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首称雄国际大赛马拉松 白雪北京奥运被套圈

2009年08月24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在柏林市中心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前,中国田径又一次给人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世锦赛开幕当天,王浩在这里摘得男子竞走银牌,书写历史;在世锦赛的收官之战中,21岁的白雪又在这里以2小时25分15秒夺得了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第一块女子马拉松金牌,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马拉松在世界大赛中的最佳战绩。

这一块突破历史的金牌也令中国田径队以1金1银2铜,取得了16年来世锦赛的最佳战绩。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当刘翔缺席柏林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似乎连遮羞布都不再存在。谁也没有想到近年来处于低谷中的女子中长跑能够在最后一天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白雪夺得了历史性的马拉松金牌,同时参赛的中国选手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分别排名第4、5、13名,中国队也因此夺得世界杯团体冠军。

  北京奥运会曾被人套圈

  相比上届世锦赛夺得马拉松银牌的名将周春秀,白雪完全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队员。事实上,所有人的希望都聚集在周春秀一人身上。

  21岁的白雪此前唯一值得夸耀的仅仅是去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这位孙英杰曾经的同门师妹也曾因为错过飞行药检遭受了三个月的禁赛。如果说,禁赛让她感到郁闷的话,北京奥运会上的失利一度令她跌入低谷。首次参加大赛的白雪,在奥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大失水准,被冠军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套圈,最终仅仅获得第21名。

  “我会努力证明自己。”在奥运会惨败后,白雪并没有放弃,专攻马拉松的她也日益成熟。昨天的比赛中,白雪与队友周春秀、朱晓琳、孙伟伟很好地执行了团队战术。比赛前半程争夺非常胶着,从30公里之后开始出现分化,第一集团慢慢剩下白雪、日本选手尾崎浩美和埃塞俄比亚选手莫吉亚三人。一度领跑的拉马诺娃并没有领先太长时间,她无法跟上白雪、尾崎浩美和莫吉亚逐渐加快的节奏,掉出第一集团。还剩3公里时白雪和尾崎浩美又用相同的方式把莫吉亚甩开,最后冲刺阶段,白雪展示了异常强大的实力。在耀眼的阳光中,白雪在迎接英雄的勃兰登堡门前撞线。2小时25分15秒,白雪也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上第8位世界冠军。

  豪言伦敦奥运会拿冠军

  汗水让白雪有些睁不开眼睛,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还是让她兴奋。“我没有任何压力,感觉非常的放松。”尽管14岁就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但白雪的成绩一直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仅仅在这两年她才逐渐找到了马拉松的感觉,名将周春秀的压场也让白雪更加轻松,“来参加世锦赛时,我没有想到能够夺得这枚金牌。第一次参加能拿第一太好了,最后阶段,我告诉自己就是想要冠军,拼了!”

  良好的心态,强有力的冲刺,白雪震惊了中国乃至世界田坛。不过,这位创造历史的中国马拉松第一人也很清醒,“这次很轻松,因为不少高手没有参赛,我还是要向她们学习,去充实自己。”白雪坦言未来的三年,她将为奥运会金牌再努力拼一下,“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在创造历史后,白雪也将从世锦赛组委会获得6.5万美元的奖金(包括团体赛)。

  一头一尾的出众表现令中国田径队以1金1银2铜创造了16年来世锦赛的最佳战绩。不过,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还是相当冷静,“不要因为我们夺了一枚金牌,就认为我们中国田径有了多大突破,我们强项不多,争夺奖牌很艰苦。中国田径还有很长路要走,尤其是在创新和突破方面要下工夫,教练培训以及国际化的训练和比赛平台方面都需要努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