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白雪夺金一鸣惊人

2009年08月24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昨天,是柏林田径世锦赛最后一天,此前默默无闻的中国选手白雪,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中一鸣惊人,以2小时25分15秒力压众多强手,为本届世锦赛收获惨淡的中国军团夺得一枚赛前不敢梦想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重大的赛事中,首次夺得马拉松项目的冠军。

  初听到这条消息,颇有当年东京世锦赛徐德妹女子标枪震撼一投的意外之喜。与标枪相比,长跑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中国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便是1993年的斯图加特,以鼎鼎大名的王军霞为首的马家军,勇夺女子中长跑项目的3金,在世界田坛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而在之后的几届奥运会上,王军霞、邢慧娜以及周春秀等人,都以出色的表现捍卫了中国在长跑项目上的尊严。

  在前不久结束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张琳破纪录夺冠,是他个人的自然蜕变。而这次白雪的突破,与张琳有着相同意义,一方面是马拉松项目迟到的爆发,因为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的马拉松就被寄予厚望,只是因伤只拿到一枚铜牌;另一方面白雪又是幸运和伟大的,她填补了中国体育在世界大赛女子最长距离项目上无金的空白。

  单凭这一点,白雪对中国田径便功莫大焉。和刘翔的跨栏要求技术精湛、除非天才能玩不同,中国队长跑人才资源丰富,白雪夺冠,是否会掀起一股新长跑热?白雪这次是击败众多好手拿到金牌的,要知道,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非洲肯尼亚很强,亚洲也有传统,其中最著名是日本和朝鲜。

  同为亚洲选手,日本队的高桥尚子可以在奥运会上夺冠,白雪为何不能扬威世锦赛?白雪无名,雪落见金。 (本报记者栗强)

  白雪:下一目标是奥运冠军

  据新华社电 中国20岁小将白雪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后,不但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而且也使中国队以1金1银2铜的成绩,创下了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之后的最佳战绩。赛后白雪表示,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冠军。

  白雪说:“我赛前没敢想能拿冠军,但跑到后程,我心里想的就是要拿冠军。这次比赛几个世界名将没有参赛,我知道自己还有差距,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

  白雪透露,赛前的战术就是既争取个人最好成绩,又要争取夺得团体冠军,“所以,我们4人尽量跑在一起,大家都拼了”。白雪在跑到40公里时,一把将帽子摔在地上,“当时我就想,拼了,一定要夺下这块金牌。我非常高兴既拿到个人金牌,也拿到团体金牌。”

  白雪说,这是自己首次参加世锦赛,心情很放松,没有压力。虽然这次主要是本着锻炼的目的参赛,但对拿金牌也是有信心的,特别是经过系统的高原训练,相信自己的比赛成绩不会差。

  谈到参赛心态,白雪说:“主要是放松,不要过于紧张,想着拿奖牌什么的,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第几无所谓。”她还说,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技术上很强,但拼搏精神不如中国选手。 (杨明)

  英雄并非无名

  白雪是谁?经过调查,为中国田径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这位小将,并非无名之辈,而是“系出名门”——— 她是著名选手孙英杰的师妹,饱受争议的著名中长跑教练王德显的高徒。

  白雪1988年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依安县,14岁进入了齐齐哈尔体校。这次入选改变了她的命运,在训练了三个月后,被王德显相中,成为“王家军”的成员。

  此后,白雪便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生涯,并练就了和孙英杰一样的“鸭子跑姿”——— 跑动时几乎不摆臂。最初白雪练习的项目并不是马拉松,而是5000米和10000米,直到2003年才开始接触马拉松。

  白雪的名字第一次被国人所知,是在2005年的亚锦赛上,当时她勇夺5000米和10000米冠军。2006年,由于擅自更改训练地点错过飞行药检,被禁赛3个月,并因此错过了多哈亚运会。而她第一次以马拉松选手身份被人们熟悉,是在2007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当时她夺得了季军。

  如今,随着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白雪也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蜕变。 (方珲)

  星档

  姓名:白雪

  籍贯:黑龙江

  身高:1.58米

  体重:50公斤

  生日:1988.12.15

  项目:田径

  主要成绩:2005年亚锦赛5000米、10000米冠军;2006年世青赛5000米第四名;200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奥运会马拉松第21名;2009年世锦赛马拉松冠军。

  媒评

  法新社:20岁的中国姑娘白雪,在马拉松比赛中赢得金牌,这不是玩笑。最后时刻,金牌争夺者只剩两名亚洲人,然而日本选手尾崎好美的战术并没有让她成为胜利者。

  路透社:白雪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的运动员。冲刺阶段,白雪展示了异常强大的实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