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800米冠军引性别争议 南非举国声援塞蒙娅

2009年08月23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南非女孩塞蒙娅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国际性赛事,几天前就在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800米决赛中,以1分55秒45的世界最好成绩摘得金牌。不料随着金牌而来的还有烦恼。因为被认定为双性人,塞蒙娅被国际田联要求进行性别检测。

南非举国对这样的“侮辱”震怒,昨天,《图片报》更是曝出塞蒙娅前教练称其为双性人的消息。

  ■《图片报》:塞蒙娅不知自己是双性人

  据德国最大的通俗小报《图片报》爆料,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塞蒙娅前教练的话称,塞蒙娅是双性人,但她自己并不知道,只是受了南非田径协会的利用。“南非田协高层在今年3月份就知道塞蒙娅是双性人,她原本没有资格参加今年田径世锦赛,但南非田协存在侥幸心理所以对塞蒙娅及其家人进行了隐瞒,塞蒙娅等人并不知道具体检测结果。”

  对此说法,塞蒙娅的教练昨日辟谣说,塞蒙娅根本没有什么前教练,《图片报》是在编故事。

  ■国际田联:性别结果几周后公布

  在女子800米决赛前,国际田联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塞蒙娅并非女性,所以她得以参加决赛。夺冠后,有运动队和运动员对塞蒙娅的性别提出质疑,国际田联据此宣布,塞蒙娅需要接受详细的性别检测,以确定是否有资格得到女子800米的金牌。结果将在几周后公布。“我们不是说她作弊,只是说她可能是双性人,但她自己不知道。”国际田联发言人透露。根据规则,双性人无法获得女子比赛的参赛资格,如果认定为双性人,塞蒙娅的金牌也会被取消。

  ■塞蒙娅:拒开发布会是抗议

  塞蒙娅获胜后接到国际田联要求她检查性别的通知。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反应激烈,随即宣布不去参加新闻发布会,这也导致她在随后的舆论中极为被动。南非田协主席莱昂纳德对此的解释是,纯朴的塞蒙娅是在抗议。南非田协主席莱昂纳德说,塞蒙娅表示自己很遗憾参加了在柏林的世锦赛。“塞蒙娅告诉我,从来没有人说她不是一个女孩,但在这里她却不再是了。‘为什么要把我带到这里来呢,你应该让我在我的家乡,在我的家里。’”

  ■本报柏林专电

  ■本组摄影(除署名外)

  本报特派记者 黄亮

  对手说

  女子800米银牌得主乔普科斯盖:塞蒙娅在赛场上击败了我们,但我真的不能确定她是否是一名女子。

  第六名的意大利选手埃莉萨:塞蒙娅是个男人。他不该拥有奖牌。

  名词解释

  什么是双性人:从生理上来看,双性人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据德国《图片报》报道,每年在德国有120位左右的双性人,他们在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会采取手术以确定自己是成为男人还是女人。但作为双性人,他们无法参加任何一边的比赛。

  ■本报柏林专电 特派记者 褚鹏

  ▲1991年出生的塞蒙娅此前几乎没有出国比赛的经历。在2008年她才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夺取英联邦青年锦标赛的女子800米冠军。

  ■供图/新华

  背景链接

  国际体坛曾现双性人

  在国际体坛,双性人参加比赛的例子虽然并不多见,然而也非绝无仅有。此前,在网球、柔道、田径等赛场上,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德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现年22岁的格罗内尔德很早就显示出网球方面的天赋,但其性别却一直含混不清。19岁那年,格罗内尔德正式决定成为一名女性,并且通过手术帮她实现这一愿望,不过,当她再次踏入网球赛场,格罗内尔德还是遭遇了对手的强烈质疑。

  此外,在柔道赛场也出现过“他”和“她”很难定义的一幕:巴西柔道运动员蒂纳茨·希尔瓦,天生拥有双性性器官。上世纪90年代,她通过手术方式让自己变成女人。根据奥委会的规定,希尔瓦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比赛,在此之后,她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

  柏林再爆服药丑闻

  本报柏林专电 国际田联昨天透露,尼日利亚女子400米栏选手奥格布纳姆的A瓶药检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由于她主动放弃了对B瓶尿样的检测,已被取消了柏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并将面临着至少两年的禁赛处罚。

  据悉,尼日利亚19岁女选手奥格布纳姆是在8月18日的赛后药检中被查出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当天,奥格布纳姆参加了女子400米栏预赛的比赛,不过没能晋级半决赛。在她准备参加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前,国际田联发出声明。

  此外,当地时间21日傍晚,柏林忽降大雨,比赛一度中断。

  美国短跑两金挽回颜面

  本报柏林专电 在被牙买加抢了不少风头后,美国队昨天勇夺两金。在女子200米决赛中,美国女将菲利克斯以22秒02战胜两届奥运冠军、牙买加选手坎贝尔·布朗,男子400米决赛则成为美国内战,梅里特最终以44秒06战胜瓦里纳。

  尽管在直道短跑项目上相继失势,但在男子400米项目上,美国军团依旧是主宰。最终瓦里纳跑出44秒60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但他依然无法超越新星梅里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奎沃以45秒02的成绩获得铜牌。在女子200米赛道上,美国选手菲利克斯成功复仇。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利克斯以0.19秒之差不敌牙买加人布朗,与金牌擦肩而过。赛后美联社评论说:“这是美国在本届世锦赛上赢得的首枚短跑金牌,也是牙买加的首次落败。”

  美国接力时隔一年再犯规

  本报柏林专电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因为掉棒无缘决赛。时隔一年美国队的配合没有实质性的提高。昨天国际田联宣布,因为美国选手克劳福德和帕顿在交接棒时明显越过了接棒区,美国队男子4×100米接力的决赛资格被取消。这样美国队作为大阪世锦赛的冠军将无缘决赛卫冕。最郁闷的是盖伊,他原本希望在接力赛中再与博尔特的牙买加队进行较量。牙买加队以第7名惊险晋级。

  对国际田联的这一决定,美国队随即提起了上诉,但是国际田联认定美国男子接力队确实犯规,驳回了美国代表团的上诉请求。此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是帕顿与泰森·盖伊进行交接棒时出现了掉棒现象。

  中国军团未出彩

  本报柏林专电 在柏林田径世锦赛初斩获3枚奖牌的中国军团,近来后劲不足。接受了世界名帅调教的中国两名铁饼女将宋爱民(右图)和马雪君表现平平。男子标枪资格赛中,秦强也无缘决赛。“场面太大了,心里真的紧张。”宋爱民赛后坦言。

  在女子铁饼预赛中取得小组头两名的马雪君和宋爱民,最终在决赛中无缘奖牌。宋爱民以62米42的成绩获第五名,马雪君以58米79的成绩排名第11位。最终女子铁饼的世锦赛金牌被澳大利亚选手塞穆尔斯夺走,成绩为65米44。

  另一场比赛中,中国选手秦强在200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标枪资格赛中投出了77米65,名列第一小组第12名,最终无缘决赛。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拉脱维亚选手瓦西列夫斯基以86米69的成绩夺得资格赛的第一名,昂首挺进决赛。此外,2007年大阪世锦赛冠军、芬兰名将皮特凯迈基与北京奥运会冠军、挪威名将托希尔德森也双双晋级决赛。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