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复制08年尴尬战绩 防守分工漏洞失误爆发

2009年08月23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1-3输德国]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8月23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对德最后一战刚刚结束,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不敌德国队,最终以一胜四负的成绩收官总决赛,本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防反能力和后排保障问题,成为女排姑娘们难以抗衡欧美劲旅的根本原因。 >>您认为女排为何惨败? 

  开局全面崩溃 08年尴尬局面重现

  比赛伊始,德国女排的拦网针对性布防还是收效明显,小主攻殷娜和接应王一梅在二、四号位的进攻被抑制得毫无还手之力,中国女排开局就分别以5-12和9-21大比分落后。主教练蔡斌不得不分别派遣出楚金玲和赵燕妮出场改变进攻节奏,但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以14-25首局惨败。

  首局的崩溃局面让人不禁联想到2008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当时中国女排先后败给意大利、古巴、巴西和美国,仅仅是以3-1小胜日本避免完败景象。而在今年总决赛的境遇与去年非常类似,女排姑娘们在接连遭遇到荷兰、巴西和俄罗斯三强的蹂躏后,只是昨天以3-0完胜日本挽回颜面,而今天的网上争夺权再度被德国队所控制,比赛前景不甚乐观。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最后一战女排精神都崩溃了,真让人失望。
失误太多了,这是中国女排吗?!
希望女排以此为教训,从头再来!

  主动改变进攻节奏 防反相持能力疲软

  面对德国女排副攻福斯特的重点拦网盯防,二传魏秋月在蔡斌的授意下主动改变快攻节奏,不再单一抢配三号位的高点短平快进攻,而是利用薛明时间差战术的节奏改变,成功突破拦网先后得分。而时间差这一战术同样运用在马蕴雯身上则有些生疏,由于攻传配合的不顺畅,偷袭了一次下网失误后就此作罢。

  相持到第二局比分17-17时,德国女排首先一传失误只能推攻过网,而中国队只要防反中得分即可首度反超比分。但是,薛明前排三号位短平快掩护,殷娜跑前交叉偷袭的战术组合被德国队识破,福斯特跟跳第二点拦网有效,并且随后在防反相持中强攻成功拿下这一分,体现出中国女排在防反强攻环节的能力实在有限。

  防守分工存在漏洞 一传起伏问题再现

  在比分领先到24-22获得局点时,中国女排防守重扣成功起球,但是魏秋月和薛明进行二传调整时出现争球,直接导致回球下网失误丢分,险些让德国队在第二局实现逆转。而第三局德国队前排轻推过网的处理球,正好落到马蹄形防守空当,而后排保障球员都没有上前跟进保护再度失分,显示出防守分工的不够明确。

  就在中国女排苦苦追赶比分的关键时刻,德国队发球过网急坠落在前区,殷娜预判能力差和站位过死的毛病凸显出来,眼睁睁得看着排球落地失分,比分被拉开到17-20。此后,女排姑娘们心态明显有点着急,二号位背飞和后排进攻接连出界失误而导致痛失第三局。

  细节决定完败关键 频繁变阵难破魔咒

  德国女排在关键的第四局气势如虹,比分优势以3-1占得先机。薛明三号位短平快高点快球两次连续出手,但是对手的后排防守卡位非常精准,先后成功起球推攻过网进行过渡。可惜,楚金玲上手接球时直接过网,被德国队抓住战机防反强攻直线得分。

  而殷娜和李娟号称“全面型主攻”先后出现两次一传直接丢分,暴露出来的心态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技术发挥的主要原因。而在依次替换上殷娜、沈静思和王一梅后,中国女排还是无法阻止德国队的涨分势头,自瑞士赛3-2险胜对手后,再度未破先赢后输的“魔咒”。(搜狐体育 海林)

  战报-中国女排末战1-3负德国 总决赛1胜4负告别东京
  点评-评分:楚金玲三次登场无发挥 副攻成女排遮羞布
  数据-技术统计:女排发扣拦皆逊色 失误送给德国26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