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溃败津门引起关注 深挖细找到真正败因

2009年08月22日2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男篮溃败津门之后,引起了各方人士极大关注,都在帮助查找原因,有人说是因为姚明缺阵,也有的说是两个月备战的时间太短,还有的说是伤病困扰,当然也有的说是郭士强临场指挥不得力。记者以为,这些说法过于强调客观原因,忽视了主观作用。

  确实,有姚与无姚的中国男篮,就是两支档次不同的球队。但是,姚明迟早要淡出国家队,无姚的中国男篮不再拥有内线绝对优势,其打法必须有所改变。如果从这个角度看,过于依赖姚明的中国男篮,想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在打法上有明显改变,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更何况郭士强执教的思路是尤纳斯一整套攻防战术体系的延续。虽然郭士强在上任时也提出要把队伍向“快、灵、准、变”的方向发展,但这批队员的习惯和意识很难扭转。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平均身高是2.07米,这绝对是世界一流强队的高度,但是,在北京奥运会12支参赛队中,中国队的快攻得分是最少的,仅得14分,场均才得2.3分。让这样一支习惯了半场站立式进攻的球队快起来,确实很难。尽管在亚锦赛与黎巴嫩、约旦等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快攻得分已有所增加,但在与伊朗队的决赛中,速度还是落在了下风。

  无论是准备亚洲比赛还是世界大赛,中国男篮集训的时间历来是世界上最长的,两个月在中国篮协看来是很短的,但实际上仍然是亚洲球队中时间最长的。冠军伊朗队1个月,约旦和黎巴嫩的时间更短。伤病哪个队都有,人家是怎么克服困难的,人家又是怎样合理使用主力与替补队员的。中国篮球后备力量出现危机,选材陷入误区,训练

  粗糙的现象早就存在,现在把这个问题搬出来,给人以找借口之嫌。在一场反常的溃败面前,中国篮协、中国男篮应更多挖掘更深层次的主观原因。否则,就难以真正汲取教训,走出溃败阴影。

  京城一位同行说得好,中国男篮可以没有姚明,但不能没脊梁。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在复赛、半决赛拼得不善,为什么在决赛中骤然失去血性?进攻不力,可以去拼防守,为什么防守形同虚设,联防不像联防,盯人不像盯人?为什么一次次地暂停和换人无济于事?是郭士强的指挥有误还是队员不执行战术?一系列的疑问需要找到真实的答案。这些问题不找准,中国男篮就难以在亚洲重振雄风。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老孙说球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孙保生

  怎样认识中国男篮亚锦赛决赛的溃败,狠下心来深挖细找各方面的原因,有助于中国篮协和中国男篮汲取教训,重整旗鼓。处在重压之下的中国男篮,时下恰似当局者迷,不妨多听听旁观者之言。

  国际篮联官网专栏名记英国人泰勒,担任了亚锦赛境外电视评论员,他的文章一针见血。泰勒说,一个人无法造就一支球队,中国男篮也不例外。作为一支球队,不能将胜算全部寄托在姚明那宽大的臂膀上。泰勒指出,中国男篮在预复赛及半决赛上,并非势不可挡地踏平了所有对手。泰勒还对决赛中伊两队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比,一是中国队很紧张,伊朗队很放松。二是伊朗队很凶狠,速度很快,进攻时间更短。三是当伊朗队建立领先优势时,郭士强一直在场边站着,但似乎没什么办法。当他叫了暂停之后,以平等的语气跟队员讲话。此时中国队需要一个专制独裁的教练,大声冲他们怒吼,给他们点一把火。四是中国队根本就不防守。半决赛约旦队没有出色的身高与速度,但他们像狮子一样防守,差点击败伊朗队。泰勒还表示,如果他有机会跟中国队讲话,他会说:“无姚明不是失利的理由,你们应该多用一点心。”泰勒的批评分析是不是准确、到位?

  《中国体育报》昨天刊登了专访郭士强的文章,他把中国男篮大面积失常的主要原因归于对伊朗队重视不够,想得太简单了,再就是对西亚队不是真正了解。当队员被打懵了时,布置的战术根本听不进去,更无法执行。郭士强的初步总结也印证了他是当局者迷,而泰勒等局外人是旁观者清。

  要想使当局者也清醒,没别的办法,当局者要敢于揭自己的丑与短,但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如果在总结时只谈现象而不敢触及实质,甚至避重就轻,那就无法使自己清醒。触及灵魂这个词如今似不合时宜,但在亚锦赛史上从未有过的这次惨败面前,真的需要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否则,中国男篮就难以迈过这道坎,更谈不上改变风格。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