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遭遇“栏”路虎 该平静的离开还是勇敢留下来?

2009年08月23日2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困惑:到底该安静走开,还是勇敢留下来?

  细细数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110米栏的退赛俯拾皆是。诸如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等美国名将的因伤退赛,在他们国内,并未泛起多少涟漪。刘翔的退赛,却成为整个2008年,中国体育的一项大事件。它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多位明星在北京奥运会上披金挂印。

  争议的焦点就是平静的离开,还是该勇敢留下来。特拉梅尔与刘翔的情况如出一辙,不过坚持走完终点的前者,在鸟巢赢得了如潮掌声。赛后,他也被树立成正面典型,用以与刘翔做对比。

  纵览中国体育史,拼搏精神被无限扩大,成为一项精神符号。无论是上世界80年代的老女排精神,还是叶乔波带伤冬奥会斩银的功绩,其内涵凸显的都是拼搏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诸如姚明、赵蕊蕊等名将大都选择勇敢的留下来,他们赢得了赞誉,不过损害的确实自己的运动寿命。

  雅典奥运前,赵蕊蕊的伤势并未完全康复,不过为了奥运会,她出征雅典。在与美国队的小组赛中,赵蕊蕊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却只打了几分钟,就被担架抬出场外。她不仅雅典奥运会成了看客,未来四年大部分时间也都成了病号。姚明的例子不在赘述,除了频繁参赛外,“轻伤不下火线”的理念也数次让他的伤势恶化。幸好罗伯斯的伤势属于肌肉问题,带伤坚持不至于带来更为恶劣的结果。如果伤在脚踝、膝盖中的骨头,赌博式的冒险可能致使其职业生涯在柏林就寿终正寝。

  刘翔及时退赛,目的也是为了保护自己,避免伤势恶化。而如若他坚持跑到终点,或许会与特拉梅尔一样迎来如潮掌声,甚至有望成为“感动中国”的人物。不过,这一结果可能让他成为又一个赵蕊蕊。

  罗伯斯带伤跑完了预赛,在半决赛跨了两个栏。同样是退赛,罗伯斯却更被看成英雄。罗伯斯所处的舆论环境相对宽松,对于多数中国运动员,即便离开同样也是需要勇气的。以刘翔为例,退赛的下场可能被冠以“懦夫”的称号,从而导致商业价值大幅度缩水,进而被裹挟进舆论风暴的漩涡中。

  假若北京奥运会时,刘翔坚持参加完预赛,倒在半决赛的赛场上,他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另类英雄,以玩命的奉献精神再次蜚声海内外,商业价值未必缩水,各种劳动奖章或纷至沓来。不但不会成为媒体指摘的对象,反倒会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不过,这一结果的代价必然是职业生涯的早早终结,甚至留下终身残疾。各种选择孰优孰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不同的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