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马拉松夺冠意义超越刘翔 巾帼撑起伦敦希望

2009年08月23日2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哈姆雷特
中国世锦赛金牌历程
中国世锦赛金牌历程

    搜狐体育讯 8月23日,在09柏林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里,年仅21岁的中国马拉松女选手白雪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同时这枚金牌的入账帮助中国队创下了中国在田径世锦赛上16年来的最佳战绩。

    一、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中国田径军团在中长跑项目上曾经创造过极度辉煌,90年代初的马家军,90年代中王德显带的孙英杰和邢慧娜,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夺得过不同中长跑项目的金牌,但惟独就是在马拉松项目上,中国选手始终与金牌无缘,甚至在07大阪田径世锦赛之前,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上连一枚奖牌都未曾触摸到。

  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中国马拉松项目的后起之秀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夺得了一枚银牌,那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赢得的首枚奖牌。没想到仅过了两年时间,中国马拉松就登上了世锦赛之巅,小将白雪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为中国马拉松赢得了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填补了中国中长跑队在马拉松项目上无金的空白。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二、中国田径女将时隔10年后重返世界之巅

  另一方面,白雪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田径女将时隔10年后重返世界之巅。自从刘宏宇在99塞尔维亚田径世锦赛上,为中国田径队夺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之后,中国田径女将在之后的四届田径世锦赛上均未能获得一枚金牌。而随着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崛起,并且在07年大阪世锦赛上夺得世锦赛首金之后,中国田径女将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这一次白雪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夺得金牌,也再一次为中国田径女选手得以正名。

  纵观这场女子马拉松决赛,白雪的这次胜利在很大层面上也可以说是为中国马拉松 “集团优势”的一次正名。众所周知,要想在马拉松项目上夺取金牌,在比赛中除了选手自身要有很强的实力之外,很多时候还要依托于全队的战术体系。此次参加女子马拉松决赛的共有四名中国选手,分别是周春秀、朱晓琳、孙伟伟和白雪,其中周春秀、朱晓琳和白雪这老中青三代选手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这也让中国队在战术安排上显得游刃有余。

  从决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的战术安排合理,在每一个阶段都会设计不同的战术,发挥各个年龄段选手的特点。如果说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马拉松女队所谓的“集团优势”,还仅仅只是一种表象,不代表具有强大的竞争力的话。那么本届柏林田径世锦赛,中国马拉松女队的“集团优势”已经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证明。

    三、老中青构筑强阵 白雪撑起伦敦希望

  另一方面,从中国参赛选手的年龄结构上看,算得上是老中青三代尖子选手的一次聚首。老将周春秀丰富的大赛经验、中生代选手朱晓琳的稳定发挥,加上孙伟伟和白雪年轻一代的冲劲,构筑起了中国马拉松此次世锦赛的最强阵容。而这种不同年龄层选手间的互补,也将中国的“集团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仅这一点,放眼当今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马拉松强国可以与中国比肩。

  遥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春秀、朱晓琳和白雪等人依旧是中国马拉松冲金夺银的主力军,届时老中青三代选手将以更为成熟的姿态构筑起中国马拉松的最强阵容,并且依托于强大的“集团优势”,为中国马拉松力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的金牌。(哈姆雷特)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