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首次开口解释惨败原因:队员全被打懵了

2009年08月22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亚锦赛结束后,由于男篮最后一场比赛发挥失常错失夺冠机会,从而引发媒体多种说法。为此,8月20日下午,《中国体育报》记者在男篮训练馆对主教练郭士强进行了独家采访。经历了挫折的郭士强虽然脸上略带疲倦,但气色看上去还不错。

  郭士强向记者介绍,最近几天很多媒体都试图联系他做采访,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这是我在亚锦赛结束后接受的第一次专访。”面对记者,郭士强敞开了心扉。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上网了吗?现在队里的情绪怎么样?

  郭士强(以下简称郭):昨天(19日)上网看了看新闻,知道现在网上批评我的挺多,我能理解。毕竟亚锦赛输球了,大家有这样的情绪很正常。丢了冠军,大家都挺郁闷,不过我相信他们会很好地进行自我调节。

  记:遭遇如此多的媒体关注,有思想准备吗?此前想到过亚锦赛会失利吗?

  郭:从我当上主教练的第一天开始,就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其实比赛不外乎两种结果,成功或失败。我刚接手男篮的时候就已经想到很多困难,毕竟自己是年轻教练,第一次带队,大赛经验不足,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自男篮集结后,一直在按照之前制定的训练计划有序进行。至于有人说我和队员不和是不存在的,实际上我与队员之间沟通、训练,合作得都比较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记:可是现在外界似乎对队员和您之间有很多说法。

  郭:确实,尤其是网上说法很多。但网上写的好多东西都是不真实的,大家都知道,我本身不太爱说话或接受采访,可能记者采访不到我,于是就有一些其他的话。有人说队员和我在更衣室里怒吼,根本没有的事,作为一名教练,队员在比赛中出现问题和错误,教练指出来进行批评,都是正常的。

  其实现在队里一直比较团结互助的,谁受伤了,其他人都会帮忙打饭或照顾他的生活。而且队员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不论是老将还是新人,如果有什么问题就会立刻找我沟通。可以说,从我接手队伍到现在,根本没有出现什么“内讧”、“倒戈”的情况。

  记:作为一名年轻教练,尤其是队中还有那么多的大腕,您觉得他们对您最大的支持在什么地方?

  郭:主要体现在训练中,他们都能够全力以赴地投入训练,落实训练计划,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一直以来,不论是队员之间、教练组之间,还是队员与教练组之间,大家都是团结协作。亚锦赛期间,我们研究对手资料和录像,都要弄到很晚。

  记:网上还有队员输球后窃笑的照片和一些“赌球”的说法,您怎样认为?

  郭:19日,队里总结会对这些队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实际上队员们说他们当时是在开玩笑,但不管怎么样,在那种场合笑是非常不合时宜的。而对于赌球之说应该是子虚乌有,都是网上在写,我们看到之后都觉得很诧异。

  记:队员好像当时都被打懵了?

  郭:对,队员当时确实被打懵了,技战术也发挥不出来,越懵越不知道怎么打。教练组叫了几次暂停,布置战术纠正他们或鼓励他们,但那个时候,队员们都非常急,脑子全乱了,布置的东西根本听不进去,更无法执行。

  记:此前对这样被动的局面有准备吗?

  郭:有。无论是亚锦赛前,还是期间,我总跟队员讲,要准备所有能够想到的困难,其中就包括如果临场比赛我们进攻失常,处于落后该怎么办。那就要全力以赴,死拼防守。因为你进攻失常了,没办法调整,只能顽强拼防守,令对方进攻受挫,和对方相持,然后再寻机打开局面。但那天,我们防守也做得不行,没有积极性,脚步跟不上。

  记:决赛失利后,你家里和身边的朋友有什么反应?

  郭:当天晚上,辽宁体育局和运动技术学院的领导,还有很多朋友,都给我打电话。这几天的电话和短信也特别多,大家都在鼓励和安慰我。这次虽然没有拿到冠军,没能完成任务,但从某种角度对我来说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和一次磨炼机会,我从中总结并悟出了好多东西,这对我以后的教练生涯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接下来你的任务还很艰巨,还要面对亚运会,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有什么打算吗?

  郭:现在我还没有想那么多,首先我会把亚锦赛总结做好,然后把斯坦科维奇杯打好,斯杯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锻炼年轻队员。

  记:姚明的脚伤还没好。那你觉得,在无姚情况下,这支球队应该怎样打造和发展?

  郭:我认为如果队伍中没有姚明,那么中国男篮必须要改变风格。首先要有攻击性的防守作为保障,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其次是篮板球,还有一个就是进攻的速度要快,外线的突破能力要强,这几个方面必须解决好。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