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轻松破世界纪录 人类100米短跑极限在哪

2009年08月23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22日体育专电 在柏林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尤塞恩·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轻松打破男子100米短跑世界纪录的卓越表现,不禁让人探究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我们已经目睹了无可逾越的终极短跑吗?还是,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另一个有待人类超越的障碍?

  科学家宣称已经有了答案。
它说,现在,人类将继续变得更快、更高和更强——只要我们可以不断发现体型更大、更不凡,以及爆发力能达到病态水平的人。

  年仅22岁的博尔特显然认为他还会创造更多好成绩。他说:“我认为最终会达到9秒40,但是你永远无法预料。”人们总在不断打破世界纪录。去年退休的前100米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莫里斯·格林曾预计,他能突破9秒60的成绩,但是绝不会达到9秒50。

  但是,在我们变得过于自信之前,还有一个统计分析需要注意。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的教授格雷格·怀特说:“我们正进入一个稳定时期,运动员表现的提高,更多将呈逐渐增长,一次不寻常的短跑成绩不会改变这种状况。”

  怀特根据运动员每年的进步情况为未来体育纪录制造了一个数学模型。他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运动员的表现已经开始达到稳定水平。对诸如100米这样的短跑项目,提高的空间已经变得更小了。1912年的世界纪录是10秒60,因此,在一个世纪中我们没有提高很多。”

  同时,兴奋度将会增加。每毫秒的进步都代表着更刺激的里程碑。为了实现这些成绩,体育运动将越来越依赖怪人们:那些体格极不寻常,又有着特殊的心理适应力的物种。

  16枚奥运会奖牌得主迈克尔·菲尔普斯,就是体育运动越来越需要依靠的那种人。怀特说:“菲尔普斯的关键之处是,他明显不是一个常人。”菲尔普斯有着6英尺7英寸的臂展,以及舞蹈高手那样的灵活性。他的高度是6英尺4英寸,两腿较短,并有着巨大的双脚。怀特说:“人类运动表现的研究人员将寻找这些非常之人——其他人会称他们为天生怪人,但是我不喜欢这种说法。这些人从里到外都不同寻常,他们有着非同一般的高效新陈代谢。诸如全速短跑这样的短途项目,尤其依赖真正的特殊人才。”

  一些国家已经设立项目,搜寻能在体育运动中出类拔萃的特殊人才。然而,即使你真的找到了体格上理想的运动员,他们如果没有不同寻常的坚定意志,那也是白搭。

  怀特说:“心理是一个重大的难点。成为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需要大量艰难、痛苦的工作。从体格上来说,有成千上万个潜在的金牌获得者,但是,如果他们内心没有那种良好条件来每天推动他们,你是在浪费时间。”

  6英尺5英寸高的博尔特,符合一个真正非常人才的所有标准。他长长的肌肉能产生巨大的力量,能令其庞大的身体达到意想不到的速度。然后,他还有着非同常人的心理条件:就在比赛前他还能在摄像镜头前闲晃,但在轻松的表面之下藏着坚定和专注的意志。

  科学家认为他还可以做得更好。挪威学者汉斯·埃里克森分析了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上的电视镜头后认为,如果他没有因为高兴得拍打胸脯而放慢速度的话,他本来可以达到9秒55的成绩。而斯坦福大学的专家马克·丹尼认为,人类100米短跑的极限为9秒48。

  所以会有什么结果呢?只有时间和终点线能说明一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