己也一个劲抱怨:“跑起来太累了,我感觉自己就快要死掉了。”不过约翰逊却估计错了另外一件事,就是他忘了在之前的比赛,博尔特从来没有真正的玩命。而昨天,他自始至终都玩命到底,世界纪录也为他的态度而提前了0.11秒。一个疲惫的博尔特都能跑出这样的成绩,那他的最佳状态会是多少秒?对此,博尔特自己也没谱:“100米的极限应该是9秒40,200米?我还真不知道极限是多少!”

  价值近1亿欧元的“活广告”

  博尔特的神奇表现不仅为自己再增添一枚有分量的金牌,也让他的赞助商赚得盆钵满盈。根据一家法国体育营销公司估计,博尔特在北京奥运赢得的三金为彪马带来价值2.5亿欧元的宣传效应。而在博尔特再破纪录夺金后,彪马全球CEO约亨·蔡茨称,牙买加人在柏林的表现将有望带来以上收入的三分之一。

  罗伯斯撞翻四栏架后退赛

  刘翔退赛一周年刚过两天,他的最大竞争对手、现男子110米栏第一人罗伯斯在昨天凌晨的柏林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半决赛中竟也上演了悲情退赛一幕。

  因为左腿有伤,预赛后仅位列半决赛选手最后一名的罗伯斯,昨天被分在半决赛第三小组。发令枪响,罗伯斯0.160秒的起跑反应已经是倒数第二,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起跑没有任何力度,连续打翻了三个栏架,并在撞翻第四个栏架之后,终于左脚离地单脚跳出场外,面带痛苦的表情退出了比赛。

  最终,巴巴多斯小将布拉斯维特以13秒14的个人最佳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选手纪伟以13秒57获得第8名。

  对比

  同是一出戏

  罗伯斯“演”得好

  看到罗伯斯痛苦的退赛,现场观众和世界各国媒体的反应是无一例外表达了震惊和同情。尽管罗伯斯的退赛有提前预谋的迹象,但引发的效果却比刘翔好多了。

  其实在去柏林之前,在今年初就落下伤势的罗伯斯所处的舆论压力与北京奥运会前的刘翔相仿。和刘翔一样,罗伯斯同样是古巴国内的全民偶像,在奥运夺金之后甚至受到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接见。而带伤出征柏林,也同样面临稍不注意就会阴沟翻船的险境。不过或许刘翔退赛后的遭遇成了罗伯斯的前车之鉴,明知腿有伤的罗伯斯坚持跑完了第一枪,而第二枪,古巴人没有提前退出,而是面带痛苦跑过半程,再在场上完成了一出“英勇就义”的悲情谢幕。 本栏稿件由记者 范天亮 采写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