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传不佳组织稍显混乱 魏秋月需向竹下佳江取经

2009年08月22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叶小干
[中国女排3-0日本]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面对此前已经连输两次的日本女排,年轻的“蔡家军”顶住了压力,以3-0的比分横扫对手,及时止住了总决赛三连败的颓势。然而胜不足喜,从亚洲老对手日本女排身上,我们同样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对于二传手魏秋月来说,日本队的灵魂组织人物竹下佳江无疑有很多值得她学习的地方。 >>您认为魏秋月哪方面最需要提高?

  年过三十依旧老当益壮 MVP水平无愧球队灵魂人物

  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二传手之一,日本女排二传竹下佳江堪称“排坛奇迹”。身高只有1米59的她甚至比大多数自由人还要矮,但她凭借自身炉火纯青的技术、清晰的组织思路长期坐稳日本国家队主力二传的位置。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竹下佳江确实值得称道,技术非常出色。
魏秋月才21岁,努力学习,前途可期。
胜利鼓舞队员和球迷信心,继续加油!

  在女排高大化愈来愈明显的今天,日本女排的身体条件与欧美球队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在各项国际大赛中,日本女排却一直是支不容小觑的对手。虽然球员个人的绝对实力难与欧美球员抗衡,但在竹下佳江的灵活调动下,日本队战术快变的打法被调动地淋漓尽致,因此她们也经常在比赛中能够爆冷击败欧美强队。2006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上,日本女排表现一般,但竹下佳江却凭借其出色的发挥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堪称国际排坛历史上“最矮的MVP:。

  技术细腻思路清晰 竹下堪称魏秋月头号榜样

  女排黄金一代时期,人们经常会把冯坤和竹下佳江放在一起做比较,两人可谓各有千秋,难分伯仲。然而在新一届中国女排当中,年轻二传魏秋月却难与竹下佳江相提并论。同为快变打法的亚洲球队二传,小魏在各个方面均与竹下佳江存在差距,后者堪称魏秋月的头号学习榜样。

  纵观本场比赛,竹下佳江无论是在一攻还是反击中,跳传频率非常高。当然,这和她较矮的身高有一定关系。但从技术上讲,跳传可以缩短传球时间,提高进攻速度,高二传冯坤同样非常擅长跳传。然而魏秋月在比赛中的跳传却并不多见,尤其是在防守反击中,其呆板的原地传球常常使得对手得以从容布防。

  魏秋月的背传精确度和时机与竹下相比亦有着不小的差距。其次,在战术组织方面,魏秋月的思路稍显混乱,对球的调整能力较差,一旦队友垫球稍不到位,魏秋月就会显得力不从心,总是习惯性地顺势把球传给四号位的攻手,意图过分明显。即使组织后排进攻,弧度不稳定的传球也时常让攻手觉得别扭。而竹下佳江在组织进攻时,平拉开、交叉等一系列战术思路却非常清晰,经常在第一时间组织起最有效的战术进攻。更难得的是在防反中,即使队友的垫球稍显不到位,竹下也常会利用出色的手上控制力强行组织颇具隐蔽性的快攻,最大限度地调动己队的进攻资源。

  此外,竹下佳江的防守功力也是非常了得,出色的预判和灵活的移动使得她几乎成为了场上的“第二自由人”。当然,出色的大局观也和竹下佳江的丰富比赛经验有关,年轻的魏秋月显然还需要更多地大赛去磨练。不过,竹下扎实细腻的传球技术以及强行组织快攻的胆识仍旧是魏秋月需要借鉴学习的地方。(搜狐体育 叶小干)

  主攻-天津双姝一传进攻上正轨 李娟新杀手锏助胜关键
  团结-憨厚王一梅逗乐主教练 蔡斌赞赢日本靠团结(图)
  祝贺-蔡斌终露笑由衷祝贺队员 坦言非常渴望这场胜利
  笑容-关键胜利女排五笑释重负 薛明改用脚踢排球(图)
  点评-评分:马蕴雯粉碎日本反扑 王一梅失误暴扣并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