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投掷巩立娇成接班人 强手多欲扛旗仍需提升

2009年08月23日0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凌晨,随着柏林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的结束,本届世锦赛女子投掷项目的三枚金牌都有了归属。波兰选手乌洛达兹克以破世界纪录的77米96获得女子链球冠军、新西兰名将维利以20米44卫冕女子铅球冠军、德国选手桑特菲-路易斯以67米30获得女子标枪冠军。中国选手这次只有巩立姣获得女子铅球铜牌,女子链球张文秀只获得第五。中国女将要继承前辈在投掷项目上的辉煌,目前来看巩立娇是一位非常不错的候选。

  女子投掷 曾经的强项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李梅素,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1991年的田径世锦赛上,黄志红、徐德妹分别在女子铅球、女子标枪项目上获得金牌,开创了中国田径新的篇章。

  徐德妹的女子标枪优势,后来没什么下文。但李梅素、黄志红为中国田径建立起的女子铅球优势则还在继续,1993年的田径世锦赛,黄志红再次蝉联冠军。而1995年的田径世锦赛,黄志红依然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

  接下来在世锦赛上,我们获得的女子投掷就要数上届在大阪张文秀获得的女子链球铜牌了。而巩立姣这次获得的女子铅球铜牌,与历史上我们取得的那些辉煌战绩,已形成谣相辉映之势。

  看伦敦 女子铅球是突破口

  从这三个项目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看,女子铅球将是未来两三年,我们重塑中国女子投掷的主要突破口。

  张文秀是亚洲最出色的女子链球选手,但目前这个项目,世界上竞争非常激烈。拿这次柏林世锦赛来说,夺冠的波兰名将乌洛达兹克,掷出了77米96的新世界纪录。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4米68,今天她即使投出自己的这个最好成绩也将与奖牌无缘。今天的决赛中,第三名斯洛伐克选手赫拉斯诺娃的成绩,都达到了74米79。未来两年里,张文秀要想有大的突破,难度将相当大。毕竟这个项目,在欧洲选手里高手太多,这几年出成绩的对手同样是层出不穷。

  这次世锦赛,我们派出31岁的老将宋爱民、24岁的马雪君参加女子铁饼比赛。结果宋爱民发挥失常只投出62米42的成绩获得第五,马雪君只投出58米79的成绩获得第11。而这个项目本次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成绩都在65米以上。我们在女子铁饼项目上,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比较明显。

  而女子标枪这次我们就没选手参加,而我们既有一定历史基础,也有一定现实基础的女子铅球,客观上看的确是相对容易在短期内出成绩的项目。

  巩立姣 先要破20米大关

  今年20岁的河北姑娘巩立姣,要想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重大突破,首要的是先设法如何把自己的成绩突破并稳定在20米大关以上。巩立姣现在年轻、可塑性强,成绩提升的空间比较大。而且一个更有利的背景是,她的恩师正是中国女子铅球的前辈李梅素。

  目前女子铅球的亚洲纪录,还是巩立姣的师傅李梅素1988年创造的21米76。当年李梅素获得汉城奥运会铜牌时取得的成绩,也达到了21米06。而黄志红在世锦赛上取得的两金一银的成绩,三次都是20米以上。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新西兰选手维利以20米56获得金牌,白俄罗斯的米赫涅维奇和奥斯塔普丘克分别以20米28和19米86分获银牌和铜牌。当时巩立姣以19米20获得第5名。而这次柏林世锦赛女子铅球冠亚军的成绩,也都在20米以上。

  巩立姣目前来看上升势头很不错,但她要想在2011年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上实现新的突破,她必须首先攻克20米大关才行。目前中国女子铅球队还有李梅菊、刘相蓉,李梅菊岁数相对大了,成绩提升空间也有限,而今年21岁的刘相蓉这次在柏林只投出18米52的成绩获得第10名,巩立姣与她们比相对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