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女足现强悍老队员 16岁参赛40岁仍征战赛场

2009年08月23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去采访上海女足的那天,正好碰上全队在上“励志课”。姑娘们指着自己晒得黝黑的皮肤,笑着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本"活教材"。”

  在东方绿舟,很容易把女足姑娘认出来。整天在太阳底下暴晒,皮肤最黑的那一队人马就是她们了。
“说实话,这么高温的天,每天训练回来,我都要坐在沙发上半个小时才能缓过劲来,不要说队员们了。”主教练林志桦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一丝心疼,“但我从来没听到她们喊过一句苦或是累。”

  强悍的“老队员”

  上海队里,有个中国女足界的超级“元老”———40岁的孙琦敏。她每天和姑娘们一起训练,即便是40摄氏度的高温,也没落下过一天。今年将是她第六次参加全运会,第一次参赛的时候,她只有16岁。

  “岁月不饶人啊,没想到,我居然还在这里。”孙琦敏感慨道,“我想完成我的梦想。”2007年,上海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孙琦敏找到林志桦,主动请缨再回球场。“刚回到场上的时候,感觉很不好,总是差了那么一点。但慢慢地,训练跟了上来,状态也回来了。”孙琦敏说。

  如今在上海队里,孙琦敏身兼两职,既是队员又是领队,这对一个有家庭的女人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以前打比赛的时候,儿子还会跟着爸爸到现场来看比赛,今年儿子读初二了,功课忙了,孙琦敏见到儿子的时间更少了,但她说:“我想儿子会理解我的。”孙琦敏说,她对儿子很愧疚,因为他长这么大,自己很少能顾及到他。前一段时间,儿子胃不好,“药都是我的公公婆婆煎的,那么长时间来,都是他们老两口在照顾他,我很感激他们。”

  温柔的“新教练”

  从2002年上任至今,林志桦已经当了整整7年的主教练。但从去年年底开始,林志桦变了,变得大家不认识了,队员们笑侃说:“我们来了一个新教练。”

  以往上了训练场,主教练林志桦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如今,林志桦嗓门的分贝变小了,赞美的词句也多了起来。林志桦坦言,从去年底开始,他就想着要“转型”:“多一些亲和力,能让队里的气氛活跃起来。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姑娘们"放轻松"。”

  转变收到了奇效。年仅20岁的小将张璐,曾经因为林志桦的严厉而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如今林志桦对她的赞赏和鼓励越来越多,张璐的信心也渐渐足了起来,进步非常明显。今年6月份,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来上海观看足协杯比赛的时候一眼看中了这个有潜力的小姑娘,把她招到了国家队。“其实鼓励赞扬远比呵斥有效得多,”林志桦说,“每一个队员上了场,都是竭尽全力的,简单的一句表扬可能会激发她无穷的潜力。”

  除了自身的改变,林志桦还想着法子给姑娘们进行“心理按摩”。赛前,队里征询了每个队员的意见,根据她们提出的问题请来了心理专家,为她们解答困惑。有空的时候,教练领队带着姑娘们走出东方绿舟,一起吃个饭、唱个歌,拉近了距离,队伍更融洽了,训练起来也更有劲了。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